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打折降价,公路客运深陷“寒冬”!各种“转型+”能否枯木逢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6 08:46: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文图

  上个世纪,一张长途车票寄托着无数异乡儿女对家的牵挂。而今,面对私家车普及、高铁成网、网约车兴起,客运站眼下正遭遇一场“生死战”,是退出历史舞台,还是浴火重生?

  为了抵御“寒冬”,郑州多个客运站推出班线减班或降价优惠,但能否捕捉到一丝曙光?此前已经停运的郑州客运总站又将面临什么样的转型?未来郑州客运站又有哪些路径呢?新客规能否让客运行业枯木逢春?12月3日至4日,记者进行了打探和走访。

  现状:3折降价客流仍减持近50%,客运行业深陷“寒冬”

(如今郑州各大汽车站客流稀少成常态,上座率最多时也达不到50%)

  12月3日,望着仅20来名乘客的候车大厅,郑州市长途汽车中心站副站长牛犇苦笑:“近三个月,客流量同比下降45%,收入降50%以上,亏损大幅度扩大。”

  为了抵御“寒冬”,郑州多个客运站甚至不惜降价70%来吸引客流。

  昔日被称为黄金线的郑州—周口、郑州—南阳班线,如今也是“惨不忍睹”。牛犇告诉记者,自从去年郑州开通了至周口、南阳的高铁后,相应的客运班线受到极大影响,哪怕汽车站为了吸引乘客,推出3折优惠票价,效果仍不理想,发车时上座率连一半都不到。

  “公路客运人流行这样一种说法:高铁开一条,班车‘死’一条,真不是危言耸听。在快节奏的生活下,人们还是更愿意选择高铁。跟普速列车相比,客车有速度快的优势,但是和高铁相比,客车就处于劣势了。”牛犇说,不仅是周口、南阳方向,中心站所有班线的客流都是同比例下滑。目前,该站每天的送客量在7500人左右,比去年同期减少7500多人,下降了二分之一,郑州市其他汽车站情况也都差不多。

  “一年365天,只有十一小长假那两天达到了短期内的客流高峰,但终究是昙花一现,没两天热度就下去了。”一位从事客运行业的工作人员说道。

  在运营时间上没有丝毫优势的情况下为了吸引客源,降价的确是最直接的手段,但是,会是长期且有效的手段吗?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的指出:“当前来自公路客运内部的竞争本就是日益激烈,很多票价都已经是折扣销售,如果在此基础上再用低价甚至是底价来吸引客源,最终影响的肯定还是旅客的利益。”

  困境:高铁、网约车跑过,公路客运“寸草难生”

  “前些年大巴火爆的时候,都是人家求着我买票,现在是我求着人家来坐车。”在郑州交通运输行业从业10多年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90年代兴起的客运站,是高铁、航空不发达时期的阶段性产物。如今,高铁更加快捷、安全、舒适,汽车站功能弱化甚至被取代是必然。

  “高铁动车开到哪,沿线的汽车客运必将‘寸草不生’。”牛犇半开玩笑地说。其实,给客运行业带来冲击的,不仅是铁路。私家车的普及和网约车的兴起,正在加速蚕食道路客运的剩余市场。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65亿辆,河南机动车保有量全国第三,且还在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不到3年时间,全国涌现了200多家网约车公司,网约车点对点、门对门的便捷化服务,快速占领了年轻人的出行市场。

  “疫情改变了人们出行的习惯,大家对防护开始注重,会尽可能少使用人流密集的交通工具。”郑州客运行业一位业内人士坦言,疫情之前客运行业是“慢慢下滑”,疫情过后是“猛势下滑”。也有比较悲观的业内人士认为道路客运难挽颓势。

  突破:各种“转型+”能否让客运行业枯木逢春?

