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他们让整座城市情谊“饺”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2 08:16: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环卫工们终于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

    在河南郑州的王孝力看来,冬至当天,再也没有什么比一碗饺子更暖人心了,如果一碗不够,来两碗。

    每年冬至,王孝力都会筹划一场特殊的饺子盛宴:采买萝卜大肉等食材,冬至前一天就开始噼里啪啦剁馅,冬至当天一早擀饺子皮、包饺子、煮饺子,再把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送给街头环卫工、务工人员等。

    这个事,今年50岁的王孝力已牵头做了近十年。在他的感召下,大量志愿者加入送饺子队伍,从一个人到一群人,送饺子活动已成为郑州一道风景。□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图

    冬至之约

    12月21日冬至这天,天刚蒙蒙亮,王孝力和爱人李德敏已起来,前往包饺子、煮饺子的地方。

    “咱们这个活动做到今天,不收一分钱捐款,爱心人士可以提供场地或捐赠食材等。”王孝力说。

    今年是活动的第九年,王孝力和一批志愿者早已筹划多日。今年包饺子、煮饺子地点设在二七区、金水区两个饭店里,志愿者们需要自带小擀杖、围裙、小面板。今年比较特殊的是,志愿者们全程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方能进入。

    早在冬至前一天,王孝力和志愿者们就开始购买食材:100斤大肉,300斤萝卜,20斤红薯粉条,10斤姜,50斤大葱,1000个饭盒,2000双筷子,1000只口罩,1000副手套,200斤面粉,10斤食用油,5斤香油,2斤八角,10包盐,5斤饺子料,20包十三香,10瓶生抽,8瓶老抽,10包鸡精,2斤大红袍花椒及其他调料……

    “今年准备送的多,食材采购得也多。所以冬至前一天,志愿者们就开始准备饺子馅,冬至当天再包、煮,打包好,争取送到环卫工、务工人员手里的是热乎的饺子。”王孝力称。

    在二七区包饺子点,上午十点多,他们已经煮好了饺子,其中一站送给马寨镇的环卫工。而设在金水区包饺子点的志愿者们同样是繁忙景象。短短一上午,共送出几百份饺子。

    “饺子哥”的由来

    王孝力从事的不是餐饮业,为什么要坚持给环卫工等送饺子,为什么人人称他为“饺子哥”?

    说起这“饺子哥”的由来,还有一段趣事。

    那是2011年冬天的某个周六,郑州下着雨。当时王孝力在枣庄住。中午他发微博说,包好饺子了,问谁来家里吃饺子。这条微博被时任郑州交警五大队民警杨华民看到了,俩人在网上互动了几句。杨华民是郑州乃至全国知名交警,为人平易近人,执勤一丝不苟,拥有很多粉丝。“当时和杨警官没见过面,相当于网友。”想到老杨还在冒雨执勤,王孝力索性骑着自行车披着雨衣,给老杨送了份饺子过去。

    后来,冬至前夕以及冬至当天,王孝力又去给老杨岗上送了份饺子。就是因为这三份饺子,老杨在微博上开玩笑说:以后叫你“饺子哥”吧!没想到,这个“雅号”传开了。

    就打这个“雅号”开始,王孝力萌生了把送饺子延续下去的想法,“饺子谁家都能吃,给其他人,人家也不稀罕,但是执勤的环卫工和交警可能来不及吃,就想着送给他们。”

    他把这个想法和爱人李德敏说了,俩人不谋而合。2012年冬至前夕,逢周末,王孝力夫妇准备了68份饺子,送到环卫工休息室。这68份饺子从食材到煮好送到地方,都是夫妻二人完成的。冬至前夕,夫妻俩又忙到凌晨2点多,包了888个饺子,次日一早煮好送给交警、环卫工、等活的务工人员。

    “包恁多饺子确实累,冬至当天下大雪,那时候家里没车,有辆爱心出租车帮我们把饺子拉到地方。”王孝力回忆。李德敏至今还记得,当时剁饺子馅累得胳膊肘都抬不起来,但是打心底里高兴。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

    就这样,一个偶然的举动,王孝力萌生了冬至送饺子的活动,没想到感召了众多志愿者加入进来,送饺子的队伍越来越壮大。

    这个活动能坚持下来,第一个离不开的是他的爱人李德敏,她也是见证者之一。

    今年将近五十岁的李德敏是个利落爽朗的人,曾在工地上开多年的升降机,后来去超市做理货工作。

    李德敏回忆,每年冬至前后两天,自己家里就特别热闹。“大家来帮忙择菜、洗菜、剁饺子馅……板凳不够坐,后来站都没地方站。有时候忙活到半夜。”

