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①:暗访核查治污染 绿色帮扶促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9 22:17: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提升人民群众的蓝天获得感、幸福感,是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河南环保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为扎实做好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10月份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动员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及各界力量,组建预报预警、暗访核查、督察问责、行业管理、宣传工作、社会监督六支队伍,开展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看得见”的成效正在显现。

  箭在弦上,人在路上,功在蓝天。

  即日起,宣传组将以伴随式体验采访的形式,真实再现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一线的工作场景,深度挖掘他们专业、敬业、担当、奉献的动人故事,真实报道他们精准处置环境污染、助推企业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客观反映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增强社会公众对污染防治攻坚的信心,凝聚全社会参与污染防治的力量。

  保卫蓝天,人人有责;幸福蓝天,人人共享。

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深度报道之一

暗访核查治污染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萌友 张清风/文 见习记者 毛瑞沣/图 视频 剪辑崔瑞渊

  11月29日,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暗访核查组第三轮工作已如火如荼开展6天。他们每天除了暗访排查,还要对第一、二轮次移交各地市的跟踪督办类问题进行“回头看”。

  第二轮暗访核查在11月22日结束。结束前夕,宣传组来到第二轮暗访核查驻许昌组进行采访。透过他们日常工作为大家全景展现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暗访核查开展情况。

早布置

  11月21日,是今年二十四节气小雪的前一天,持续骤降的气温还在继续。许昌的气温已降至个位数,天空中时不时的还会下起小雨。

  这天,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专项行动第二轮暗访核查驻许昌组(下称“驻许昌暗访核查组”)的成员们,早上6点多就洗漱完毕,准备开始一天的暗访核查工作。

  初到驻许昌暗访核查组,便知其“专业范”:13人的队伍,其中12人是由平顶山市派出的环境执法业务骨干,还有1名联络员来自省生态环境厅。

  组长李峰来自平顶山市环境监察支队,从业十多年,是单位的执法骨干。这位环保一线的老兵皮肤黝黑、大高个儿,见面时他略显憔悴:上衣穿着件咖啡色薄外套,里面套着一件卫衣和衬衣;灰色的裤子已经洗的发白,灰色运动鞋上沾满泥土。看着他,就知道这些天的工作强度非常大。

  根据省厅统一安排,今天暗访的重点是建筑工地。“临走之前再说几句,一是排查点位要重质量,描述要精准,再有就是注意安全,严格遵守廉洁纪律。”早上不到8点,驻许昌组组长李峰在晨会最后,又向大家交代几句,便匆匆上路了。

  每天早晚会是他们的规定动作。早饭后,布置当天的核查内容和暗访重点,注意事项。晚上回到驻地,汇总讲评当天的工作。

  上午9点30分,在路上排查了疑似污染源后,李峰们前往“回头看”企业,这时一直阴沉沉的天,开始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低温之下,车窗上都有了雾气。

查污染

  “今天‘回头看’的企业是长葛河南廷远活性炭有限公司,他们是第一轮暗访组上报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距离交办整改有二十多天了,今天过去看看整改情况。”李峰说,暗访组的工作内容,主要是暗访发现问题,锁定证据,将问题描述准确上报省厅,并移交当地环保部门整改,根据整改进度“回头看”。

  在河南廷远活性炭有限公司,暗访组成员李峰向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天过来需要逐项查看整改情况,查看过程中双方就生产工艺和排污问题进行了沟通。

  河南廷远活性炭有限公司一位技术顾问表示,温度达不到,其他材料和设施也没办法启动,近期公司准备投用悬窑生产作业,调试好后投产能解决现有绝大多数污染排放问题。

  “既然涉及特殊行业的工艺要求,建议还是让行业专家写个情况说明,签上字。这样有人问起来了,看着也有权威性。”李峰说。

  “咱们去办公室说吧,你看天这么冷还下着小雨,进去喝点茶暖和暖和。”11点30分,看大家都站在厂房外面讨论的时间也不短了,企业负责人看到衣着单薄的李峰和赵书晓等人邀请道。

  “谢谢!谢谢!我们不冷,我们车上也有水,谢谢你们配合工作,环保做好了,企业发展了才更有成就。”李峰说,我们一会就走,还要去下一家企业。

  “都快中午了,吃个便饭再走吧。”企业负责人说。

  “谢谢,真的不用了,我们有纪律。说的差不多了,我们该走了。”李峰边说边往车上走,临走前他又提醒道:“改增生产设备,还是要去相关部门问清楚有没有其他手续要走,毕竟事关生产安全。”

