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名酒频道 > 名酒资讯

广告:蓝领招聘正当时

中国白酒业前36强齐聚万商大会,共谋行业未来大计

来源:酒说 2020-12-08 18:42:3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迈克尔·波特在其品牌竞争优势中曾提到:品牌的资产主要体现在品牌的核心价值上,或者说品牌核心价值也是品牌精髓所在。之于白酒企业来说,也是如此,推动白酒品牌建设,提升白酒品牌价值,助力白酒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当下酒企发展的重中之重,这也是白酒品牌走向世界舞台的基本所在。

协同发展,发挥集群作用,共同打造中国白酒品牌价值,已经成为当下白酒企业的发展共识,基于这样的市场需求,12月7日下午,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主办,华糖云商承办的“中国白酒品牌集群成立大会”在郑州万豪酒店隆重举行。36家中国白酒企业代表共同参会,探讨白酒品牌价值发展之路。值得一提的是,会上公开信息表明,这36家酒企目前的品牌价值为7500~8000亿元。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工作,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十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白酒品牌集群主席张龙之,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河南省白酒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满仓,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食品农业发展战略专家陈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第六届理事会常务副会长刘治,河南省白酒业转型发展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工程师姚延岭;包括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涂华彬,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赵东,洋河股份副总裁、总工程师周新虎,泸州老窖股份公常务副总王洪波,汾酒集团副总经理常建伟,郎酒股份公司总经理付饶,劲牌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晖,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光,剑南春副总经理谢义贵,牛栏山酒厂厂长宋克伟,古井贡酒总工程师李安军,今世缘副董事长、总经理顾祥悦,口子窖酒业董事长徐进,贵州茅台酒厂(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方达,稻花香副总经理陈萍,国井董事长赵纪文,陕西西凤酒股份公司总经理贾智勇等在内的36家企业代表,以及糖烟酒周刊创始人、华糖云商总经理杜建明,卓鹏战略咨询创始人田卓鹏等嘉宾参加了本次活动。

1

合力前行,中国白酒要积极推动梯度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

“召开中国白酒品牌集群成立大会,这是我国白酒业品牌建设历史上的一件大事,”会议一开始,马勇对中国白酒品牌集群进行了介绍,他表示,中国白酒品牌集群是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刘平均理事长的倡议和关心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邀请白酒生产领域骨干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组成的,旨在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品牌文化建设,提升白酒品牌价值,促进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国际化进程的基础组织。

对于该集群的成员,马勇也做了详细介绍:经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和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研究,邀请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十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务张龙之部长为集群的主席,中国品牌促进会、中国品牌集群为白酒和相关企业共38个单位组成,由茅台、五粮液、洋河、泸州老窖、汾酒担任副主任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委派副主席和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中国白酒品牌集群的成立是对我国白酒品牌建设事业的大力推动和支持。”

第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第十届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白酒品牌集群主席张龙之对于中国白酒品牌集群成立的意义进行了详细阐释,并提出相关发展建议。

第一,白酒品牌集群是应运而生、当时而立。中国白酒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的瑰宝,有些已经有数百年、上千年的历史,形成了响誉海内外的品牌,提供了各具特色、丰富多彩的产品。但是也同时出现了白酒市场比较分散的产业格局,一方面有些产品出现了过盛,另一方面对一些性价比的品牌需求又非常的旺盛,因此企业必须强化品牌意识,以品牌为切入点,以消费者建立起信任感和品牌体验的获得感,努力满足消费者消费升级的诉求,让消费者能够舒心的销售品牌产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借鉴国际的经验,建设品牌集群的合作组织,对提升产业集群的竞争力有不可替代的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白酒品牌集群的发展路径和集群的主要任务。多元化、系列化、综合化、组合化是现代品牌发展的趋势之一,集群品牌或集团品牌是不同国家培育品牌的不同路径,从长远来看,集群之路是提高我国产业集中度和品牌竞争力的必然选择和必由之路。品牌集群之后的主要任务是引导集群成员进一步拓宽国际视野,强化品牌意识和品牌专业人才的培养。

