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真的大“米”!河南“米”字形高铁网到底指的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2 10:58: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见习记者 王琳/文 首席摄影 袁晓强/图

  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张名片,甚至成为了21世纪我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

  郑州是率先提出米字型高铁的城市,论高铁三小时城市圈,郑州可以到达全国的大城市全国数量第一,可以说郑州是真的大“米”。

  随着“双12”郑太高铁的首发,河南“米”字形高铁网一点落地画实。有网友留言向东方今报“讨要”知识点,“米”字到底指的啥?记者进行了梳理。

  “一横”即徐兰高铁(郑西、郑徐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高速客运网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州至西安段2010年2月建成开通,其中河南境内306.2公里,设7个车站。

  “一竖”即京广高铁(石武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高速客运网南北通道京广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线全长840.7公里。

  “一撇”即郑渝高铁。途经河南、湖北、重庆三省市,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其中重庆至万州段已于2016年11月开通运营;郑州至襄阳段2019年12月1开通,全长389公里。

  “一捺”即郑阜高铁。郑州至阜阳高速铁路于2019年12月1日开通运营,至此,周口结束不通高铁历史,豫皖两省新增互联互通快速通道,沿线脱贫攻坚大大提速。

  “一点”即郑太铁路。郑焦城际铁路已建成投用,焦作至太原铁路建设正在试运营,2020年12月12日正式载客运营。

  “撇点”即郑济铁路。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正在加快建设,预计2021年建成投用。

  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全面建成后,将有效形成辐射全省省辖市的1小时经济圈、高效连接周边省会城市的2小时经济圈,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的8小时经济圈,为河南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