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谁先接种疫苗?美国将决定权交给各州,英国计划“11步”走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30 19:57: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0年的最后一个月即将到来,持续了近一年的新冠病毒疫苗研发长跑也逐渐接近终点。随着全球多款疫苗接连传来三期临床试验的好消息,各国已着手应对疫苗分发事宜,并对“谁先接种疫苗”这一问题做出最终决定。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周已表示,新冠疫苗将最早在本周开始交付。而英国则给了这个交付时间一个确定的日期。

  《金融时报》2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英国政府预计本周就能批准辉瑞与BioNTech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以下简称“辉瑞疫苗”),一旦该疫苗经授权使用,几个小时内就将开始运送疫苗至全英各地,民众最快可在12月7日就接种上疫苗。报道称,届时英国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批准使用辉瑞疫苗的国家。

  不可否认的是,在至少一年的时间内,我们对疫苗的需求都将远远超过疫苗的供应速度。因此,疫苗虽然已经“近在眼前”,但要决定谁将最先接种,成为各国政府现在面对的难题。对此,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对全球多国进行了调查,其中大多数国家都计划优先对医疗保健工作者和老年人进行接种。

美国:各州拥有“最终决定权”

  Politico 29日报道称,眼下联邦政府和州政府官员已至少一致同意一点:全美2100万卫生保健工作人员应该首先接种疫苗。而对于如何平衡其他高危人群的需求,各方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

  尽管美国联邦政府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准备在12月10日发布其疫苗优先指导原则,但是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HHS)部长亚历克斯·阿扎(Alex Azar)本周表示,假使有新冠疫苗在这之前获得批准,那么联邦政府不会等待 ACIP 的建议。

  至于州政府,其实在疫苗有效性和交付时间表的最终细节确定之前,全美许多州都对谁该先接种一事保持开放的态度。亚历克斯·阿扎透露称,美国各州拥有规定何人可优先接种疫苗的“最终决定权”,各州所获的疫苗数量将根据成年人口的规模分配。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瑟姆(Gavin Newsom)则承诺称,在加州的疫苗优先接种计划中,“受到疫情严重冲击的少数族裔会受益最多”。

  美国新冠疫苗开发计划“曲率极速行动”首席运营官蒙塞夫·斯劳伊(Moncef Slaoui)则告诉Politico,谁该先接种一事没有简单的选择,“我不指望各州做出统一的决定,一些地方可能更偏向养老院或老年人,而其他地方可能优先考虑他们的医疗工作者。”他强调,在大多数情况下,这是一个模凌两可的问题。

  此外,多位联邦政府官员指出,虽然新冠疫苗获批在即,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要到2021年4月份才可接种疫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1月27日报道称,届时民主党籍当选总统拜登已上台,而拜登团队的新冠疫情建议小组成员、卫生专家戈德(Dr. Celine Gounder)认为,除了医护人员之外,其他最先获得接种的人将是那些患有慢性潜在疾病的人,“这些人的年龄较大”。同时,戈德也强调,有色人种也受到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故也应优先获得接种。

加拿大:慢性病患者与老年人优先

  至于美国的邻国加拿大,该国在其优先接种计划中纳入了公众的意见,该计划建议优先考虑那些患有潜在疾病的人和老年人,并将“与重病和死亡高危人群的家庭接触”的人群作为潜在优先事项。此外,加拿大国防部也正在购买冰柜,以便储存和运输新冠疫苗,供军人接种。

英国:接种计划“11步”走

  而在大洋彼岸的欧洲,英国疫苗接种和免疫联合委员会(JCVI)针对“谁先接种疫苗”一事发布了一个“11步”优先顺序指导,宗旨为保护老年和高风险群体。其中,养老院的老年人与工作人员将首先接种疫苗,其次是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与一线医护人员,随后则是年龄更低的老年人,各群体的优先度随着年龄的降低而降低。

(具体的“11步”)

  根据英国政府的一份规划文件,当下全英国包括一些志愿者在内的非医务人员已经接受了注射培训,他们将在英国大约1000个社区疫苗接种中心以及包括体育场馆和会议场所的40至50个大型设施中为第一批接种者注射疫苗。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近日在《星期日邮报》上撰文称,希望在复活节(2021年4月4月)之前为英国“最需要保护的绝大多数人”接种疫苗。约翰逊强调,尽管现在距离新冠疫苗的推出可能“只有几天的时间了”,但是为遏制病毒传播而对企业和日常生活施加的繁琐限制不会很快结束。

  “在我们可以完全确信我们可为国内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之前,还有很长的几周乃至几个月的时间要熬过。”约翰逊写道。

欧盟:接种意愿不强,疫苗恐难有效

  至于英吉利海峡的另一边,欧盟在采购疫苗方面已经“占得先机”。欧盟委员会主席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本周证实,欧盟已经拥有一份4.3亿剂疫苗的采购清单——这几乎可以保证每个欧盟居民都能接种疫苗。

  关于谁该优先接种疫苗,德国疫苗接种常设委员会建议称,欧盟成员国应该优先考虑“预防性健康保护的紧迫性”,以此减少最有可能导致住院或死亡的病例,并确保“维持基本的国家职能和公共生活”。Politico分析称,该建议已将警察、消防员、教师以及医疗工作者在内的群体囊括在优先接种范围之内。

  虽然手头有充裕的疫苗,且疫苗分配方案也有了雏形,但欧盟仍面临困境。卢森堡首相贝特勒(Xavier Bettel )近日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欧盟在新冠疫苗接种方面有一个困难的起点,即没有一个国家有超过60% 的人口想要接种疫苗,而据“德国之声”(DW)11月28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多次明确表示,要想达到所谓的群体免疫,疫苗接种率必须达到70%。WHO强调,为了有效控制新冠疫情,各国的疫苗接种率要达到60%~70%。在这样的接种率下,才可有效抑制病毒传播。

印度:50岁及以上便可优先接种

  视线转向亚洲。作为世界上确诊病例数第二多的国家,阶级差异和地理因素造成了印度不同人群间死亡率的差异巨大。芝加哥大学教授安纳普·马拉尼(Anup Malani)此前撰文指出,在印度一些医疗条件较好、收入较高的邦,80岁老人的死亡率甚至低于其他邦的60岁老人。正因如此,印度政府设定了一个低于大多数西方国家的优先接种年龄门槛——50岁。

  不过,即便如此,仅仅为全印度50岁及以上人群接种疫苗这一任务仍然非常艰巨。数据显示,印度有2.6亿50岁以上的人,其中还有大约2000万一线工人。为此,印度国家疫苗管理专家小组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小组已与各邦政府合作,创建一个新的“疫苗管理和分发数字平台”。(澎湃新闻记者 张无为)

  原标题:谁先接种疫苗?美国将决定权交给各州,英国计划“11步”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