第三,充分尊重和发挥企业在集群当中的主体地位和自主创新。品牌集群发展的主体永远是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而一个优秀的品牌是经过多少年、几代人创造,口口相传,人人维护的宝贵产物,企业创新要紧紧依靠三股力量,一是具有强烈的发展意识或品牌意识的优秀企业家群体;二是专心致志、聪慧潜心的技术人才和大股东;三是具有高度市场自觉和懂得消费者情感唤起的营销策划人才。这三股力量的形成的合力这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还要认真的研究和借鉴国外的品牌精细化的经验。

最后,张龙之表示,品牌集群将通过设立科学合理的准入机制,陆陆续续的吸纳一批优秀的企业加入,还要制定全国先进水平的团体标准,构建传播网络,讲好中国白酒品牌故事,推动中国白酒品牌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

目前,我们品牌集群已经初具规模,仅工业领域就已经成立了中国茶叶、中国葡萄酒等30多个优势品牌集群,这些品牌集群将在国际上提升品牌实力,品牌集群的建立是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的倡议和支持下进行的,他对中国白酒集群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双循环格局的核心是拓展国际与国内两个市场,品牌引领拓展国内外市场,是我国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我国品牌建设的重点就是要围绕拓展国内外市场,树立中国品牌的优良形象,一是充分利用中国品牌日,宣传我国优秀品牌的正能量。

二是建立科学公正、公开、公认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培育现代品牌。我国需要8-10万个品牌才能满足广大消费者对各类商品的消费需求,我们要在国家品牌价值评价机制发布的基础上重点推动各省地级市依据国家标准开展品牌价值评价发布工作。

三是利用我国已经掌控的品牌评价国际话语权,推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拓展国际市场。我们要培育一批优秀的品牌集群,代表我们的国家走向国际,参与全球品牌经济的激烈竞争。中国白酒品牌集群总体要求不超过50个成员,品牌价值的目标1.5万亿左右,位居世界100强的前十名。形成发达国家的集团品牌,发展中国家的集群品牌,共同推动全球品牌经济的健康发展。

山东作为一个白酒大省,在贯彻落实省政府的振兴鲁酒的发展指导意见正在努力和积极赶超全国白酒的先进企业和水平,山东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食品农业发展战略专家陈光在现场表示,山东白酒计划全力、长期、系统、有规划的做好“三篇文章”,着力增加品牌深度和厚度,增强品牌的影响力和渗透力。一是全力做好品质提升的文章,让品牌具有坚强的生命;二是全力做好现代营销的文章,给品牌插上矫健的翅膀;三是抓好企业的品牌建设,为品牌注入高尚的灵魂。

2

中国白酒品牌集群正式启动,共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活动现场,36家白酒企业和2家相关单位代表共同上台,举行了中国白酒品牌集群启动仪式。陕西西凤酒股份公司总经理贾智勇作为代表,发布了《中国白酒品牌集群宣言》。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以来历次全会特别是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加快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 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蒸馏酒品牌,促进白酒产业融入世界经济发展进程,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倡议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联合白酒生产经营领域骨干企和知名品牌,共同组建“中国白酒品牌集群”。

白酒产业是我国食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消费品。作为世界饮料酒生产和消费大国,中国白酒以其悠久历史、精湛技艺、深厚底蕴和独特风格,在世界蒸馏酒历史和未来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

成立中国白酒品牌集群,就是为了落实中央国务院“大力培育行业性、区域性品牌,强化品牌研究,打造世界级优势产业集群”的精神,促进白酒产业融入世界经济发展进程,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国际蒸馏酒品牌,加快推进我国白酒品牌走向世界。

中国白酒品牌集群将积极推动白酒品牌建设事业,大力实施白酒品牌提升工程,致力于以提升“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为核心的白酒产业品牌价值,从而为推动中国白酒形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集群品牌,积极参与国际知名食品品牌市场竞争而努力。

作为中国白酒品牌集群成员,我们将坚守初心、坚定决心、坚持匠心,引领白酒行业开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我们将在科学规划、生态优先、合理利用的前提下,发挥产区资源优势,优化产能结构,提升技术装备,增加有形资产价值;在汲取传统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开放包容互鉴,融汇全球视野的基础上,打造优势品牌,提高无形资产价值;以不断健全管理体系,持续完善管理措施,大力提高劳动者素质和劳动技能为基础,不断改进提高产品质量;以适应市场需求变化为导向,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为导向,持续改进和提升面向市场和消费需求的服务体系;以立足传统,面向未来为基点,增加科技投入,加大人才培养,加快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改进装备设施和提高生产效率,努力实现传统产业的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

