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家发改委谈新版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删除14条管理措施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16 12:21: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于线上召开12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道,《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删除了“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的检验许可”等14条管理措施,放开了“碳排放权交易核查机构资格认定”等3条措施。

当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印发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据悉,新版清单事项缩减至123项,比2019年版清单再减8项。

孟玮介绍道,新版清单放开“森林资源资产评估项目核准”、“矿业权评估机构资质认定”和“碳排放权交易核查机构资格认定”等3条措施。根据“放管服”改革进展,删除了“进出口商品检验鉴定业务的检验许可”、“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许可”、“资产评估机构从事证券服务业务资格审批”、“证券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核准”等14条管理措施。

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新版清单缩减了20条措施管理范围,规范7条备案类措施表述,将5条管理措施转为暂列,修改完善72条措施表述。

同时,新版清单审慎增列少数事项措施。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新版清单将金融控股公司设立相关管理措施增列入清单。新增准入事项“未获得许可或资质,不得超规模流转土地经营权”,补列个别符合清单定位且合法有效的措施。

孟玮称,全国统一的市场重点要突出一张清单管理,近年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持续清理违规制定的其他负面清单,有效杜绝了负面清单“满天飞”的情况,加强了其统一性、有效性。

此前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国家发改委将修订和发布2020年版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这个清单将以服务业为重点,放宽市场准入的试点,持续地破除市场准入的隐性壁垒。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