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7年发卡1400万张 “绿城通”助力郑州畅行全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2 08:17:3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付雨涵  

    通讯员 程思璐/文图

    小小一张“绿城通”,维系着南来北往的千家万户,当你行走在车水马龙的街头,穿梭于光明黑暗交织的地铁里,从家乡到他乡,可曾想过7年时间,它从0到1400万,可通行全国300余城市,各类优惠一年可让利上亿出行费。一张卡,助力市民绿色通行,更承载着国企大担当。

    7年时间发卡1400万张

    毫无疑问,郑州绿城通,已经成为市民出行必备的“伙伴”。从日出到日落,从小区到公司,从公交到地铁,它伴随我们一路见证人世百态与沿途美景。

    提起绿城通,不得不提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它是国家信息化金卡工程——“城市一卡通”项目在郑州市实施的唯一承办单位,也是郑州市政府打造“智慧郑州”的基础项目,本着“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统一部署,分期实施”的原则,于2012年9月5日经郑州市政府决定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2013年8月5日郑州一卡通公司在市工商局完成注册,10月8日正式运营,12月23日正式对外发售“绿城通”首发纪念卡及普通优惠卡。数据统计,运营7年来,已发卡1400万张。

    7年来,它一直在变,从畅行中原到抵达全国300余城市的“互联互通”,绿城通已经跳脱一张卡的功能,成为生活的好帮手,从单一充值到餐饮购物买药刷卡洗衣……越来越智能,让生活变得越来越便捷。

    国企担当 一年为郑州市民省上亿出行费

    7年时间,守正创新,砥砺前行,唯一不变的是对社会弱势群体的关怀和爱护。

    66岁的老郑州人郭思德不会忘记,他自六年前起,便和老年卡形影不离,从自家到闺女家,从小区到菜场,从医院到公园,这张卡伴随着他的喜怒哀乐。“郑州人的福气,公交车方便不说,上了60岁拿着老年卡坐车还不要钱,一年能省好几百呢。”

    除了老年卡,学生卡、关爱卡、月票及普通优惠卡等形式多样的优惠方式,真正让市民享受到了出行的实惠。据统计,目前郑州有月票卡13万张,老年卡67万张,关爱卡近3万,学生卡120万张,余下1200余万张为各类纪念卡及普通优惠卡。

    “公交月票相当于半价卡、老年卡及关爱卡属免费卡、学生卡乘坐地铁半价,普通优惠公交8折、地铁95折,每天乘坐2次,每月30天来算,一年下来以绿城通为载体就节省了上亿出行费。”郑州一卡通工作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这还不算郑州市总工会“绿色出行”系列普惠活动。以2020年为例,今年为倡导全市职工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缓解交通压力,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郑州市总工会在全市职工系统开展了形式灵活多样的普惠活动,实名制发放各类补贴3129.48万元,惠及工会会员95.54万人次。

    7岁正值风华正茂,年少有为,当地铁宛若游龙畅达郑州东西南北,当四通八达的高架桥焕新郑州大都市圈,当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大数据链接起来的大民生,让我们看到了时间与科技相互扶持的力量,相信未来郑州一卡通也将与这座城市共荣共长,蒸蒸日上。①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