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0年中国296个城市营商环境报告:郑州排17位

来源:郑州发布 2020-12-22 08:52: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0年中国哪个城市营商环境位居前列?经过测算全国近300个地级和地级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水平,12月21日,《2020年中国29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营商环境报告》发布。
2020年,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在城市营商环境中排名全国前四,重庆、成都、杭州、南京、长沙、武汉位居第五名至第十名。
与2018年的报告相比,北京、杭州、宁波、厦门、郑州、天津、合肥、福州、济南、太原、银川、石家庄等名次,在35个大中城市有所提升。
营商环境总水平涉及6个一级指标,其中软环境指数权重最大,占25%,市场容量和生态各占20%,基础设施占15%的权重,社会服务、商务成本各占10%的权重。
数据显示,2020年软环境最好的前五名是深圳、厦门、杭州、西安、北京。第六名到第十名,分别是成都、广州、珠海、武汉、南京。
软环境指数有人才吸引力、投资吸引力、创新活跃度和市场监管四个大类,采用等权重。其中人才吸引力使用了常住人口增速、人口增量、年度工资额指标,投资吸引力使用了利用外资额,创新创业活跃度使用了每万人创立市场主体数、每万人创立企业数指标,市场监管使用了吊销企业指数和注销企业指数。

这些方面,郑州也很突出
在常住人口增加总量上,杭州、深圳、广州、宁波、佛山、成都、长沙、重庆、郑州、西安位居前,这些城市常住人口增加量从20万级别到50万量级不等。青岛、珠海、厦门总量等城市,增加了10万-20万常住人口。从工资高低,是吸引人才的最主要因素。从平均工资来看,北京上海工资全国最高。
在市场主体数方面,全国在300万以上的只有深圳一个,上海、成都、广州在200-300万之间,重庆、北京接近200万,西安、苏州、青岛、南京、东莞、武汉、杭州、天津、郑州、长沙都在100万以上。
在社会服务方面,排名前十名城市有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杭州、武汉、郑州、西安。在前三十名左右的城市中也有很多一般地级市表现出色,比如东莞、佛山、太原、无锡、绵阳等。
报告建议——
各个城市应该学习上海、成都、深圳、广州、长沙等地多年来的经验,将营商环境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设立指标,对标先进指标,持续年年改进。
在基础设施方面,各城市需要尽快建立高铁、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地铁、轻轨、吊轨、单轨等多层的轨道交通体系,所有的地级城市都应该规划至少一个机场,一二线城市需要规划至少两个机场。
原文标题:2020年中国296个城市营商环境报告:郑州排17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