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男子偷官员别墅内进口表和现金被判十年,家属:我弟知那是领导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9 08:44: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
男子李某潜入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一官员别墅内,将4块进口手表,以及6402元美元、14000元港币和16万元人民币全部偷走。被告李某以因盗窃数额特别巨大,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40万元。
李某家属表示不服判决。12月16日,李某的哥哥对记者说:“我弟弟跟他有什么过节我不清楚,但我弟知道那是这个领导的家。”

潜入别墅内盗窃4块名表及现金
2020年4月30日早上8时许,李某从湖南省株洲市花园7栋后面进入小区内,通过攀爬等方式进入珠江花园一别墅内,入室后,李某将一块“IWC”(万国)手表、一块“BLANCPAIN”(宝珀)手表、一块“CARTIER”(卡地亚)手表、一块“BOREL”(依波路)手表,以及6402元美元及14000元港币和16万元人民币全部偷走后,逃离现场。
2020年5月2日,株洲市公安局天元分局民警,在株洲市天元区建设家园李某的住处将其抓获,并在其住所搜到了赃物。
2020年5月15日,李某被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并与8月19日提起诉讼。2020年9月27日,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李某的案件。
记者从一审判决书上看到,法院审理认为,经鉴定,被盗的“IWC”(万国)手表价值35000元、“BLANCPAIN”(宝珀)手表价值73000元、“CARTIER”(卡地亚)手表价值30000元、“BOREL”(依波路)手表价值2000元,共计140000元。
依据中国人民银行于2020年4月30日发布外汇牌价,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为705.71;港币兑人民币的中间价为91.056。
记者了解到,《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盗窃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三条,盗窃公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标准如下: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的,为“数额特别巨大”。
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10
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李某犯盗窃罪的罪名成立。被告人李某的辩护人提出被告人李某系坦白,并已取得被害人谅解,且被害人的经济损失已获得全部退赔,具有法定、酌定从轻处罚情节的辩护理由成立,法院予以采纳。

但是,被告人李某的辩护人提出四块手表的鉴定价值过高的辩护意见,无事实和法律依据,法院不予采纳。被告人李某的辩护人另提出被告人李某的犯罪金额未达到“数额特别巨大”的辩护意见,与法律规定不符,不予采纳。
根据被告人李某犯罪的事实,犯罪的行知、情节及对社会的危害程度,对被告人李某判处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40万元。

辩护律师提出该案件与领导有牵连
对于一审判决,李某的家人表示不服。为李某辩护的黄律师认为,原审法院认定事实错误,涉案金额不属实。
黄律师提出,对本案中的手表进行鉴定的是湖南省收藏协会鉴定人员,但涉案的4块手表均不是文物,但却按照文物的标准进行鉴定,本来应该贬值的消费品经过鉴定后,价格成倍虚增,从而导致涉案金额大幅上扬,极有可能导致被告的刑期大幅度增加。
湖南省收藏协会的这份鉴定没有价格鉴定基准,没有价格鉴证依据、方法和过程,也没有鉴证结论的复核申请期限,内容和形式上完全不合法,其价格鉴证结论毫无科学依据,完全是信口开河得来的。并称公安机关在没有开庭之前,就急着将赃款赃物于2020年5月19日、6月2日分两批,送给了被害人,严重违法。
此外,黄律师在辩护词中还提到:“恳请二审法院高度重视本案的两大疑点,越是与领导有牵连的案子,越是要慎之又慎,以免造成冤假错案,成了背锅侠。”
“弟弟知道这是那个领导的家”
12月15日,记者经多方信息证实,黄律师辩护词中提到的“与领导有牵连”,该领导系天元区主要领导周某某。
12月16日,李某的哥哥电话中告诉记者,在李某被捕后,他和家人多次去受害者朱某平家道歉取得谅解。前两次见到的是朱某平,第三次去见到了朱某平的丈夫周某某。
李某的哥哥说:“我不知道我弟和他家有什么过节和矛盾,但我弟他知道周某某是谁,也知道这个别墅就是他家的!”
此外,李某的哥哥还提到,12月15日,朱某平曾联系李某一审辩护律师,询问外界怎么知道了她老公的身份?
12月16日,上游新闻报道中提到,对于该案件中涉及到的官员周某某,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回应:“我刚刚得知这个事情,一切按照法律程序正在处理。”
12月17日,记者联系到了株洲市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称不知此事。
记者了解到,2020年11月16日,二审法院下达裁定书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李某哥哥称,他们会继续上诉。
新闻/民生/维权热线:0371-65830000 / 16603712315。
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猛犸新闻】创作,在猛犸新闻和今日头条独家发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