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冒充老板诈骗财务会计,警方支招这样防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6 08:57: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继忠 见习记者 刘小玉 萌友 张红林/文图

  为有效提升辖区财务人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增强分局反诈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2020年12月3日15时30分,郑州未来路派出所在辖区组织召开财务人员反诈专题宣讲培训会,主要针对防范“QQ冒充老板诈骗财务会计”开展集中宣传。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未来路派出所临时主要负责人向文博,全体社区民警和辖区重点企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共100余人参加,未来路派出所临时负责人吴刚主持会议。

警方结合真实案例,进行电信防诈骗宣传

  会上,首先由郑州市公安局金水分局反诈中心民警黄靖结合工作实践,组织与会人员进行辅导培训。期间,他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身边发生的真实案例,向参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财务人员易受骗的诈骗套路,并提醒财务人员一定要从平时养成良好习惯、严格各项制度、注意做好防范,一旦“中招”要及时报警并采取必要措施,尽最大努力减少财产损失。会议最后,未来路派出所临时主要负责人向文博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起源、发展、现状及财务人员向与会人员进行介绍,并就财务人员如何防范各类电信诈骗进行再强调再要求。

  会议指出,现阶段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持续高发,被骗金额继续增长,已经成为侵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的首要案件,尤其是公司财务人员手里掌握着公司的资金账户,拥有调动大量资金的权利,工作岗位十分重要,是犯罪分子寻找的重点作案对象,一旦被骗,资金损失都会非常大,给被害公司带来极大影响,特别是一些抗风险能力小、资金较为紧缺的小型公司,会导致公司资金链断裂,公司无法经营,甚至破产的严重情况,而财务人员也可能会因为自己的错误背上巨额债务,社会危害性极大。

警方详解防诈骗,需要做到四个“第一”

  会议要求,全体社区民警要以“控警情、压发案”为目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载体和专群结合的作用,针对不同案件类型、不同群体,分类施策开展精准有效的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把预防电信诈骗宣传推向深处。同时,联合工商税务等部门,结合“一标三实”工作开展,澄清辖区企事业单位所有财务人员,分批次、有针对性地开展好反诈知识培训。

  会议强调,全体参会财务人员要在工作中坚持做到四个“第一”,即,发现陌生人发送的不明链接或邮件后,要第一时间隔离处置,不要盲目点开查看,可采取其他方式确认后再进行查看,防止电脑被病毒感染或被诈骗分子欺骗,最终受骗上当;收到要求转账信息后,要第一时间核实对方信息,尤其是遇到有领导通过短信、QQ、微信等不见面、不听声音的聊天方式要求转账汇款时,要与“老板”当面或电话联系核实,确认属实无误后才能转(付)款;预做转账业务前,要第一时间报请领导审批,核实完对方信息后,一定要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履行签字审批手续,不给诈骗分子冒充领导身份实施违法犯罪任何机会;发现被骗后,要第一时间报警求助,在收集保存汇款或转账凭证的同时,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准确信息,快速启动紧急止付程序,尽最大努力降低经济损失。

  会议期间,金水分局未来路派出所还专门组织参会财务人员签订了责任书,进一步强化参会财务人员的防范意识和能力,为有效杜绝“QQ冒充老板诈骗”等情况奠定了基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