  记者走访郑州多个汽车客运站发现,汽车客运站的“萧条”无非有两种原因,一种是由于新出行变化的影响在慢慢退市离场;另一种则是在城镇化进程中,它有了新的使命和托付,而为城市发展腾出空间或实现自我的角色转换。

  今年9月1日实施的《新客规》中指出,客运站经营者在不改变客运站基本服务功能的前提下,可以根据客流变化和市场需要,拓展旅游集散、邮政、物流等服务功能;允许客运班车在起讫地、中途停靠地所在城区沿途下客,便利旅客出行;客运经营者可借助本身充足的班线运力资源,以及班线密度高、准点率高的优势,与物流运输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合作,双方整合快递、运力资源,发挥各自优势联合经营,对旅客、快件进行集中运输。

  可以看出,只有单一功能的客运站时代已经过去,将现有资源最大化利用,多边拓展,除了政策支持外,更需要传统客运企业在经营理念上进行革新。

  一个月以前,运营28年的郑州客运总站停运,将实施场站功能转换,这可算是郑州客运行业一个新的大胆尝试。

(运营28年的郑州客运总站停运后,改造升级机动车综合检测服务站有望明年上半年启用)

  12月3日,记者在客运总站看到,这里正在进行机动车综合检测服务站的装修,硬件已经安装到位,有望明年上半年启用。郑交集团站务旅游副总经理汪军表示,客运总站还将原场站建立郑州交通旅游集散中心,增加旅游集散功能;计划设置服务社会窗口,引入景区、旅行社、文创等,打造“城市旅游会客厅”;并通过招商引资,成立商贸综合体,开展汽车租赁、网约车租赁服务。

  据他透漏,与连霍高速“亲邻”的郑州汽车客运北站也在发挥区位优势,打造智慧产业园。同时该站率先在全省加强智慧化车站建设,预计春运前可供游客使用,让客运跟高铁一样,实现各种智慧化操作。

  专家:向“一业为主,多业并举”方向拓展,优质服务是竞争“法宝”

  不少交通业内人士都指出,“价格战”在短期内可以激发客流回升,但从长远的眼光来看,服务才应该是竞争的制高点。

  对此,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认为,如果公路真的实现了“门对门”服务,或将成为与铁路竞争的一大“法宝”,因为铁路虽然速度优势明显,但从城区到火车站转车始终比较消耗时间,因此公路要是把这个时间替乘客节省下来,两者的出行总时间差距就不大了,然后公路再辅以价格低和时间灵活两大优势,打一场翻身仗并非毫无可能。

  “在欧美发达国家,汽车站已经不再是单独的交通枢纽,而是作为综合交通运输的配套,在机场、火车站甚至是商圈,设立停靠点,满足旅客短途出行需求。这一现象也有望在中国复制,未来郑州的汽车站也将会被重新开发利用。”宋向清分析,未来以国家大型或区域重要枢纽为核心,依托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为辐射,通过城市道路客运、公交网络实现快速高效的出行将成为一大趋势。也就是说,出行者在远途出行中会首选航空、高铁、城际这些高速高效的出行方式;然后在目的地区域内的最后一段距离中通过选择城市轨道交通,并配以城市客运、公交网络,实现快速通达。而在中短途的公共交通出行中,则主要以城市轨道交通、城市客运、公交网络为主。

  “转型升级路径很多,基本思路是保持既有客运资源和条件的最大化利用,同时进行横向产业组合式发展,向‘一业为主,多业并举’的方向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宋向清建议,客运行业转型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借势用力,借助高铁站、机场、码头等平台,进行县市班线车公交化运营。客运汽车通过与高铁、机场、码头无缝对接,重点发展县域和乡镇路线,实现城际、城市与县域班线公交化运营,方便旅客出行;二是进军网约车市场,细分网约车市场,利用周末、节假日在劳务输出地与输入地之间、旅游客源地与热门景点之间开发出集约式、大容量、舒适型、长距离的新型网约车;三是利用车辆和停车场等资源,开发旅游与客运之间的交互市场。客运站可预留一部分场地和设施建立游客集散中心和旅游景点服务中心,将旅游业服务职能前移和细化,以便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服务,实现游客、客运站与旅游业的多赢;四是对客运站进行商业开发。国内县级及以上客运站大多位于城区中心,商业开发价值较大,未来可在临街区域建立适应新消费群体需要的商业网点,大力发展新型商业业态,实现客运站的多元化和多重模式发展。

  猛犸编辑:杨眉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