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网络诚信建设的山东探索:建立省级信用信息平台和辟谣平台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2-06 14:56: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以“守信互信 共践共行——携手推进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将于12月7日在山东曲阜举行。

  2020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由国家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山东省网信办主办,济宁市人民政府、央视网承办。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此前表示,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逐渐成为网络诚信领域权威发布、集智聚力、成果展示的重要平台,以及诚信建设社会治理的重要抓手。

  作为此次大会的东道主,山东省近年来一直在加快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健全诚信体系、着力构建清朗的网络环境,“诚信山东”的名片越来越闪亮。

  据《大众日报》报道,从建立山东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到完善信用法规制度;从建设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到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从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到诚信宣传教育……山东以制度化、规范化、数字化的建设模式树立起诚信建设的大机制,成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山东出台的《山东省社会信用条例》《差异化监管流程再造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健全了全省社会信用法规制度体系。

  自开通至今,山东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中国(山东)”网站通过5年多的运营,构建起纵向贯通国家和全省16市、横向联通省级各部门的信用信息归集和共享网络,建立了信用信息归集共享的长效机制。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接入省政务服务大厅和16市政务服务大厅,实现省市政务服务大厅办理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时能够查询使用信用信息。

  截至10月底,山东省信用平台归集信用数据突破16.9亿条,信用中国(山东)官网公示全省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1141万条,公示全国信用“红黑名单”信息263.4万条,一站式综合信息查询超过3461万人次,总浏览量突破6200万次,社会关注度不断提升。

  另外,为充分统筹整合全省辟谣信息资源,增强辟谣信息的权威性和传播力,“山东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于2020年9月正式上线。平台以发布权威辟谣信息、提升网民识谣辨谣能力为宗旨,突出权威性、时效性与公信力,致力为网民提供一个举报谣言、辨识谣言、了解真相的权威渠道。

  数据显示,在国家开展的最新一期诚实信用指数监测中,在全国375个县级市监测中,山东省有6个县级市进入前十名,其中荣成市连续两年居第一位;威海、烟台、潍坊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居前十名。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青岛市、威海市、潍坊市、荣成市四个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城市信用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原标题:网络诚信建设的山东探索:建立省级信用信息平台和辟谣平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