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频道 > 教育新闻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数据多跑路,教育有温度!“云+”为郑州教育增温,助学生成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2 16:04: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本文由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高冬丽工作室出品

如果网络有温度,你认为它会是几度?如果教育有温度,你的答案又会是多少?当“云+教育”,温度几何?

学生说,课堂是温暖的,它让交流随时随地发生,心与心的距离更近了;老师说,课堂是炽热的,它让每一个学生都平等地表达。

“十三五”这五年,教学资源从“孤岛”到“云化”,学校发展从数字到智慧……郑州教育信息化也画出了一条乘风破浪的向上曲线,教育也变得更有温度与高度。

(一)

打开pad,课前预习,上课在pad里看老师的课件,老师提问时可以回答,还可以与同学互动。这是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高二学生沈硕习以为常的课堂学习场景。这也是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每一个学生再熟悉不过的画面。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中牟县晨阳路学校。这所2016年才建成使用的学校已经为四年级和七年级两个年级搭建了平板教学班,通过信息化工具实现了课前学情备课、课中生动授课、课后及时点评。

2016年,十三五开局之年,这一年,国家密集出台信息化的各类规划。2017年初,“互联网+教育”首次被写进国家教育“十三五”规划。

谁在信息化潮流中落伍,谁就会被时代所淘汰。面对信息化的战略机遇,郑州不能错失良机。

《郑州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就提到,建设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教育云资源服务平台。机会对于不能利用它的人有什么用?正如风只对于能利用它的人才是动力。郑州教育人早已敏锐地捕捉到风口。

2016年,郑州七中被命名为全国智慧教育实验校;当年9月,郑州市第七初级中学和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七年级、高一年级开始实现智慧课堂全覆盖。

2016年,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建设了4个智慧课堂实验班,经过两年的探索,2018年完成40个班级的智慧课堂建设,打造智慧课堂深度实验班。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也在探索中寻找到逆袭的机会:以需求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引领整体设计;统一标准,综合利用各方优质资源;寻找对师生有价值的应用,在教学、管理、家校沟通和生活服务方面进行融合渗透;基于实际应用和生成的数据进行关联分析,为有效决策分析提供大数据支持。

(二)

技术和教育是一对“佳偶”,当技术与教育相遇,有教育加持的技术更有人情味儿,有技术赋能的教育也更美好。在郑州,教育信息化改变着校园的每一个“场”。

清晨,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的刘欣月与同学们一起从家赶到学校,在大门入口处刷卡入校,她的父母手机收到一条孩子入校的消息。早读时间开始,班主任王老师查看自己手机上的校园APP,发现还有一位同学没有到校。王老师给未到同学的家长联系,得知孩子已从家出发。放下电话,王老师看向清晨的校园广场,一个匆忙的身影越过广场进入教室,本班学生到齐。王老师开始查看学习诊断系统中的班级小测试分析报告,为上午的课做准备。这一幕发生在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一个班级的早晨,也是该校信息化的一个应用缩影。

同样,在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信息化也为学生、家长和老师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学校的“一卡通”能实现消费、借书、出入校门、考勤、门禁等功能。今年学校结合光盘行动,“一卡通”精准统计学生光盘次数,鼓励和督促节约粮食。

在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2019年12月底,学校的大数据中心“学校大脑”建成并投入使用,它全面覆盖“教、学、考、评、管”全场景,多元化,为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保驾护航。2020年10月,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校史馆升级改造为“数字化校史馆”,并把学校大脑接入了校史馆。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

(三)

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2)中提到,坚持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的核心理念,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加快推进“教育+互联网”,全面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引领郑州教育信息化创新发展。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为教育信息化再添一把火。教育信息化就是教育在革自己的命,是对传统课堂的挑战,而老师是教育信息化改革的“种子”。

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老师王战中说,今天的课堂讲授昨天的知识,如何解决明天的问题?智慧课堂让这个问题迎刃而解。“以前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得有一桶水,现在必须有长流水。”智慧课堂随时随地可以连接网络搜索最新最前沿的知识。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历史老师赵璐璐说,智慧课堂让每一个孩子的声音都被听得见,促进了同学们平等地表达与参与。再多的资料,只需要一键推送即可完成。

教育信息化有变革让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也让学习实现了由“千人一面”到“千人千面”的转变,由此可换来每个孩子的新生。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沈硕说,有了智慧课堂,学习效率更高了,同学们也可以互相点评回答,心与心的距离近了。

金水区在2020年被教育部评为“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实行分级管理以后,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回归金水。今年,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新七年级20个班全覆盖智慧教育,师生人手免费配备平板电脑。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

许博岩,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七年级学生,一入校,他就有了属于自己的个性化学习手册。个性化学习手册里不仅有他的成长轨迹,还有对他优势及短板的分析。这些分析不仅详细到每一个知识点,还将他的得分率与班级得分率对比分析。分析之后,个性化学习手册还给许博岩贴心地推送了成长指南及推送题:“跟你同层次的学生都做对了这些题,赶紧追上他们吧”。

(郑州市第四十七初级中学)

在许博岩看来,智慧教育系统的大数据中心给予他的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分数,而是全面的学习“体检”报告,这也让他的学习更有的放矢。

学生们学习有的放矢,老师们不仅可以通过学习动机、学习投入和学习结果对学生进行了刻画,形成学生画像,更全面的掌握学生的成长情况。也可以通过不同班级的横向对比,反思是否需要优化教学行为等。

(四)

城乡鸿沟、教育公平……这也是当前社会所关注的教育的焦点与痛苦。十三五期间,我国的教育信息化已由起步应用阶段进入融合创新阶段,对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支撑推进教育现代化的作用日益明显。

作为教育人口大省的河南也一直在深耕“互联网+”,郑州也将教育信息化作为“十三五”的“必修课”。

2016年来,郑州市每年投入优质资源建设经费1000余万元,用于开发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提高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促进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

2018年8月27日,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与相距300多公里的卢氏一高,用视频直播系统共同上了开学第一课,相距300多公里的同学们“相聚一堂”,我问你答,两队互相pk,凭借着智慧课堂,一个完整的教育过程呈现出来。

有人说,信息化打破了校园的边界,让每一个孩子与世界相连。

的确,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了一次“史无前例、世无前例”的大规模在线教学实践。郑州市的师生也通过一根网线、一个屏幕进行了跨时空的教育实施。“任何人、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任何学习内容”的教育愿景正在逐渐成为现实。

郑州市管城区外国语牧歌小学的胡伊诺说,这样的停课不停学让她收获得不仅是知识和思维导图等新技能,更让她见识了网络的神通广大。

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的姜春春老师说,停课不停学让她接触到了从前不曾关注、不曾涉及的领域,这些都让她明白,老师在专注于教学研究的同时,更要不断扩展自己的视野,学习更多的技术和知识,跟上时代的发展,有备方能无患。

教育的质量关乎未来的分量。在郑州,不少学校也尝到了教育信息化的甜头。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第一届实施智慧课堂教育的学生在高考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一本上线人数持续增加。

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有了信息技术助力的课堂,杨梦茹老师、李大民老师、崔杨柳老师、赵培老师等多名教师在全国、全省优质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随着教育信息化的改革,教育信息化所带来的智慧教育正在影响着每一位师生。让每个课堂都精彩,让每个孩子都成才。如今,教育信息化蓝图已经绘就。路在脚下,未来已来。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