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委员建议高校推行无纸化考试,教育部:对考试公平有积极意义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6 11:01: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对于全国政协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全国高校推行无纸化考试的提案》,教育部近日予以答复:推进高校无纸化考试,具有节约资源、简化流程、过程严密等优点,对于提高考试的科学性、公平性具有积极的意义。下一步,教育部将继续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引导、鼓励高校积极探索无纸化考试应用,宣传推广先进经验。

教育部介绍,近年来,无纸化考试在部分高校开始应用推广,部分课程已开始使用无纸化考核方式。2014年起,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全面推行无纸化考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教育部鼓励、支持各高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高校办学自主权,积极探索开展无纸化考试实践,宣传推广典型优秀案例。同时重视无纸化考试题库建设,确保考试题型、内容和题量更科学,能够真实地考察出学生的实际知识技能水平。当前,教育部正在推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将加大对利用信息技术助力包括考试在内的评价改革探索力度,更大范围推广成功的经验做法。

在无纸化考试的经费支持上,2015年和2016年,财政部、教育部先后印发了《关于改革完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制度的通知》和《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确立了基本支出加项目支出的中央高校预算拨款体系,整合设立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给予高校更多经费使用自主权,各高校可按照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资金用于无纸化考试系统建设等工作。

教育部还介绍,在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中,教育部加强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中的应用,加大包括无纸化考试在内的交流合作,密切关注教育科技理论创新、技术变革和改革发展动向,学习吸收国际先进做法,加强应用层面务实合作,为国内高校推行无纸化考试提供宝贵经验,并在中外合作举办的教育考试中,探索进一步扩大无纸化考试覆盖面。

“以一所2万名在校生的高校为例,每年仅期末考试至少用纸7吨,那么全国以3000所高校计算,每年期末考试至少用纸21000吨,需要耗费73500吨木材。” 据《中国教育报》今年5月报道,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民族大学校长谢尚果建议全国高校采用无纸化考试。

谢尚果说,从学校层面来看,无纸化办公已经逐步推广和落实,但是无纸化考试却始终没有全面推开。在他看来,无纸化考试不仅环保,还能省去传统纸质考试中试卷印制、考试、改卷、成绩保留等烦琐工作,并且方便做到同题库不同卷面,杜绝邻座作弊。他呼吁,政府部门尽快纳入考虑,建立基本原则、基本规范和考试相关的统一标准,组织专家开发题库,对高校提供一定资金支持,并充分借鉴国内外无纸化考试的经验。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