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老年人非法种植罂粟苗案件频发 严查背后急需补上的一堂法治课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3 15:32: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近日,连云港一老人因种植4000余棵罂粟苗被判刑5年一事备受关注,老人称自己是听邻居说罂粟花好看才将两颗罂粟果里的种子撒在了地上。罂粟花虽然鲜艳动人,但罂粟却是提炼毒品的原材料。每年春季各地都会对种植罂粟苗行为进行严查,但在不少农村地区,罂粟苗的种植仍然存在,种植罂粟的的理由也五花八门,有的说可以用作药材治病,有的说做菜时加一点可以让菜更美味,还有的说只是为了观赏花。而种植人群则多是老年人,并且普遍文化程度不高甚至是文盲。在严查背后急需补上一堂法治课,以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不到俩月时间 检察院受理审查起诉36起涉毒案
“本院认为,被不起诉人韩某犯罪情节轻微,具有坦白情节,且已年满75周岁,根据刑法第37条规定,不需要判处刑罚……决定对韩某不起诉。”近日,在河南省原阳县检察院组织的不起诉案件集中宣告现场,听到这一结果,满头白发的韩某揪了几个月的心终于放下了,他激动地把不起诉决定书捧在手里看了又看。
像这样大张旗鼓的以案释法,去年以来在原阳当地一直在持续进行。
时间回到去年,在去年上半年,原阳县检察院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共受理审查起诉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犯罪案件36案36人。同类案件为何如此频发,涉案者都是什么人,背后存在什么样的社会治理问题,如何才能实现惩治与预防的双重目的?原阳县检察院专门指派员额检察官娄丽娟统一审查,找出类案背后的根源。
娄丽娟在审查中发现:这些案件中涉及的毒品原植物都是罂粟苗,而涉案人员大多是老年人,有的甚至年近八旬,他们对相关法律几乎一无所知,仅仅是听说罂粟苗炒菜吃能预防疾病,于是就在自家院子或门口空地种植了一些。在走访调查中,娄丽娟还发现涉案人员中有一些特殊群体:有国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重病缠身的癌症患者。通过向街坊邻居和村干部了解情况,证实他们种植罂粟苗都是为了吃菜,并没有用于制毒。
涉案人员多为老年人 诉与不诉成为难题
调查结束后,娄丽娟为难了。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只要达到500株,就构成犯罪,至于种植的用途是吃还是制毒,并不影响定罪。但是,多数人种植数都是刚达到立案标准,而且主观恶性和社会危害性微小。”日前,记者在原阳县检察院采访时,娄丽娟表示,如果把这些人全部推向被告席,是否符合立法本意?
据娄丽娟介绍,在这些涉案人员中,还有些是生活特别困难的,比如有一位李姓贫困户,丈夫早逝,独自抚养两个女儿,还有一位80岁的婆婆要照顾,为了吃菜在院子撒了一把种子,长出千把株幼苗,如果仅凭数量就起诉,这家人的生活势必会雪上加霜。一诉了之是否能取得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娄丽娟决定把这一情况向检委会进行汇报。
记者了解到,原阳县检察院经过深入调查、认真研判,并向上级院请示后,认为其中不少涉案人员符合“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条件,最终决定对年满75周岁、种植棵数刚过立案标准、建档立卡贫困户、癌症患者、特别困难户等特殊群体的21案21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而对其他不符合从轻减轻条件的15案15人提起公诉。
不论出于何种目的 种植多少罂粟都是违法的
不久前,原阳当地73岁的老人袁某因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正式宣判,袁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据悉,1947年出生的袁某,为小学文化,去年10月,袁某在其家中院内菜地里种植了一些罂粟籽,今年2月底时候,被当地民警检查发现并当场铲除,经清点,共种植843株罂粟幼苗。因涉嫌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2020年5月28日,原阳县人民检察院对袁某提起公诉。
不久前,原阳县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宣判,判处袁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8000元。
同期宣判的还有当地一位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的田姓老人,该老人出生于1951年,和袁某一样也为小学文化,并且也是在去年10月份时候再自己老宅菜园内非法种植罂粟,今年2月底的时候,当地民警在该村工作室发现其种植的罂粟苗912株。因涉嫌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原阳县人民检察院向当地法院提起公诉,原阳县法院判决田某犯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9000元。
“不论出于何种目的,种植多少罂粟都是违法的,”娄丽娟表示,罂粟花不是普通的观赏植物,就算是出于赏花或者自己当菜吃等目的而种植,也涉嫌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罪。
不能一查了之、一诉了之、一判了之 办案背后更要做好普法
记者了解到,在调查走访中,不少村民议论“种几棵大烟苗就犯法,真是头一回听说”,检察干警意识到要预防此类案件再次发生,必须填补村民思想认识上的法律空白,娄丽娟表示,这些案件不能不能一查了之、一诉了之、一判了之,办案背后更要做好普法。
据悉,娄丽娟和该院检委会一名专职委员对这21起不起诉案件进行下乡集中宣读、送达,将公开送达案件结果变成了一堂普法宣传公开课。由于这21起案件涉及11个乡镇、20个村庄,且涉案人员普遍年龄较大、行动不便,检察干警联合6个派出所的民警,分批次进行集中送达。
“罂粟是毒品,种罂粟苗是违法行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对你们作出不起诉决定,希望以后不但自己不再种,还要多向亲戚朋友宣传,一旦发现要及时举报,让更多人知道这些法律知识。”送达现场除涉案人员外,还有他们的亲属以及村干部,检察官一边讲解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法律依据,一边进行普法宣传。一名旁听的村干部说:“以前真不知道这是违法的。请检察官放心,以后再来俺们村,保证一棵大烟苗都见不到!”
记者获悉,除了在办案时进行释法说理,原阳县检察机关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禁毒普法宣传活动。该院督促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对县城的餐馆进行了突击检查,消除因经济利益驱使种植、使用罂粟的隐患。在县电视台播放专题片,以案释法。同时,该院还组织检察干警走进农家,开展了“禁止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法治宣传”系列活动。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案件数量明显下降了,”娄丽娟坦言,虽然案件减少了,但依然有老年人不懂法在种植罂粟苗,她表示,下一步,对乡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普法教育仍需要进一步加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