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激活德育新“引擎” 学生成长有动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2-01 07:49: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随着“十四五”时期的到来、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发展等一系列战略的实施,郑州的职业学校又将给出怎样的答卷?

    “深化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校德育工作改革创新,首先将学生培养成为爱党爱国、拥有梦想、具有良好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的社会主义合格公民。”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给出这样的答案。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高冬丽

 

    ●破解德育难题 释放蓬勃新动力

 

    李攸然,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2019级城运二班学生,从最开始来校时腼腆、不敢说话,到现在敢于在陌生人面前侃侃而谈,李攸然说,这一切得益于学校的主题班会课和主题实践活动,但她不知道的是,每节班会的背后,都凝结着老师们的良苦用心。

    机械电子部2020级机器人班的班主任吴彦生说,虽然主题班会的核心是由学校统一制定,但具体形式及内容则由老师们根据班级情况“私人定制”。

    刚刚迈进职业学校,不少学生都对前途感到迷茫,吴彦生就在“走近大国工匠”的主题班会课上邀请学校上一届拿过机器人国赛一等奖的学生走进班级,为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与参赛经验。

    而2020级网络一班的班主任王远在进行“走近一位好师傅”主题实践活动时,邀请网络专业的专业课老师走进班级为学生们介绍专业发展前景、方向,同时,她还邀请已迈入工作岗位的往届优秀学生通过网络,与班级同学“云互动”。

    “学生们接受了工匠精神的洗礼,目标明确了,学习奋斗的热情明显提高。”吴彦生说,现在班里加入机器人集训队的学生有七八个。

    王远也深刻感受到了班级氛围的变化:生生关系、师生关系更融洽了。最主要的是,通过上台表达,学生们无论是表达能力还是逻辑思维能力明显提高了。

 

    ●成己达人 

    德育“一核双擎”筑造大国工匠

    化静为动,摒弃一味的静待花开;化繁为简,德育丝丝入扣沁人心脾。德育工作的春风化雨,直接带动了学生思想品质的提升。这也是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推行“一核双擎”思政教育新模式的初衷。

    据了解,“一核双擎”,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目标,以班主任队伍为核心,以主题班会课+主题实践活动为“双引擎”,打造出的一种思政教育新模式。它是对学校原有德育模式的补充和完善,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新举措。

    具体要怎么做?学校以主题班会课和主题实践活动两种表现形式为载体,班主任依据“三大文化”,充分挖掘河南本土红色资源,提炼形成教育素材,对学生进行系统深入的思想政治教育。该模式包含党史国史、我们的节日、红旗渠精神、抗疫精神等九大主题班会课,以及一次传统礼仪活动、一次经典诵读活动、一次研学活动等“七个一”主题实践活动。

    随着“十四五”时期的到来,当前,中职学校不仅要让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技能,还要培养他们优秀的思想政治素质、健全的心理素质和崇高的职业精神。我们也相信,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一核双擎”思政教育新模式将成为职业院校德育工作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学校办学过程中新型软实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