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扫除黑恶房屋租赁中介,郑州建立租赁领域长效机制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4 15:55: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 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肖萌 萌友 文保成
2017年以来,郑州市先后成为国家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和国家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城市。郑州市租赁住房市场供应有效增加、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培育初见成效、住房租赁政策体系逐步完善、住房租赁管理和服务机制不断创新。虽然郑州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迅速,住房租赁企业增加明显,住房租赁市场管理逐渐加强,但个别房屋租赁企业、经营住房租赁业务的中介机构,不诚信守规经营,故意克扣租客租金、押金,敲诈勒索租客钱财问题依然存在。
12月2日,记者从郑州市住房保障局获悉,近年来在郑州市公安局开展的打击黑中介、黑保安、黑物业、黑出租、黑渣土车、黑停车场等“六黑”为主的“飓风”行动中,就查处过黑恶房屋租赁中介敲诈勒索租客钱财相关的典型案例。
2018年2月,李某成立了郑州某厦房地产营销策划公司,并以公司为依托,2018年3月份以来,伙同陈某学、张某伟、藏某方、藏某杰、梁某理、渠某欢等共7人,采取设置合同陷阱、停水、停电威胁恐吓等软暴力驱赶租客、恶意克扣押金、租金、收取高额水电费、卫生费等方式敲诈勒索租客。
郑州市公安局未来路分局以涉嫌犯敲诈勒索罪,于9月22日将上述人员逮捕,2018年12月份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李某等人进行了判决, 2019年3月15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2018年8月郑州市住房保障局获悉上述案件后,及时组织安排对房屋租赁领域开展了整治活动,建立了一系列长效机制。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袁晓强 摄)
一是加强执法联动。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发改委、市网信办、市城管局等五部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住房租赁中介企业乱象整治专项活动,查处了一批经营不规范的企业,通报曝光了一批违规企业,并把专项整治工作与房地产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合,推动整治常态化。
二是建立定期通报曝光机制。针对目前管理手段少,市场不规范问题,郑州市房管局积极建立问题企业曝光通报机制。每季度根据日常投诉、媒体报道、各县(市、区)查处情况,对确实存在问题、拒不配合主管部门调查处理的租赁企业和经纪机构进行通报曝光,2019年来先后曝光违规住房租赁企业50余家。
三是建立发布消费风险预警机制。根据住房租赁市场和存量房市场不同时期变化,以及住房租赁企业的违规问题,建立了定期和随机发布住房租赁消费风险预警的机制,2019年来共发布住房租赁消费风险警示6次。
四是制定住房租赁市场规范文件。针对租赁市场存在问题,2018年来共制定了《关于规范房屋租赁企业经营管理的通知》《关于印发<郑州市房屋租赁行业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等4个文件,较好的解决了租赁企业备案管理和信用建设,租赁市场秩序更加规范。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部门也将把房地产行业领域专项治理和长效机制建设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