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刀锋战警”奔赴广州化装成快递小哥 破获千万元特大制售假烟案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5 10:08: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 萌友 李东亚 任娜/文图
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从部队到地方,他转战不同岗位,都能迅速投入角色,成为业务能手,并屡破大案,岗岗建新功。仅在今年10月20日郑州公安警务改革后的两个月时间,他就连续抓获嫌疑人22人、接连破获“2020.1.12特大制售假烟案”、“2020.10.26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2020.11.26销售有毒有害保健品案”等一批有影响的大要案。他就是被誉为警营的“刀锋战警”,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的“武教头”陈锐锋。

优秀军转干 警营武教头
陈锐锋,今年41岁,河南洛阳人,2003年毕业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之后留校担任测绘学院机关军务处军务参谋,在部队先后被评为“优秀机关干部”、“优秀共产党员”,并荣立了个人三等功1次。
2008年底,他从部队转业到郑州市公安局工作,由于在部队机关军事训练部门任职的经历,入警后他发挥训练特长,在警务实战培训活动中屡屡表现不俗,一次次展示了过硬的警务技战术水平和优良的个人素养。
2015年7月,陈锐锋被市公安局聘请为“郑州市公安局兼职警务实战教官”;同年9月,陈锐锋参与了公安部第66期警务实战教官培训班的教学工作,并被公安部人事训练局聘任为公安部警务实战教官。2016年8月,陈锐锋受河南省公安厅指派,作为郑州市公安局唯一代表参加了公安部第一期警务实战指挥教官培训,经过刻苦的训练和严格的考核,陈锐锋获得了公安部首批警务实战指挥教官资格,为河南省、郑州市公安机关争得了荣誉。

在警务实战训练教学工作中,陈锐锋将一线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提炼、融合到基层民警的训练之中,总结了一套既贴近工作实战实际、又宜于基层民警接受的教学方法,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先后为公安机关警务实战培训学员达到1000余人次。还多次代表河南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赴外省、市进行警务技能的交流学习,展现了郑州警务实战教官的优良作风和扎实的警务教学技能。

无论作为基层一线民警还是警务实战教官,陈锐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通过不断努力和勤学苦练,无论是在危机四伏的刑侦一线,还是平凡神圣的教学讲台,都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侦破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有侦办难度的疑难案件,多次被评为“省级优秀人民警察”、“市级专项打击先进个人”、“优秀军转干部”,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
查案心思缜密 擒凶冲锋在前
岗位在变,初心不改,陈锐锋处处甘当一名“小学生”,勤奋学习法律知识,亲自参与侦查破案,在案件侦破实践中锻炼自己,勤奋加吃苦,陈锐锋很快就成为刑侦业务的行家里手。
2019年11月19日,辖区内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党某飞将受害人残忍杀害后逃窜。案发当日,陈锐锋正在湖北武汉抓捕一名电信诈骗嫌疑人,在将电信诈骗嫌疑人顺利押解郑州的当晚,陈锐锋主动请缨立即参加了党某飞命案的抓捕工作。
11月下旬,陈锐锋作为查证组的主力民警带领一个工作组进入新郑市龙湖镇,不畏严寒,深入村镇、街道、小区开展摸排调查。经过3天2夜的艰苦摸排调查,专案组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党某飞杀人后潜逃至龙湖镇的所有活动轨迹。但是,民警通过对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分析发现,党某飞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几天工作下来,党某飞的藏匿地点却没有新发现,案件侦破陷入了停顿阶段。
坚持不懈的排查中,陈锐锋在走访一群众时,发现了一条党某飞在河南通许县出现的线索,根据线索,陈锐锋带领民警立即转战通许县,将其锁定在县城省道边的一个小宾馆内。11月25日凌晨,陈锐锋带领抓捕组经过2个多小时的蹲守,破门而入将熟睡中的党某飞一举抓获,经讯问,犯罪嫌疑人党某飞对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疫情第一线 逆行破大案
2020年新年伊始,“新型肺炎”疫情肆虐神州大地,郑州市区作为重点地区,全市上下严防死守、抗击疫情。在这个特殊的时期,陈锐锋接到命令后从大年初二开始,一直坚守在“疫”线战斗,连续16天在公安卡口轮值,他不惧危险,认真对所有过往人员、车辆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用一个口罩、一副护目镜,成为了战“疫”一线中的最美“逆行者”,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筑牢了一道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在这全民“抗疫”的关键时刻,分局接到群众举报,辖区有不法之徒视生命如儿戏,大发国难财,大量销售假冒劣质的医用口罩。医用口罩作为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此类案件的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严重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接到线索,警方立即启动了重大案件侦办机制,坚决予以快速打击,但是在选择办案民警上,领导有些犹豫,疫情期间的案件办理不同于以往,调查取证、抓捕嫌疑人要接触各类人员,每一次查证都意味着危险;就在此时,刚刚走下疫情防控卡点任务还没有休息的陈锐锋主动请战,作为主办民警带领专案组迅速投入案件侦办中,经过摸排走访、秘密侦查,仅仅2天时间,民警就在郑州市中原区某小区将涉嫌销售假冒劣质医用口罩的犯罪嫌疑人李某彦、张某伟抓获,捣毁该处销售假冒劣质医用口罩的窝点,查获假冒知名品牌一次性医用口罩20000余个。