餐饭简

  12点15分,暗访车在许昌市建安区怡和华府建筑公司西侧停了下来。

  “在这喝碗汤再去工地看吧。”赵书晓今天就穿了个皮外套,拍照上传暗访情况时手冻得直哆嗦,李峰也是冻得一直不停檫鼻涕。

  几人进了羊汤馆,一人点了碗羊肉泡馍。

  “半个月前天还不太冷,大家来的时候都没带冬衣。这几天气温降得厉害,出来暗访确实有点冷。”赵书晓说,你别看李组长穿的里三层三外层其实也暖和不哪去。今天还有的同事说实在是扛不住了,买了件新棉袄穿。

  “啥也别说了,咱们再坚持坚持。”李峰看汤上来了,打断了赵书晓的话说,喝完汤继续干活。

  下午1点10分,从怡和华府工地出来,李峰和赵书晓把车停到了一处挂着“许昌市众成置业有限公司”牌子的废弃厂房门口。两人见大门南侧临路堆放的建筑垃圾没有完整覆盖,要过去看看。

  可正门锁着,堆放建筑垃圾的地方又不好进去,两人开始找能翻过垃圾山的地方。一直向东走了三百多米,才在桥下看到一条狭窄的小土路,能绕着翻过垃圾山。

  刚下过小雨,小路上高高低低的,走着有点滑。两人试探着慢慢走过去,爬上了垃圾山。他们四下查看,寻找车辆入口处,边走边说:“暗访时遇见这种情况还真不算啥,比这情况困难的多了去了。”

  几人顺着轮胎印转了三道弯,发现有一个印花作坊正在生产。李峰和赵书晓通过和询问工作人员得知这里属于许昌华瑞包装有限公司。

  下午2点40分,两人通过现场多方查看,发现几项问题,并通过手机将填写好的暗访核查记录表提交给了资料员。

  在印花作坊北150米左右的地方,他们终于见到了堆放建筑垃圾公司的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这里是许昌金科资源再生股份有限公司一处建筑垃圾回收堆放场地。

  李峰和赵书晓通过认真查看现场和询问有关负责人发现该处环保手续不完善,原料露天堆放,部分未覆盖和生产设备露天粉碎等问题,并写好处理建议上报给资料员。

  4点30分,接到最新通知:晚上7点30分,要开全省电视电话会。和联络员沟通后,李峰抓紧调整工作部署,通知全组人员晚上按时赶到许昌市生态环境局参加会议。

  晚上9点,会议结束返回宾馆,又进入忙碌状态,总结一天情况,梳理核对数据,上报暗访核查清单,向当地移交核查问题,筹划明天检查任务……,直到晚上12点,一天的工作才算告一段落。

重精准

  据宣传组了解,全省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暗访核查工作,从2020年10月16日开始,12月31日结束,分四轮进行,每轮20天左右。

  在此期间,从全省抽调的环境执法业务骨干,组成18个暗访核查组,由各省辖市生态环境局主管执法的副局长、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或副支队长任组长,省厅派出人员任联络员,采用异地交叉暗访核查的方式分4轮次进行,每轮次抽调人员250人左右,参与暗访核查的人员共计1000多人次。

  据介绍,暗访核查采取集中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问题多发,PM2.5浓度居高不下,管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县(区)采取集中暗查、高位交办、公开曝光的方式进行;检查发现的环境管理问题做好记录,当场指出,立行立改;检查发现的涉嫌环境违法问题和需持续整改的环境问题上报省厅,并交由市、县查处整改。暗访核查组还压茬对交办属地的环境问题查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督促政府、企业整改到位。

  截止至11月27日,全省18个暗访核查组共检查点位25378个,移交各地市跟踪督办类问题12600个,建议立案处罚类问题共有4530个。为全省秋冬季重点领域和污染管控期间环境问题查处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宣传组手记:让我们都做蓝天的

  离开许昌前,打开空气质量APP,看到许昌空气质量68,属于二级“良”。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许昌市已经达到243个优良天,同比增加21.9%。而全省达到227个优良天,全国增幅排名第一。

  这次深入到环保一线,贴身采访,才知这蓝天白云的来之不易:全省18个驻市暗访核查组正奋战在攻坚一线,守护着蓝天。

  深吸一口气,空气清新,幸福油然而生。“哪里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河南年年多起来的蓝天,越来越好的生态,其背后是这样一个群体昼夜奋战,默默坚守,无私付出。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他在谈到打赢蓝天保卫战时还提出,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

  幸福蓝天,不仅仅需环保人的努力,更需要每位市民一起努力,让我们都来做幸福蓝天的守护神。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