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大数据显示中国夜间消费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来源:央视新闻 2020-12-24 14:17: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央视新闻12月24日消息,近年来,夜间消费已成为各地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今年,受疫情影响,夜间消费一度明显回落,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消费信心提升,夜间消费又迅速回升。

  中国银联下属的银联商务昨天发布的消费数据显示,我国夜间消费规模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夜间消费是指当日18时到第二日6时之间发生的消费行为。银联商务对全国银联网络中200万重点商户的消费金额与开店数量进行了统计,并进行大数据分析得出的夜间消费复苏指数,一季度为51.2,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回落;从二季度开始,随着疫情防控迈入常态化,社会秩序逐渐回归正常,居民消费信心提升,夜间消费强劲复苏,二季度夜间消费总额相比一季度环比增长近70%,夜间消费复苏指数也迅速回升到86.5。三季度继续回升到102,四季度为104.5。

  银联商务大数据分析师 庄壮亮:100是夜间消费复苏指数的荣枯线,低于100表示这段时间里的消费比去年同期要低,高于100表明当时的消费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三季度、四季度都高于100,表明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国夜间消费规模已经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一线城市:东部城市夜间消费恢复得更快

  数据还显示,不同城市、不同行业的夜间消费恢复程度也不同。

  其中,一线城市,部分省会、东部大城市的夜间消费恢复得更快。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以及成都、南京、杭州、武汉、长沙等省会城市,以及苏州等部分东部城市夜间消费最为活跃,复苏程度大幅领先于二、三线城市。在苏州,伴随着夜幕降临,由非遗手工、精品文创和鲜花、美食等生活百货组成的“万物街”聚集了不小的人气。 苏州工艺美院学生 卞柯凡:都是原创的,比如说拙政园,是我们手绘的一个地图,现在也放在拙政园里面在卖的。市民 翟女士:在别的地方看到这种都要一百多块钱,他们这里有活动,几十块钱、二三十块钱,还是蛮划算的。武汉的夜间消费市场复苏相对较晚,二季度夜间消费复苏指数低于全国32.6个百分点,但三季度夜间消费金额环比上升94.4%,夜间消费快速回升。到四季度,武汉的夜间消费规模已基本恢复到了去年同期水平。 数据还显示,夜间消费复苏最快的行业分别是:游览、购物和餐饮。四季度,购物、餐饮行业夜间消费金额占比分别达到全天总量的24.1%、44.2%,相比疫情较为严重的第一季度分别提升5.8、11.3个百分点。而娱乐行业复苏则相对缓慢,消费者对前往人群聚集性场所如剧院、影院及酒吧等仍持比较谨慎的态度。

  更多消费场景显现,夜间消费多元化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夜间消费在规模迅速回升的同时,更多消费场景和亮点也在不断涌现,让夜间消费更加多元化,更具活力。

  在不少城市,夜间的文化生活正在成为不少人的新选择。在长沙的这家24小时书店,晚上来看书的人着实不少。书店还设置了咖啡厅、共享充电宝等,给夜读的人们提供方便。 长沙市民 邓贵宁:24小时书店因为营业时间比较长我可以(看书)看久一些,基本上想看的书都有。 在西安,当地依托“大唐不夜城”、“唐代仕女武士巡逻”、“长安颂”等活动,挖掘夜间游览消费潜能;济南则推出“船游泉城”系列夜间游览产品,打造夜间泉城名片;杭州重启了“印象西湖·最是忆杭州”项目,延伸游览服务范围,突破门票经济。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今年前十个月我国共出台夜间经济高度相关政策共计197项,其中以夜间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共82项。不少地方开始深度拓展多元消费业态,大力提升夜间消费便利度,延长公交、地铁夜间运营时间等,积极营造夜间消费氛围。

  (原题为《夜太美!大数据显示中国夜间消费已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