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北龙湖将添医养结合社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21 07:09: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20日,由美尔健康与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联合举办的美尔健康医养结合(中原)发展论坛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举行,国内权威专家学者与河南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医养结合如何推进、养老产业如何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分享精彩观点。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河南美尔健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和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联合,在郑东新区龙湖区域建设新型医养结合社区并配建一座专科医院,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养老及就医问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文图

 

    【趋势】老龄化社会让养老与医疗需求叠加

 

    河南是人口大省,老年人口基数大。在论坛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省老龄办常务副主任王成增介绍了一组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全省60岁以上人口1623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84%;其中,65岁以上人口1076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1.16%。与全国老年人口数量相比,我省老年人口占全国老年人口总量的6.39%。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我省人口老龄化形势正日趋严峻。据王成增介绍,预计到2050年,我省老年人口将达到3200万,占常住人口比重达33%以上。

    人口老龄化整体呈现增速快、差异大、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慢性病多发和功能减退严重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

    在人口老龄化形势日趋严峻之下,有关老年人养老及就医问题也日益突出。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孟令武表示,人口老龄化是河南省长期存在的基本情况。随着老龄化、高龄化、失能化问题进一步加剧,社会养老服务需求将更加旺盛、更加迫切、更加多样。

    “社会快速老龄化,加剧了养老任务的严峻性。老年人生活照料和医疗服务需求量大且高度叠加,特别是失能老年人的治病和养老事实上已很难区分。”在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会长杨庭树看来,养老需求与医疗需求不断叠加。

 

    【痛点】养老院“缺医少药”

 

    在论坛上,杨庭树表示,近年来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抱团养老、候鸟养老、养老社区等养老新形式不断涌现,作为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补充,它们主要面向健康活力老人,但因为“缺医少药”,是无法承接慢性病老人的院外延伸治疗和安宁疗护的。

    “只有建立医疗康复保健与养老相结合的‘医养结合’新型服务模式,才能打通养老的堵点和痛点,有效解决老人的养老及就医问题。”在杨庭树看来,所谓医养结合即将老年人健康医疗服务放在重要位置,以区别传统的单纯为老年人提供基本生活需求的养老服务。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医养结合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医养结合标准体系GECP(基普)创始人徐卫华在论坛上表示,医养结合是与居家、社区、机构并列的第四种独立的老年服务体系。

    “医养结合服务与养老服务是有很大区别的,医养结合服务有医疗卫生服务,养老服务则没有医疗卫生服务。医养结合服务是团队服务,而养老服务可以是单人服务。医养结合服务与医疗卫生服务同样存在区别,医疗卫生服务,老人动,服务人员不动。而医养结合服务,服务人员动,老人不动。”

    徐卫华建议,要推进医养与康养相结合,以老年人的生活照料服务为基础,既针对有医疗需求的老年人,为其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又为健康老年人提供教育、旅游、养生和社会参与等有益身心健康的服务项目,特别是要为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优质的医养结合服务。

 

    【联手】打造医养结合社区

 

    论坛上,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院长郑鹏远对该院全链式智慧医养结合服务实践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对康养产业发展的思考。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在医养结合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不仅获批了“郑州市医养结合管理控制中心”和“河南省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研究中心”,还参与了民政部国标“养老机构护理服务规范”标准制定相关工作。

    在此次论坛上,由美尔健康联合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打造的美尔(国际)医养社区项目正式发布,他们还将建设一座新型专科医院,依托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医疗资源,创新医养结合模式,满足更多老年人的养老及就医需求。

    据悉,2019年12月,由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牵头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与规范应用示范》获批,在此次论坛上,美尔国际医养社区也被列入由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牵头申报的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医养结合服务模式与规范的应用示范》主动式智慧居家养老体验区,同时还被中国康复医学会确定为医养结合示范基地体验区,并且在现场举办了授牌仪式。

    在河南医院协会会长马保根看来,郑大五附院利用其三甲医疗机构的综合资源,特别是其强大的康复专业,为医养结合产业增添动力,其提出的“医养结合,服务是基础,医疗是保障,康复是支撑”理念,构建了社区“主动式居家养老” 服务原创新模式,引领河南乃至区域医养结合发展。而美尔健康依托民企灵活的发展条件,引入强大的医疗合作资源作为核心优势,其投入建设的美尔国际医养社区项目为市场做了补充。

 

    【创新】

    医养结合

    让老人不再奔波于家和医院

    记者了解到,目前位于郑东新区龙湖区域的美尔国际医养社区已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按照计划将在2023年年初建成投用。由美尔健康和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联合投建的这座专科医院也将“搬”进社区,让居住在这里的老人不仅老有所依,更老有所医。

    美尔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将和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加强合作,将该社区打造成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区。据介绍,美尔健康和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联合投建的这座专科医院将定位为社区康复医院,并将依托该医院设立社区全科门诊,为社区长者提供常见病的基本医疗服务,以及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服务。“与此同时,我们还将在社区内设立24小时医生值守岗位,并引入国际知名护理资源建立护理院,此外还将设立中医理疗中心等,为入住长者提供全方位服务。”

    美尔健康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该社区建成投用后,还将与省内外多家三甲医院合作,为就医者开辟绿色通道,协助提供及时紧急的就医服务。“我们将为入住长者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和康复治疗,让老人随时就医,随时治疗。”

 

    国内权威专家学者与我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就医养结合等问题展开讨论

 

    论坛现场举办了授牌仪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