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圈粉4亿的顶流IP:12年等待 太极拳申遗成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8 09:45: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牙买加当地时间12月17日7时30分(北京时间17日20时30分),在金斯敦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会议宣布,将太极拳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历史将铭记这一时刻,从河南焦作起源的太极拳,正式成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一分子。

    消息 太极拳、送王船列入非遗代表作名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第15届常会于2020年12月14日至19日在线上召开。本届常会共评审57个国家申报的5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北京时间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以下简称“送王船”)两个项目,经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至此,我国共有42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居世界第一。

    太极拳是由我省牵头申报,河南、河北、北京、天津四省市共同推动,成为我国传统武术类非遗项目中唯一的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国第41个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

    太极拳源于温县陈家沟,距今有三百多年历史。目前太极拳传播到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习练者有4亿多人,被公认为21世纪人类最佳健身运动方式。

    沸腾 陈家沟星光璀璨 

    全球太极七大门派齐聚

    17日晚,焦作陈家沟隆重举行了“全球太极人聚焦陈家沟”欢乐行庆祝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干部群众、重要嘉宾、太极拳爱好者共享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当地群众擂响12面喜庆的得胜大鼓,创拳地东沟现场沸腾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这是自太极拳创立以来,最值得庆贺的一件大喜事。”太极拳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领导小组副组长严双军说,“从2008年开始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到成功入选已走过12个年头,太极拳终于实至名归地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大道之源,法式于地,取象于天。” 河南理工大学太极文化研究中心教授王柏利认为,太极拳成功申遗,是太极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的重要里程碑。太极拳蕴含和而不同的文化追求、淡化竞争和睦相处的交往智慧,倡导互利共赢的价值观念,将在全球跨文化传播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太极东方来,五洲谱新篇。近年来,太极文化发源地河南深入推进黄河文化创新性发展和创造性转化,重点将太极拳作为黄河文化的顶流IP进行推介挖掘,讲好“黄河故事”、弘扬太极文化,为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出富有成效的“河南贡献”。 焦作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申遗成功为新的起点,积极推进“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建设,充分发挥太极拳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的独特优势,打造国际太极文化交往研习传播中心。

    太极拳起源地陈家沟注定今夜无眠,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太极拳申遗成功后,整个陈家沟都沸腾了。太极七大门派的拳师,从全球多地赶来,相聚在焦作市温县陈家沟,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申遗是我们梦寐以求的事情,这次成功了,我现在非常激动。”素有陈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称的太极拳传承人朱天才,难掩兴奋之情。他表示,太极拳是中国的一张名片,也早就传播到了世界各地,这次申遗成功众望所归。作为传承人,今后要做的还是把传统文化继续发扬光大。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的仪式选择线上宣布,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首次在线上公布非遗入选项目。

    祝福 

    太极圣地聚人气  

    功夫品牌“武”全球

    “太极成功入选非遗,这对我们来说是莫大的荣幸。”陈氏太极拳第11代传人陈照森激动地对记者说,今年64岁的他已经从事太极拳教学49年,也是一位国际太极拳文化传播大使。

    已逾花甲之年的陈照森面色红润,打起拳来干脆利落,举手投足都有着一股精气神。

    陈照森接手祖上传下来的武馆后,在陈家沟办了一个功夫学校。每年慕名而来的人络绎不绝,甚至还有很多从外国来的求学者。说起教过的徒弟,他脸上充满了骄傲,“这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学生,刚刚还给我发来了庆祝太极成功申遗的视频。”

    视频中的学生对着镜头行了个拱手礼,然后用中、英、马来语,说了三遍祝福。陈照森说:“非遗申请成功以后,太极拳的影响力一定会继续提高,愿意学的人会越来越多。对我们来说,把老祖宗的东西传下去,就是最好的传承。”综合大象新闻、河南日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