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资本市场,这两项提法新意十足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19 08:44: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确定,2021年要抓好八项重点任务。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部分,会议提出要“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
相较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资本市场的定调,“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2020年的提法更简明扼要,新意十足。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资本市场方面的表述,新意十足。”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付立春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一方面,会议关于资本市场出现新提法。另一方面,会议提出的要求,目标明确且可执行性非常强。
首次提出“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
具体来看,此次较新的提法有两个,分别是:“要健全金融机构治理”和“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韩乾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健全金融机构治理,其实是针对资本市场开放过程中金融机构面临的挑战。接下来一年资本市场还会继续对外开放,而本土金融机构应该通过提高自身能力,改善自身水平壮大自己以应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冲击。
韩乾表示,“打击各种逃废债行为”,是针对前阵子(债券市场)发生的一些不良现象,该问题如果不明确处理,运用法律法规规范,则会在一定范围内影响金融和我国国民经济运行。
此外,“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提法在2020年年中政治局会议上曾经出现过。
韩乾指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之所以聚焦“健康”,是因为当前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到了要重视质量与健康运转的阶段。2019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有活力”曾是当时建设资本市场的关键词,“那是看中数量的时候,而如今健康越来越重要。”
什么叫健康的资本市场?韩乾说,体现在一级市场上,要做到优胜劣汰,发挥好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让真正有活力的公司留在资本市场上。在二级市场上,则应该有很强的流动性以及稳定性。
他举例而言,近一年二级市场机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机构力量在不断壮大,比如公募基金规模发行往往是超发。我国历来资本市场80%的交易由散户构成,而机构相比散户更专业,因此其比重加大是资本市场向健康趋势发展的一个标志。
韩乾还表示,注册制施行后,上市门槛相比以前“宽进”,那此种情况下,为保证平稳运行,就必须做到“严出”。这些都是所谓“健康”二字下的要义。
值得注意的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是连续第三年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点任务中。
付立春指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主要需从“入口端”和“出口端”两方面下功夫。此前,“出口端”非常重要的退市机制,已经出台了征求意见稿,同时“入口端”的全面注册制,也已经提上日程。
“可以看到,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已经落实到了具体的内容和重点,这是需要特别注意的。国内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已经提出了很长一段时间。因此,今年会议在指出下一步工作方向的同时,对相关主体的要求也非常明确。”付立春强调。
或改变资本市场运行风格
在国内资本市场迎来30周年的关键节点上,会议对下一步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哪些方向呢?
“一方面,会议将奠定国内资本市场2021年的主基调。总体看,明年资本市场的深化改革,还将以市场化、法制化为主要方向。因此,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国内的股票股权市场,包括社会资本和债券市场,均将进一步规范发展。同时,更多市场规则的严格执行,国内资本市场的发展也将更加稳定有序。”付立春表示。
另一方面,付立春说,随着国内资本市市场化、法制化进程加速,加之在“进口端”和“出口端”两方面,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市场有望改变过去“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局面。
也有分析人士指出,资本市场要健康发展,基础性制度的完善是非常重要的,目前中国居民的资产配置当中,金融资产的配置比重还是非常低,这就意味着,在将来中国居民家庭对于金融产品的配置比例会大幅上升,这就需要资本市场要建好规则,健康发展,用更大的发展空间来提升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图: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对资本市场的提法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资本市场,这两项提法新意十足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