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太高铁今日全线贯通 2小时24分郑州可达太原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12 05:18: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2月11日上午,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南两条铁路又将开通运营。备受关注的太原至焦作高速铁路今日正式开通运营,至此,跨越河南、山西的郑太高铁全线贯通,郑州至太原最快旅行时间由3小时38分压缩至2小时24分。而新郑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也即将开通运营,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基本绘就。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

    ■见习记者 王琳/文图

    郑太高铁全线贯通,郑州至太原2小时24分可达

    据介绍,郑州至太原高速铁路是首条纵贯太行山的高铁,线路南起河南省会郑州市,途经河南省焦作市,山西省晋城市、长治市、晋中市,终至山西省会太原市,线路全长432公里,其中郑州至焦作段已于2015年6月26日开通运营。

    此次开通的焦作至太原段长372公里,设焦作、焦作西、晋城东、高平东、长治南、长治东、襄垣东、武乡、榆社西、太谷东、晋中、太原南12座车站。届时,将与现有郑焦城际铁路连通,使河南省的“米”字形高铁规划网中的“一点”画地为实,郑州到太原时间最快被压缩至2小时24分钟。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呼和浩特至南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郑太高铁直接连通郑州、太原两个省会城市和铁路枢纽,形成山西、河南两省间的快速客运通道。该高铁的全线通车,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大大缩短晋东南、蒙西等地与中东部地区的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对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中部崛起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郑太高铁焦太段动车组列车车票

    昨起开始发售

    据悉,今天,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对,最高运行时速250公里;明日至2021年1月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前,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1对;2021年1月全国铁路运行图调整时,将按照日常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列车开行对数进一步增加。

    项目开通运营前,国铁集团严格各项规定和标准,对郑太高铁焦太段各专业设备进行了联调联试、检测验收和安全评估,对轨道状态、弓网性能、列车控制、通信信号系统等进行了综合优化调整,满足了高速铁路安全、稳定运营要求,目前已具备开通运营条件。

    另,铁路部门已于12月11日起开始发售郑太高铁焦太段动车组列车车票。具体车次、时刻等资讯信息,旅客可查询“中国铁路”微信和铁路12306网站、微信、客户端。

    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也即将开通

    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基本绘就

    据悉,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后,河南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主导建设的首条城际铁路,项目位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连接郑州新郑机场与郑州南站两大交通枢纽,全长10.9公里,总投资55.9亿元,从T2航站楼城际铁路车站引出,向南引入新建的郑州南站,设计时速200公里。

    这两条铁路的开通标志着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基本建成,不仅极大方便了沿线群众出行,为豫晋两地群众出行提供高效、舒适、便捷的条件,也进一步巩固提升河南的交通枢纽地位。两条铁路开通后,通过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太焦高铁可连通郑万、郑阜高铁,将成为我国西北地区与西南、东南地区的重要通道,河南交通区位优势进一步彰显。

    此外,两条铁路的开通,对于完善区域路网构成,加强豫晋两省的沟通与联系将发挥重要作用,不仅使河南更加紧密地融入全国发展格局,而且也更加有效地促进西北、中原、西南、东南地区人才、技术、经济、信息等要素资源的交融互通,实现互补共进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