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蛋壳碎了!业主与房客的对垒难以避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6 15:06: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评论员 路治欧

蛋壳碎了!蛋壳公寓里正在上演一场业主与房客的厮杀,尽管有人呼吁:大家都是受害人,要团结呀,但是,再团结也基本无望从注册资本只有1000万的蛋壳(有限责任公司)那里拿到什么钱,业主与房客都试图把损失转嫁给对方,成为必然。

业主想尽快收回房屋,以便继续出租换钱,于是,通知收房、断水断电、夜半骚扰、强行驱赶等,手段不一而足;房客已经交了房租,不愿离开,于是……说实话没有什么手段,差不多只能不断报警、靠自己身板硬抗、忍耐各种催促搬离的手段。

这种受害人之间的对抗,源于蛋壳的经营模式:

“高进低出”——从业主那里收房的价格高,收取房客的租金低——赔钱垄断房源、吸引租客是导致其资金链脆弱的重要原因;

“长收短付”——向房客一次收的租金周期长(如一年一付),支付业主租金周期短(如一月一付)——形成资金池,蛋壳可以拿房客的租金进行业务扩张或投资其他业务,目前看来主要是把钱拿去扩大版图了。

传统的“二房东”靠多打隔断、房东免租期、收取服务费、与房东签长期合同赚差价等挣个辛苦钱。对于蛋壳们来说,传统模式虽然赢利点清晰,但是太掉渣了,干着太累、做大太慢、盘子太小,所以,要玩就玩垄断、玩快速扩张、玩资金盘、玩资本运营。

对比之下,有人说,蛋壳之类长租公寓领域采取的模式注定完蛋,是击鼓传花的庞氏骗局。我不认同这一说法,因为蛋壳模式已经是国内互联网的惯用模式。这些年来,一些快递成长的互联网企业前期多采用这种烧钱的模式,比如电商领域、打车领域、共享单车领域等。

总结起来,蛋壳的模式是:抢房源垄断——烧钱扩大交易额——讲故事——风投融资——上市融资——烧钱灭竞争对手——涨价或扩展业务范围。但凡有前面一环出现问题,就可能导致崩盘。蛋壳们遇到了疫情这只“黑天鹅”,于是砰地一声碎了。

这种走钢丝的经营发展模式,如果只是烧了风投的钱,那只是市场的残酷;如果烧的是普罗大众的钱,一旦失败就将被钉在耻辱柱上。共享单车的押金要不回来,被坑的只是小钱;房客的租金没了、房屋又住不了,损失基本上万甚至数万,对于不少打工人来说,这是笔肉疼到难以呼吸的大钱。

因此,政府部门不会冷眼旁观,会就此出台严格的监管措施。如今,一些地方已经行动,提醒房客警惕风险。完善的监管会造福后来者,而业主那些损失掉的租金或者房客那些损失掉的钱,恐怕会成为长租公寓行业成长的成本或代价。

谁也不想成为没有回报的成本或代价,因此,业主与房客的对垒难以避免。这里只能呼吁双方理性,相互体谅,能和谈就和谈,实在不行就通过诉讼渠道解决。过激行为会受到行政处罚,再严重一些会被追究刑事责任。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