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才用26年,封闭已一年多,郑州北三环彩虹桥重建能否再快点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7 08:22: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宋迎迎/文图
提起郑州北三环的彩虹桥,不少开车的市民可能又爱又恨。爱是因为这是一条连接郑州北区东西向的咽喉要道,而恨则是由于彩虹桥常常在早晚高峰拥堵得一塌糊涂。尽管如此,它仍然是数十万居民东西来往的主要通道。
去年10月26日起,郑州市对彩虹桥进行封闭,由此,驱车往来高新区和东区需要绕上一大圈。今年11月,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公告,确定要对彩虹桥进行拆除重建。新的彩虹桥将如何建设,“十四五”期间能否建成并发挥作用?这成了居住在西区和北区的郑州市民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彩虹桥封闭后 每天早出门四十分钟
初冬的郑州,气温低至零摄氏度。每天凌晨5点45分,家住在高新区郑大附近的孙女士都会准时起床。吃完早饭后先送儿子到学校,再驱车赶往东区的单位。
“一定要在6点半以前出发,要不就得堵到农业路高架上。”单位上班时间是9点,原本不必走这么早,但为了躲避拥堵,孙女士每天早上要早出门四十分钟以上。
“这样的作息时间,坚持有一年多了。”孙女士告诉记者,从她家开车到单位正常不过半个小时,但由于东西向的彩虹桥去年开始封闭,开车上下班要向南绕道农业路高架,这一绕就多了近十公里。
“农业路高架看着挺宽,但彩虹桥封闭后,一到上下班都堵。如果没在高峰期之前通过,那你就等吧,半个小时都是少的。”她无奈地说。
和孙女士一样,提起每次载客经过彩虹桥下,司机庞师傅都会用一个词“渡劫”来形容。“本来桥面就窄,双向四车道。现在可好,封闭修了一年多,四车道变零车道。你说咋能不堵?”
家住宏达路郑大体育学院附近的居民们则对记者表示,彩虹桥封闭对于南北来往车辆的通行影响也不小。一年多来,不少在北三环下桥的车辆改走宏达路往东区,这让本就不宽敞的宏达路天天也堵成一锅粥。
记者注意到,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同样有网友反映称:由于北三环彩虹桥维修等因素,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农业路高架能从南阳路段一直堵到经三路段。“早上7点出门也不起作用,照样在农业路高架堵车到8点20分。”网友们呼吁,建议彩虹桥加快施工进度,早日恢复通行。
曾经的亚洲第一跨” 投用26年后确定拆除重建
准确来说,“彩虹桥”的名字是郑州北环快速路铁路跨线大桥,由4座大的拱桥构成,跨度320多米,最高处15米,连同引桥长约2.1公里,在钢体拱形桥中位居全国第一,被称为“亚洲第一跨”。
2019年10月26日起,彩虹桥正式封闭,当时,郑州市政府给出的说法是:彩虹桥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封闭期间,桥上禁止一切车辆、行人通行,桥下地面辅道正常通行。
这一封就是一年多时间。
今年11月17日,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了《郑州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明确将对彩虹桥实施拆解新建。
彩虹桥为何用了26年便要重建?
郑州市城建局给出的说法是,随着郑州市经济快速发展,车辆增加迅速,交通量大,大型货运车辆频繁经过,经过二十多年的运行,桥梁结构不同程度疲劳损伤,桥面纵横缝严重、伸缩缝砼破损漏筋,部分路段积水、钢构件脱漆锈蚀、个别腹杆凹陷等,桥梁病害严重。
近年来,经多次专业检测,均显示全桥刚度和强度不足。2019年7月25日,省住建厅将彩虹桥列入“迎大庆”重大安全隐患的登记范围;省、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及省住建厅也对该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发函市政府及市城管局进行了交办督导,要求“尽快封闭大桥”。
彩虹桥此前的管理维护单位、郑州市环城快速公路管理处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他们从2005年开始接手管理维护彩虹桥,其间曾多次组织进行加固维修。2019年10月彩虹桥封闭后,已经由郑州市政府交郑州市城乡建设局进行拆除重建。
封闭一年多后向社会公开招标
新彩虹桥将拓宽为8车道
新的彩虹桥能否有效“解堵”,又将在何时才能建成?这是孙女士、庞师傅等众多居住在高新区的市民对“十四五”郑州交通的一个期盼。
记者注意到,根据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发布的招标公告,郑州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范围西起电厂西路,东至南阳路/江山路,路线全长约1939米,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全线采用高架快速路断面形式(双向 6~8车道高架主路 双向6车道地面辅路)。
新建的北三环主路高架桥梁将上跨电厂西路、电厂路、郑州北编组站、京广快速路及京广铁路。其中,主路高架西引桥及跨郑州北编组站主桥段采用双向8车道,东引桥京广快速路立交范围段采用双向6车道,东引桥京广快速路立交以东段(含京广铁路跨线桥)采用双向8车道。
除此之外,郑州市还将对京广快速路立交进行改造,新建北往南主路高架拼宽桥(由2车道拓宽为3车道)、西往来南北方向4条立交匝道桥,立交改造新建桥梁长度3828米。
由此可见,相较以往,新的彩虹桥对交通的承载能力将有不小提升。那么,这个封闭于“十三五”期间的交通要道为何一年后才刚刚开始设计招标,究竟何时能够建成?
带着市民关心的这一问题,11月30日,记者联系了郑州市城乡建设局进行采访。该局组宣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彩虹桥的工程目前仍未开工,至于何时能够建成等问题,“要先向领导汇报”。不过,截至发稿,记者虽多次询问,仍未获得任何回复。
在此期间,记者多次拨打郑州市城乡建设局在《郑州彩虹桥及接线拆解与新建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公告》中所公示的招标电话,也始终无人接听。
明年9月旧桥体才能拆除完成
市民呼吁新桥建设再快点
虽然郑州市相关部门没有明确给出彩虹桥的具体建成时间,但从目前流露出的细节来看,其建成仍然尚需时日。
记者注意到,今年8月,郑州市城乡建设局曾对彩虹桥旧桥拆除工程施工监测项目进行招标,随后在9月18日发布中标公告,中标单位为河南省交院工程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官网消息显示,其中标项目的施工监测周期为桥梁拆除全过程,工程计划总周期360天。“我们监测的是彩虹桥的全部拆除过程。”其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称。
按照这一预期计算,彩虹桥现有结构全部拆除完成要等到明年9月份。至于这之后多久能够最终建成,还是个未知数。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彩虹桥之所以建设进展缓慢,有一方面原因是因为跨越郑州北编组站,需要与铁路部门进行沟通协调。除彩虹桥外,中州大道下穿陇海铁路管涵、火车站东西广场连通等工程均为涉铁工程,需要与铁路部门共同配合才能有效推进。
“封闭一年才开始招标,拆除还要一年,等新的彩虹桥建成不知道要等到什么时候。”市民们对记者说,有彩虹桥时每天要堵半个小时,没了彩虹桥每天要堵一个小时,希望城建部门能够尽快给出一个明确的建成时间表,不要让大家一直“望眼欲穿”。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