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听,孩子们成长拔节的声音!跟随“郑州脚步”向“美好教育”前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10:24: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本文由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高冬丽工作室出品

打开一座城市的方式有很多:美食是一座城市的烟火气;大街小巷是一座城市的过往与现在;商业街是一座城市的脉动与灵魂,而教育则是一座城市的品牌、未来与希望。

聆听郑州这座城市,一定要走进校园。这里,可以听到生命拔节的声音;这里,可以闻到花开的芬芳;这里,让美好向下扎根,向阳生长。

(一)

七年前,登封市北区小学刚刚建好,蹒跚起步;两年前,融合课程在北区小学扎根发芽。

(登封市北区小学的英语课)

迎着秋日的清风,学生们走进校园。高年级的孩子们开始用晨读打破秋的宁静。而低年级的孩子却直奔操场——享受着学校为一、二年级孩子打造的专利——每周两个早晨的运动时间,也或者说是游戏时间,不一样的运动项目,把孩子们的肢体和大脑一次次推向兴奋的颠峰。读书声、欢笑声、呐喊声合成一片,希望、活力充满整个校园。不需要多言,只需静静围观就已觉美好。

上课了,体育老师和数学老师的融合,让九九乘法表、锐角钝角直角不再枯躁;音乐老师和英语老师的融合为英语课凭添了几分艺术气息;语文老师和美术老师的融合让秋天不仅停留在诗歌,更是停留在了纸端与心里。

不能只做教材的“搬运工”,要做“课程设计师”。每一个老师深知,课堂教学的状况决定着学校的教学质量和教育品位。“如果学生还不喜欢,那是因为课程设计得还不够好。”这是北区小学课程小组老师最经常说的一句话。

孩子们是否喜欢,看看他们上课时专注的神情与脸上灿烂的笑容便有了答案。

北区小学校长郑素华说,有了融合课堂,学生们更喜欢学习了,更喜欢上学了;不同学科老师们交流多了,思想碰撞的多,整个教师队伍的精气神也好。

林清玄曾说,“如果我们的孩子从小没有时间当儿童,没有游戏、歌唱与笑闹,我们可以预见二十年后,我们的社会将会没有诗情、没有文学、没有音乐,也没有文明!”

“教材不是我们的世界,世界才是我们的教材。”这是熨烫于每一位北区人内心深处的认知。

于是,学习的空间不再局限于学校,世界变成了孩了们的课堂。春天,孩子们去桃花园里赏桃花、诵古诗;秋天,孩子们与秋天赴一次约会,记录节令变迁……

在这里,每一个孩子更像孩子,当孩子们有时间当儿童,当他们的世界里有游戏、歌唱和笑闹,这里一切的回忆也都将与美好有关。

(二)

教育者,非为已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每一个教育人深知,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做好当下,赢得未来,让每个学生都有行走未来的底气,这远比知识更重要。

2016年6月7日,教育部发布的《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信息技术在 ‘众创空间’、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的教育模式中的应用,着力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这也是创客教育进入国家层面的教育发展规划。

2015年底,郑州市教育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创客教育的实施意见》,郑州市的课程改革开启了“创新之旅、创造之旅”,让学生放飞梦想、用智慧创造未来,成为教育者的共识。

2017年,借着政策的东风,郑州市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编程教育的实施意见》,让学生用“自由的双手表达自信的头脑”。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的编程社团)

席乐乐,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编程社团的一名学生。在她眼里,编程是所有学科里唯一没有绝对正确答案的,所以,不用限制条条框框,只要你认为你的想法合理,just do it。

那么,在编程里,席乐乐最大的收获就是:“It teaches you how to think”(它教你如何思考),另一句是:“Why do you have to be like others?!”(你为什么一定要跟别人一样)。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的编程社团)

席乐乐说,面对一个主题,她都会先把思路写出来,有清晰的思路后再去做,效率就会高很多。另外在调试bug的过程中,也反复训练着她的耐心和思维逻辑,特别是在大型的作品创作中,成百上千行代码,如何快速定位bug所在,如何解决,解决后验证。

王玥翔,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航模社团成员,穿山洞、过隧道、高台观景……随着直升机飞上天,王玥翔说他也有遨翔的感觉,每次完成任务,他都觉得很兴奋。

贺峻泽,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车模社团成员,他说玩车模锻炼他的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

(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的航模社团)

未来很大、很遥远,但这并不妨碍学生们对未来的憧憬。席乐乐说,她希望大家都能用代码改变自己,改变世界。

(三)

如果说创客教育指向未来的话,那么劳动教育则属于生存与未来并重。雨果曾说过:“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实际上思想也是劳动。

2018年9月,全国教育大会提出将劳动教育纳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体要求,必须构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

2020年3月,随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的出台,劳动教育即将步入新的征程。2020年7月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加强劳动教育进行更完善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

