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云南省纪委监委:答好反“围猎”这道“必答题”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0-12-03 10:34: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拍马”“骑马”“打马”“落马”……日前,在云南省纪委监委推出的电视系列专题片《围猎:行贿者说》中,省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王俊强所说的“四马”心得,让我们看到了行受贿双方围绕权力和利益展开的角力。因手握权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很容易成为被拉拢腐蚀和“围猎”的对象。答好反“围猎”这道“必答题”,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同时,更需要党员干部炼就识得破的“火眼金睛”和忍得过的坚强定力,唯有自身硬,“围猎”者方没有空子可钻。

  在“围猎”者眼中,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圈圈可以设套。腐败利益链往往嵌入多层多样的社会关系网。他们是老乡、老朋友,或者是老战友、老部下,甚至是亲家、男女朋友,在一顿饭、一瓶酒、一个红包的“你来我往”中,让权钱交易滋生蔓延。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面对眼花缭乱的花式“围猎”,党员干部当炼就“火眼金睛”,任你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我自洞若观火、不为所动。

  眼里识得破,肚里忍不过。有些党员干部明知来者不善,但因贪图小利,不注重小节,最终“湿了鞋”“翻了船”。云南城投原董事长许雷,由于松了美色的螺丝,继而打开了金钱、权力的“潘多拉”盒子;迪庆州委原副书记许洋,因过分看中江湖义气,最终沦为他人获利的工具;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原局长肖为民,妄图攀高枝、 “搭天线”,被骗子耍得团团转,上演了一出啼笑皆非的荒唐闹剧。每个人都有爱好的兴奋点,情趣的易燃点,但面对诱惑,要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管住嘴、管住腿、管住手、管住脑,任凭“情吹钱打”,我自岿然不动。

  “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防止被“围猎”,关键在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讲得很清楚,“对领导干部来说,加强自律关键是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能否做到慎独慎微。”不管“围猎”手段多么高明,只要有提防之心、律己之心,就不难识破“围猎”者的阴谋。

  防止成为他人的“猎物”,首先要补足精神之钙,把坚定的理想信念作为定海神针,真正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其次要防微杜渐,加强自我约束。不因“小腐败”而违规逾矩,不因“小问题”而姑息迁就,不因“小意思”而欣然笑纳。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再次要慎独慎行,坚守亲清政商关系。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关系,铭记“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的箴言,在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展现自己的作为。

  (原标题为《【云纪时评】答好反“围猎”这道“必答题”》)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