    他们准备的馅料也挺丰富,有木耳鸡蛋粉条素饺子,也有萝卜大肉。“头一年包的有韭菜馅,后来有人提建议,我就给换成萝卜大肉馅,肉用的是品牌的。”李德敏说既然是给环卫工等人送饺子,这事儿必须办好,食材一定要安全。

    李德敏、王孝力回忆,头两年送饺子活动基本只有他们夫妻俩忙活,到了第三年,很多人知道了冬至送饺子的事儿,开始有大量志愿者加入。“有些志愿者早在冬至前就会问今年准备在哪里包饺子,送多少,这个活动能坚持到今天,离不开他们的支持。”

    让王孝力感动的是,像“顺风哥”李纪宗、网友“冲动的惩罚”、“毛二王”等志愿者可谓年年参与,一直坚持到今天。

    河南大成汽车出租服务有限公司的哥李文生是参与者、见证人之一。在冬至这天,他会放弃营业,专注参与送饺子。

    “我主要负责煮饺子,然后把煮熟的饺子盛到饭盒里。”李文生笑道,包括盘饺子馅他也会参与。

    每一次参与活动,李文生都挺有感触,“每年冬至为这些环卫工人送饺子,还有这些户外工作者,让他们能感觉到这个冬天不太冷,让他们也感受到了在家的温暖,我自己也觉得冬至过得很有意义。”

    不忘初心,继续送

    饺子,历来是团圆的象征。王孝力和志愿者们在冬至当天给环卫工等送饺子的活动发展到今日,已成为整个城市的一个文明符号。

    送饺子活动快十年了,有很多感动的人,感动的事,令王孝力、李德敏夫妇记忆深刻。

    李德敏特别喜欢大家聚在一起包饺子的时刻。手里忙着准备馅料,口中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聊天,“感慨时间真快,这不又来包饺子了。”仿佛已经有了仪式感。

    令她很有感触的一点是,参与者中,好多带着孩子来。“给孩子树立榜样,让孩子从小就有一颗做公益的心。当然为了安全,我们提出八岁以上的孩子可以来。”

    一份饺子十来块钱,确实很便宜买到,但是对于有些人来说,冬至当天吃到热腾腾的饺子还挺难。

    李德敏回忆,有一年送饺子,其中有位年龄相仿的女子接过饺子感动到抱着她哭,说好多年没在冬至当天吃过饺子,家里爱人有病不能出来。她当时也很受触动,立即多送一份饺子让她给爱人带回去,承诺每年只要有条件,都会给她送。

    “这个活动意义在哪里?”李德敏称自己儿子曾说过一句话,叫“宁做十桩好事,不做一桩丑事。”能通过一份小小的饺子,帮助别人,带给别人快乐就是好事。

    明年就是第十个年头了,李德敏透露,明年冬至想邀请大家聚一聚,感谢志愿者们,活动走到今天离不开大家的支持。

    而王孝力也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送饺子这个活动会坚持,“只要条件允许,身体允许,一直做下去。”

    【链接】

    郑州公交联合“饺子哥” 冬至为环卫工人送饺子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慕嘉烜 

    通讯员 闫甫

    昨天冬至,郑州公交联合“饺子哥”王孝力免费为一线环卫工人送饺子。       早上7点,郑州公交三公司的爱心车准时从紫荆山出发,车厢中一路充满欢声笑语。冬至的清晨阳光明媚,寒气逼人,但是抵挡不住大家一颗热爱的心。在郑州西四环马寨镇的一家农家院落,满满的几大箱猪肉萝卜味的饺子馅已经被摆上了桌面,志愿者纷纷拿出随身携带的围裙、木质勺子等包饺子神器,香喷喷的饺子馅在志愿者手中变换着造型,不一会儿就成了一个个饱满圆润的大饺子。开火、加水、煮饺子,经过志愿者一上午的努力,中午就让室外一线工作者吃上了热腾腾美味的饺子。      “这热乎饺子真香啊。”“好吃、好吃、皮包馅多,比家里面做得还好呢。”当环卫工人手中端着热腾腾的饺子时,都忍不住对饺子的味道称赞,“感谢咱的志愿者们为我们送饺子,这个冬至过得暖活。”看到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志愿者脸上也露出了暖心的微笑。

    截至中午12时许,志愿者共计100余人参加了此次的冬至包饺子送温暖活动,已送出300余斤饺子,为沿线环卫工人送去了温暖。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