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如何合理膳食?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局长:每天至少吃12种东西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23 15:43: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家现在都非常关注健康知识方面的书或者APP等网上知识,但是确实有些书、有些网上的知识不一定科学。大家要看书,要学习这方面知识,一定要看权威的。去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专门设置了疾控科普LOGO,就是想告诉大家,这个LOGO就是我们推荐给大家的科学、权威、官方的科普知识。”

12月23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如何通过健康生活防控慢性病。

常继乐指出,《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显示,我国的慢性病发病率虽然增加了,但是增加幅度有所下降,甚至有些出现了拐点。慢性病和传染病不一样,慢性病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主要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世界卫生组织作过统计报告,60%慢性病的发生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

“慢性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但是必须早防、早控、早治。首先我们要具备这样的知识和技能,因为我们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你要担负这个责任,必须要有这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常继乐强调。

常继乐在发布会上从烟酒、合理膳食、身体活动、心理减压等方面具体谈到了健康生活方式的知识。

比如烟酒方面,常继乐指出我国目前仍然是世界上抽烟人数和抽烟比例最高的国家,和五年前发布的数据相比,酒的消耗量没有减少。但有个比较好的现象,像原来那样大量喝酒的人明显降低了。

而在合理膳食方面,常继乐提到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每天至少要吃够12种以上的东西,包括主食、副食、水果、坚果等,每周应该不少于25种。

关于身体活动,常继乐提到,目前监测发现年轻人身体活动明显不足。他表示,运动也不一定要找出整块的时间,不一定非安排到一定的时间,可以把零散的时间挤出来做一些运动,要求也不高,比如每周运动150分钟以上,或者每周3次,每次超过30分钟。

而在心理减压方面,常继乐认为,大家以后完全可以放下手机、关上电脑,面对面地多做一些交流,包括和同事、家人、小孩,而不是机不离手。微信交流也需要,但是面对面的交流,对减负或者减轻心理压力效果更好。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