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内蒙古: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既是“成绩单”也是“警示录”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7 13:08:5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从近几年反腐败斗争实践看,我区腐败问题存量很大、增量仍在发生,且呈现出滋生时间久、埋藏根子深、共腐链条长、牵扯范围广、污染程度重等特点,特别是涉煤腐败‘毒瘤’严重污染政治生态,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司法腐败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高校‘蛀虫’严重破坏立德树人环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1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作案件剖析报告并讲话。

  会议指出,近年来查处的一大批腐败案件,既是一份沉甸甸的反腐“成绩单”,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教育“警示录”。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以反面典型为镜鉴,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深刻吸取政治底线失守的教训,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深刻吸取理想信念丧失的教训,持之以恒加强党性锻炼和思想改造。要深刻吸取宗旨意识缺失的教训,坚守人民立场,切实端正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要深刻吸取权力异化滥用的教训,廉洁修身齐家,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会议还强调强调,当前内蒙古正处于全面修复、着力重构政治生态的关键节点,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下决心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铁面执纪,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全面落实。要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最大限度减少权力寻租空间。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用力从严查处各类腐败问题,集中发力坚决查处金融、政法、国企和煤炭资源等领域腐败问题,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要锲而不舍整治纠治作风顽疾,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被外界称之为“煤炭大省(区)”的内蒙古自治区宣布倒查20年涉煤腐败问题。截至10月26日,内蒙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累计立案查处涉煤案件410件534人,其中厅局级24人,县处级94人;留置主要对象104人;结案111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4人,组织处理260人,移送司法机关44人。

  此前的今年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表示,要对2000年以来内蒙古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进行全方位透视“会诊”。

  另外,内蒙古反腐近期频现集中通报。在两轮“四连发”后,内蒙古纪委监委在11月21日又来了一波反腐“六连发”,一分钟内公布了内蒙古地质矿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杨永宽被开除党籍等6则消息。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