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首支新冠疫苗在郑州接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4 06:54: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23日下午,河南首针新冠肺炎疫苗在郑州惠济区大河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打(如图)。来自中原水产物流港的48名冷链工作人员成为河南首批接种人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董彩红/文图

    疫苗外包装上标注有“紧急使用”四个字

    中原水产物流港的冷链物流工作人员赵志强成为河南首针接种对象,接种完成后,他告诉记者,打完疫苗没有任何反应,作为河南省新冠肺炎疫苗首针接种者,感到很开心很荣幸,心里也放松了许多。

    记者现场了解到,接种疫苗流程为:先测量体温,之后填表登记,接受健康问询,确保身体健康无不良反应状态,配发接种新冠疫苗的凭证,再进入接种区进行疫苗接种。在首批接种人员中,有两位人员身体不适,不符合接种条件,一共有48名人员完成了新冠肺炎疫苗的接种。

    这次接种的新冠疫苗来自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外包装上标注有“紧急使用”四个字。

    和正常的疫苗接种不同的是,负责打针的工作人员全副武装,在接种之前,接种对象先签署一个《郑州市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

    据了解,郑州市大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距离中原水产物流港的直线距离不到50米,接种非常方便。

    郑州市大河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崔先生表示,当天收到了50人名单,后续还会有其他接种人员,安排专班,优化流程,完成这项任务。

    严格履行接种程序确保万无一失

    据了解,疫苗接种过程确保一疫苗一条码,严格落实疫苗接种三查七对一验证,在接种后留观30分钟,由2名经培训合格的资深临床医生对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进行快速识别和处理,并配备足够的抢救药品、设施及120急救车,确保万无一失。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新冠肺炎疫苗主要接种对象为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海关、机场、边检等部门国际航班保障员及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一线人员以及疾控中心负责流调、实验室检测、消杀及应急处置人员。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专家史鲁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此次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期间,针对部分重点人群进行接种。

    重点人群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工作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去工作或者学习的人员。

    人群免疫屏障未建立之前仍要保持常态化防控

    “疫苗的应用,特别是让高风险人群优先接种疫苗,为控制今冬明春疫情反弹,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更加从容地应对今冬明春可能出现的疫情。”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流行病学首席专家李肖红说。

    李肖红提醒,现阶段,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仍要保持常态化防控,坚持个人的各项防护措施,要始终保持着防控新冠肺炎的意识。在通风不好、密闭不好的地方要戴口罩,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性活动,要坚持勤洗手、用公筷、分餐制,咳嗽打喷嚏遮挡等良好的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就诊。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等个人防护措施仍然是目前个人防止感染最简单、最容易接受、最有效的措施。

    接下来,郑州市将对其他相关人群的接种工作全面、有序铺开。

    ■聚焦

    河南首批新冠疫苗

    克尔来福究竟有多牛?

    该批进入河南的新冠疫苗名为克尔来福,由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该款新冠病毒疫苗属于灭活疫苗,是我国首批进行Ⅲ期临床试验的5个新冠病毒疫苗之一。

    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隶属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国领先的生物制药公司。2020年1月初,科兴中维开始关注新冠疫情并着手疫苗研制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于1月28日正式启动名为“克冠行动”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研制项目。

    4月13日该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获批临床,4月16日在江苏启动成人组(18至59岁)Ⅰ/Ⅱ期临床研究。今年6月14日,科兴就曾发布消息称,新冠疫苗Ⅰ/Ⅱ期临床研究(0,14程序)揭盲,初步结果显示该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

    10月中旬,浙江启动新冠疫苗紧急接种,使用的就是来自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研发的疫苗。据浙江嘉兴市疾控中心在其官方微信发布的《新冠疫苗接种的有关说明》,新冠疫苗适用于18~59岁易感人群,需要接种2剂次,间隔14~28天,疫苗价格为200元/支,2剂次共400元。

    据悉,国内已经进入Ⅲ期临床试验的疫苗共有五支。包括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2个灭活疫苗、北京科兴中维公司的1个灭活疫苗、军事医学研究院和康希诺公司联合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中科院微生物所和智飞生物公司联合研发的重组蛋白疫苗。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控制,国内已不具备开展Ⅲ期临床试验的条件,因此上述Ⅲ期临床试验主要在海外进行。

    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链接

    新冠病毒灭活疫苗

    接种常见问题

    一、接种重点人员

    1.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包括口岸检疫,国际航空空勤,货物运输,冷链装卸、搬运、运输,大型农贸市场、市场监管等有关人员;

    2.海关、机场、边检、民航监管等部门国际航班保障员及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

    3.入境人员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一线人员;

    4.省疾控中心、郑州市及其所辖县(市、区)疾控中心负责流行病学调、实验室检测、消杀及应急处置人员;

    5.除3、4项以外的其他抗疫一线医疗人员;

    6.国际和国内交通运输从业人员;

    7.拟赴疫情较严重国家或地区工作或学习培训人员;

    8.政府机关、公安、武警、消防、社区工作者、新闻媒体从业人员;

    9.水、电、暖、煤、气相关人员,交通、物流、养老、环卫、殡葬、通信等城市运行保障人员等。

    重点人员年龄应为18~59岁之间。

    二、第一批受种者

    1.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工作的从业人员,包括口岸检疫,国际航空空勤,货物运输,冷链装卸、搬运、运输,大型农贸市场、市场监管等有关人员;

    2.海关、机场、边检、民航监管等部门国际航班保障员及入境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

    3.入境人员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一线人员;

    4.省疾控中心、郑州市及其所辖县(市、区)疾控中心负责流行病学调、实验室检测、消杀及应急处置人员。

    三、疫苗简介

    本次接种所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正在进行Ⅲ期临床试验,尚未上市。根据当前新冠病毒肺炎防控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的有关规定,本疫苗可用于紧急使用。

    四、接种剂量、部位、途径及接种程序

    每剂0.5ml,上臂外侧三角肌,肌内注射,共接种2剂,两剂间隔2~4周。

    五、接种点

    符合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接种要求的接种单位。

    郑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