转岗“食药环” 屡破疑难案


今年10月,郑州市公安局警务机制改革后,陈锐锋服从组织安排,从刑侦岗位转到二七分局新成立的食药环犯罪侦查大队工作。又一次面对新岗位,他再次调整思路,全面学习食药环案件办理的法律条款和程序规定,更新办案理念,迅速投入工作中去。
由分局负责侦办的“2020.1.12”特大制售假烟案是河南省公安厅督办的重点案件,涉案金额数千万元,涉案嫌疑人员众多,遍布多个省市,嫌疑人行动轨迹不定,抓捕工作十分艰难。为了尽快收网,11月初,专案组得知该案两名重要嫌疑人出现在广州市,陈锐锋立即带领抓捕小组奔赴广州开展抓捕,情报显示,因前期多名同案嫌疑人的落网,这两名主要嫌疑人惶惶不可终日,使用假身份证件租住在广州市白云区一都市村庄内,昼伏夜出,狡兔三窟,频繁更换手机号码,民警经过两天一夜的蹲守,也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
抓捕工作陷入困境之时,陈锐锋迅速调整工作思路,一边安排人员继续在都市村庄内蹲守,一边调取查看村庄路口视频监控,逐个路口查看,逐个画面分析,终将嫌疑人轨迹锁定在一处居民楼院内。由于该居民院落是一个有100多户居民的老旧楼房,没有电梯、没有监控,怎样在不惊动嫌疑人的情况下将嫌疑人锁定在居住的房间内,又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难题。于是他化装成当地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在当地一名说粤语的快递小哥配合下,以快递包裹单地址不详,需要当面核对为由,由快递小哥逐个敲开住户房门核对,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工作,在敲开四楼一个房间的房门时,发现嫌疑人李某胜的踪迹,抓捕小组立即将其控制,现场突审,民警将藏匿在另一地点的嫌疑人李某玉抓获。至此,经过四天三夜的连续奋战,两名嫌疑人全部落网,两人的落网,极大地推进了案件的办理进度。

在食药环这个新岗位的60多天时间里,陈锐锋已直接和参与破获了10余起案件,抓获了各类犯罪嫌疑人22名。在这些案件的侦办过程中,陈锐锋无不表现出其大胆细致、吃苦耐劳、英勇无畏的优良品格和扎实的案件办理能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陈锐锋办公桌抽屉里,那厚厚一摞的荣誉证书,就是对他从警11年,模范践行一名军人和人民警察铮铮誓言的最好诠释。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