总之,中国白酒品牌集群成员将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在以“有形资产、无形资产、质量、服务、技术创新”为核心的品牌价值体系建设中,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绩,为建设新时代“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3

13大酒企现身说法,合力赋能品牌前行

作为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起成立的行业、综合性品牌组织,中国白酒品牌集群联盟致力于成为一个卓越、高效、创新的服务型组织,发挥其在行业、媒体、消费者和世界品牌推广等领域的资源优势,在酒企品牌和消费者、国际化舞台之间搭建起沟通合作的平台,推动中国白酒产业品牌文化建设,提升白酒品牌价值。

论坛上,首批中国白酒品牌集群联盟单位酒企代表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各自对于品牌建设的思考。

作为中国食品饮料的金字招牌,茅台酒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涂华彬以茅台为例,分享了品牌建设的3点思考,一苦守匠心,酿造一流的产品;二是坚守质量,铸造一流的品牌;三厚植文化,打造一流企业。品牌生命力在于高质量的产品,而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将推动企业持续向好发展。

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赵东同样着重强调匠心品质和品牌自信的重要性,并提出酒企要在坚持共性,诚信立企、坚守品牌责任、科技赋能的基础上,结合自己的产品特点,强化个性塑造,推动行业良性的竞合发展。

洋河股份副总裁、总工程师周新虎,现场提出了品牌发展的3点建议:第一,坚持3个理念打造更好产品品质;第二,坚持“开放与责任”,传递更高品牌价值;第三,坚持与时俱进,挖掘更深品牌文化。

“在新的行业、产业发展格局下,中国白酒品牌集群今天在此成立,是大势所趋”,泸州老窖股份公司常务副总王洪波表示,集群单位企业要发挥集群优势,首先要形成3大共识,一是尊重中国白酒品质故事,合理建设中国白酒品质标准;二是建立中国白酒科技标准;三是树立中国白酒工业标准。

作为清香品类代表,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常建伟分享了对于白酒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考,第一,联合制产业增长的强大引擎,中国白酒品牌集群联盟是适应当下发展的行业主动作为,是长期战略;第二,文化是酒企发展的内在动力;第三,质量是品牌崛起的强力支撑。

郎酒股份公司总经理付饶,以郎酒近几年品牌主攻动作为引,提炼出了品牌发展的关键词:一是重新回到原点,重新回到品质、产能、基酒储存、庄园建设;二是做好两个市场前端,即郎酒庄园和各地市场;三是聚焦、长期主义,坚持品质、品牌、品味三品协同。

“要找到并做好品牌自己”,劲牌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晖认为,品牌要有稳定的价值主张,找到属于自己的DNA,让消费者熟悉和认知,促使品牌的基业常青。

“做大一个品类,让它代表豫酒;做强一个品牌,让它代表河南”,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建光表示,在今后一段时间,仰韶将通过讲好仰韶酒文化故事、塑造豫酒振兴样本,做大品牌声量。

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丰富品牌文化 提升品牌价值”这一主题,在卓鹏战略咨询创始人田卓鹏的主持下,茅台集团习酒公司董事长钟方达、国井集团总裁赵纪文、今世缘酒业股份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吴建峰、北京红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卫吾、赊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刚分别阐述了自己的理解与看法。

首先,关于什么是集群品牌,钟方达认为,集群品牌就是要共同打造的自己群体的符号,进行表达,代表白酒行业的形象和产品品质。君品习酒的打造就是文化传播+消费者培育双管齐下。

其次,苦练内功,找好自己的定位与故事。今世缘的缘文化,还有红星二锅头品类,在找准自己定位后,通过故事的传播将其符号化,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独特占位。

最后,消费者需求是品牌发展的动力,对省酒品牌来说,品牌建设要做到3个+,文化、价值观、品牌私有量,方能与名酒进行势能对抗。国井搜寻山东白酒千年历史基因,赊店老酒以消费者体验彰显品牌。

寸有所长、尺有所短,抱团发展的集群品牌联盟对于中国白酒品牌发展既是理论的突破更是实践的探索。通过建立品牌集群,打造集群品牌,既能充分挖掘、发挥和展示中国白酒的文化和品质,又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向高品质发展,推进白酒产品全面进入国际市场,加快创立国际品牌步伐。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今报网商务合作招募中,诚邀合作伙伴,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