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评论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球队改名 更应听听球迷咋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9 00:09:1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这几天,关于中国足协要求各级联赛参赛足球队名称全部要“中性化”的事情在坊间引起了轩然大波。

    与一年前的说法不同,已经拥有26年征战中国各级联赛辉煌历史的“河南建业”也被要求必须改名。甚至因为“建功立业”这个成语中包含了“建业”二字,据说也不能被注册成为新的俱乐部名称。□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袁晓强

    球队改名字,更应听听球迷怎么说

    16日,河南建业的官微中这样写道:“建业不仅仅是足球,更是一种文化与生活,26年屹立不倒,‘建业’是河南形象、河南文化必不可缺的一部分。”

    短短42个字,写出了河南建业的历史、写出了河南建业的辉煌、写出了河南建业的“质问”,更写出了河南建业的彷徨。

    同一天,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在接受郑州电视台采访的时候也提到:“建业、建业,建功立业,这句话不仅仅写进了建业的队歌里,更是已经根植进建业球迷的心底。”

    从相关知情人处得知的消息,河南建业已经正式提请中国足协考虑球队历史、球迷感情等实际情况,希望中国足协允许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继续沿用历史名称。在此之前,国安、申花、泰达、建业和绿城五家俱乐部的球迷组织联合发布声明,反对足协中性名称一刀切的做法。

    按照中国足协要求,中超各俱乐部需要在今年12月31日前将中性名称上报给中国足协竞赛部进行审核,逾期将不予注册。

    对于这一强硬要求,有媒体表示,更换了名称,国内各俱乐部在运营和发展上就能真正做到换“名”如换刀吗?

    按照中国足协的说法:各个俱乐部名字去企业化是为了促进俱乐部转变经营模式,推动俱乐部市场化发展,培育健康向上的足球文化。这是一个从俱乐部长期发展的考虑,为了中国足球更加良性化发展的好政策。

    那么,作为足球市场发展最重要成员的球迷们,他们的意见中国足协是不是也要听一听。

    “胳膊拧不过大腿”,作为中国足球现阶段最高管理机构,当中国足协做出俱乐部必须改名字、必须中性化的决定时,各个俱乐部也只有接受一条路,如果真的因为一个名字而退出了中国足球联赛那才是真正的得不偿失。

    名字,终究只是一个符号,球员努力拼搏、俱乐部规范运营,大家努力打出好的成绩才是一切的根基。

    作为球迷,只能接受现实,唯有把“愤怒、委屈”化为球场上的动力,走进球场,为球员们加油助威,给他们以力量。

    呼吁:尽快成立职业联盟,中国足球健康发展

    2016年2月28日,时任中国足球协会主席蔡振华出席《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印发一周年座谈会。蔡振华表示,当年年底,将组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职业联赛管理机构“中国职业足球联盟”。而且,中国足协将兑现承诺,“充分发挥俱乐部在职业联盟中的主体作用”,中国足协不作为职业联盟的成员进入成立后的职业联盟当中,并建议由职业俱乐部的投资人推荐选举联盟主席,总体以“扶上马、送一程”的支持力度,稳步推进改革。

    2019年10月16日,中国足协就中国足球职业联盟筹备工作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国足协秘书长刘奕表示,职业联盟筹备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19年年底前可以成立,其主席将由16家俱乐部提名和选举产生,而中国足协将不持有职业联盟股份。

    时至今日,“中国职业足球联盟”依旧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究竟何时成立仍旧是“镜花水月”。

    其实,诸如俱乐部改革名字中性化这种事情,交给更懂市场的职业联盟经理人去决定何去何从才是最好的选择,中国足协回归本位做好本职工作,把中国足球的青训抓起来才是最完美的结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