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将于今年年底开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3 06:59: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车厢内座椅具有加热功能

    12月22日,记者从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4号线工程初期运营前新闻通气会获悉,郑州地铁3号线一期、4号线将在今年年底开通运行。随后,在当天的试乘活动中,记者对这两条市民期待的地铁线路进行了一番打探。

    据悉,3号线一期和4号线运营服务时间均为6:00~23:00,最高运行速度为80公里/小时,最小间隔120秒。□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图

    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

    标识色为“盛世桔”

    地铁3号线一期是联系北部片区、老城区、郑东新区和南部片区的骨干线路。线路北起于惠济片区的省体育中心站,沿长兴路、南阳路、铭功路、解放路、西大街、东大街、商都路和经开第十七大街走行,南止于陇海铁路以南的营岗站。线路全长25.488公里,设站21座,其中换乘站11座,平均站间距1.240公里。正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3号线一期采用A型车6辆编组,标识色为“盛世桔”,以“史迹经脉,商都记忆”为设计理念,将“商都”郑州的传统文化元素提炼并且应用到车站的建筑空间。二七广场站、东大街站、郑州文庙站、省骨科医院站等4座车站为装修重点站。

    轨道交通4号线

    标识色为“科技蓝”

    轨道交通4号线是联系北部片区、郑东新区和南部片区的骨干线路。线路北起于惠济区江山路以西的老鸦陈站,沿三全路、文化路、国基路、龙湖中环路、龙湖、龙源十三街、如意东路、如意湖、中州大道、腾飞路、金岱路走行,南止于南四环以北的郎庄站,线路全长29.217公里,设站27座,其中换乘站10座,平均站间距1.082公里。正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

    4号线单程运行时间约54分钟。工作日高峰上线列车20列,最小行车间隔约6分钟;周末上线列车17列,最小行车间隔约7分钟。

    4号线采用B型车6辆编组,标识色为“科技蓝”,以“出彩中原、缤纷郑州”为设计理念,色彩以白灰作为空间的主色调,搭配纯净的线路色——蓝色。线路采用色彩构成、艺术点缀等多种表达形式。省体育中心站、金融岛北站、会展中心站、七里河站等4座车站为装修重点站。

    ◆换乘攻略

    3号线换乘站和换乘线路:

    省体育中心站换乘4号线、同乐站换乘8号线、海滩寺站换乘5号线、大石桥站换乘7号线、二七广场站换乘1号线、东大街站换乘2号线、博览中心站换乘6号线、东十里铺站换乘4号线、西周站换乘12号线、省骨科医院站换乘5号线、圃田西站换乘8号线。4号线换乘站和换乘线路:

    省体育中心站换乘3号线、丰庆路站换乘7号线、沙门站换乘2号线、清华附中站换乘2号线、龙湖中环南站换乘8号线、中央商务区站换乘5号线、会展中心站换乘1号线、东十里铺站换乘3号线、七里河站换乘5号线、姚庄站换乘14号线。

    ◆先进科技

    哪节车厢乘客少

    上车之前就知道

    乘客在3号线车站候车时,可以通过设立在屏蔽门上端的显示屏,实时观察预到站列车各车厢的乘客分布情况。“红、黄、绿”代表着车厢载客情况,大家可以根据屏幕显示,提前选择车厢。在车站出入口位置,设置无障碍电梯指引,其内容以地图的形式呈现,乘客根据指引可准确、清楚地了解站外无障碍电梯所在的具体位置。3号线车站内还增设了延误证明二维码,当车站出现列车延误导致乘客滞留时,可在出站闸机处扫描二维码,获得当日某车站因故延误的证明。

    4号线在地铁乘客信息系统中,增加客流导引功能,显示不同车厢拥挤度信息,不断提高乘客体验舒适度。同时,首次在全线车站采用鱼眼等新型摄像机,根据环境进行摄像机选型,更好地与装修相契合。

    ◆贴心细节

    座椅防滑还能加热

    车厢加装空气净化系统

    记者注意到,3号线的窗口、洗手台,均设有高、低不同规格,方便为儿童或轮椅乘客进行服务。除此之外,还设置有专门的女性优先车厢。

    工作人员介绍,3号线一期全线17个设有母婴室的车站中增设有温奶器,在冬天或者温度较低的天气中,乘客可以使用温奶器加热婴儿餐食。同时,车站客服中心的服务窗口、卫生间外的洗手池均设置为高、低两个不同高度的窗口,方便儿童或轮椅乘客使用。

    3号线列车的车厢座椅表面采用防滑设计,在冬季还可实现座椅加温,在寒冷的冬季,为乘客带来温暖。

    4号线也采用了优化导向指引、加装新型栏杆、在特色车站客服中心设置窗口高低台、增加客服中心招援按钮、设置自主票务处理机等新措施,全面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服务人性化、科技化,改善乘客乘车体验。

    4号线首次在地铁车厢中配置空气净化系统,在地铁PIS系统显示客室拥挤度,为乘客提供更优质服务。

    两条线路在设计过程中,通过优化车站出入口方案,最大限度提升出入口便捷性和通达性。

    3号线一期、4号线是郑州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线路,随着2条线路年底前初期运营,第二期建设规划内容已全部建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