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卫健委:民众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抑郁症患病率达2.1%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23 15:42: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2月23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常继乐透露,近年来,我国居民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的人群逐渐增加,民众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根据2019年数据显示,我国抑郁症的患病率达到2.1%,焦虑障碍的患病率是4.98%。

发布会上,中国日报记者提问称: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将精神疾病纳入到五类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中,随着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感觉到大家的精神压力也越来越大。请问当前我国精神疾病的流行情况如何?下一步政府将采取什么具体的措施来应对这个问题?

对此,常继乐答复称,去年(2019年)下发的健康中国行动,有15个行动项目,其中一个行动就是有关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行动。另外,国家层面也高度重视,今年上半年,国家专门成立国家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中心,作为国家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来加强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方面的统筹。

常继乐表示,近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相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加大心理健康服务:

一是会同中宣部等22个部门出台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并且组织开展了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各试点地区围绕重点心理健康问题、重点人群开展试点,部分地区已经取得了不错成效。

二是在健康中国框架下开展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比较明确地提出了政府、社会、家庭、个人四方责任。所以,我们也按照健康中国行动的部署要求,采取不同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三是针对不同人群特点,加强重点人群的心理健康指导,比如去年专门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也印发了《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有针对性地来防、治相关的精神疾患。

关于下一步工作,常继乐介绍称,将继续贯彻落实好五中全会精神,编制好“十四五”精神卫生规划:

一是依托新成立的国家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防治中心,加强相关政策规划的研究,开展流行病学的调查评估,推进健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防治体系,推动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专业人才的培养。

二是进一步推动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心理促进行动的相关要求,加强科普宣传,持续提升全民心理健康素养,开展抑郁症、焦虑、失眠、老年痴呆、自闭症等疾病的监测,探索社区综合干预模式,降低发病上升的势头,鼓励学校和单位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建设,为重点人群及时开展心理疏导。

三是继续整合多部门的力量,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

四是加强心理干预、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预案中。比如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后,2月初向武汉派出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指导专家,帮助武汉和湖北成立了心理咨询服务队,在线上线下指导疫后综合症的干预和预防。

五是利用世界精神卫生日、预防自杀日等宣传节点,普及精神疾病的基本知识,避免社会歧视,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关心关爱,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