在郑州,劳动教育也一直以朴素、低调的形态存在着。

管城区花溪路幼儿园,一节很普通的劳动课,小朋友们正兵分两路在老师的带领下“劳动”。搬砖、和泥、垒灶台的是“厨房组”;认真拿着小锯子、锤子叮叮咣咣的锯木头、钉钉子的是“木工组”。

(管城区花溪路幼儿园的劳动课)

(管城区花溪路幼儿园的劳动课)

在这里,劳动是一件充满乐趣的事情。且不说孩子们的手上、脸上、头发上都粘上了泥巴,也不说漂亮的衣服、鞋子上更是“脏兮兮”的,仅从孩子们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不难看出:“我劳动,我快乐”,这样的“课堂”他们很喜欢。孩子们的笑声也让这所幼儿园里的每一寸时光变得柔软向阳。

每一个孩子都有劳动的渴望。管城区南曹小学有自己的“耕乐园”,孩子们可以到那里体会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在四季的更替中体验农耕的快乐:“清明前后,种瓜点豆”“立秋忙打靛,处暑动刀镰”。

(管城区南曹小学的“耕乐园”)

大白菜该捆心了,管城区南曹小学的何晓玉习得了新技能:捆白菜的藤条有弹性,不能捆太松,容易掉,也不能太紧,会影响白菜生长。

三一班的何佳慧和同学已经摆好了小摊,摊上摆放的是早上刚从耕乐园里挖回的菜。白萝卜一元一斤、上海青一元一捆、白薯一元一斤、菜姜2元一斤。究竟能卖多少钱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过程,与人沟通、计算能力都在不知不觉是中提高了。当然,所得收入,他们也会继续买种子、化肥。

何晓玉的妈妈这一天在学校当志愿者,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很支持学校的劳动课,平时在家里也会让孩子帮着做家务,她说,辛苦劳动后的收获最甘甜。

(管城区南曹小学的“耕乐园”)

南曹小学校长孙百灵说,孩子们回家都主动帮父母做饭,团队协作意识也增强了。

目前,劳动教育课程在管城区各个学校开了花。每一个人深知,只有做好眼前的日常生活劳动,才能适应未来的生产劳动及创作性劳动。

为此,郑州教育人一直在努力。

(四)

高新区外国语小学六年级学生张释雯很喜欢学校的午餐,因为这里有热闹的气氛与美味。

(高新区外国语小学的餐厅)

金水区黄河路一小的陈思颖对学校课后托管充满了期待,这里有她喜欢的指尖生华社团,在这里,她可以让小小的粘土各种“变身”。

(金水区黄河路一小的课后延时服务)

他们的欢喜与期待带自郑州去年开始实行的“官方带娃”。

2017年2月24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到,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主渠道作用。

2018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中提到“解决 ‘三点半’放学问题”,2019年郑州市教育大会上再次强调“着力解决好学后托管的问题”。

2019年10月8日,郑东新区率先在郑州实现了午餐供餐和课后服务。随后,郑州市内各区陆续启动,截至目前,郑州市内九区已实现午餐供餐及课后延时服务全覆盖,这也是建设“美好教育”的一次有益尝试。

11月30日,中午放学时分,高新区外国语小学的兰山餐厅已飘出饭香。红烧肉土豆、番茄鸡蛋、小酥肉、紫菜汤,主食是米饭,当天的水果是桔子和酸奶。

六年级的张释雯以前上的午托,自从学校有了餐厅,她都在学校吃午饭了。“学校的饭比家里的饭菜香多了。”

肖冰冰说,学校的饭菜样式丰富,她都长胖了呢。

的确,午餐是一天中能量需求最高的,中午是否吃得好、吃的营养决定了学生能否进行高效率的学习。高新区外国语小学的菜谱两周不重样,绝对可以让学生们吃饱吃好。

金水区依托校外配餐企业建设“卫星厨房”,通过“中央厨房 卫星厨房”模式,由具有校外供餐资质的企业“中央厨房”对食材原料进行初加工,每天配送至由该企业运营的学校卫星厨房后,进行热调理烹饪、餐盒分装后送到学生手中。

如果说校园午餐解决了家长们最棘手的难题,那么课后的精细化延时托管则是将“服务进行到底”,让家长们彻底无后顾之忧。

2020年10月,金水区教育局研究出台了《金水区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把课后延时服务“延”出品质、“延”出温暖、“延”出精彩。

11月2日,金水区黄河路一小正式启动课后延时服务,学生自主申报参与课后延时服务人数达94%。目前,学校有26个校级社团活动课程和37个班级服务课程。击剑、啦啦操、篮球、书法、指尖生华、编程……每一个延时课程都是一个小小的“舞台”,每一个孩子都在延时课程中找到兴趣所在。不参加延时服务课程的同学可以在班内由老师辅导自主作业。

(金水区黄河路一小的课后延时服务)

家长们说,学校有了课后延时服务,孩子在学校就把该做的作业都完成了,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指数都提高了不少。

对于幸福,每个人都不同的理解,而对于教育而言,原本就平淡无奇,但总有一些美好,总会在不经意间遇见,而这些美好也终将镌刻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最深处。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