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时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多机构违规抬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媒体:要扶一把不要猛揩油

来源:新华社 2020-11-25 15:10: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消息,贷款利率7.6%,保险费、服务费、担保费层层加码,企业最终要承担22%以上的融资成本!八成保费进入银行腰包,保险费率是正常的数倍!近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银保监会点名通报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助贷机构违规抬升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细节发人深思。

欲收其费,何患无辞!贷款承诺费、投融资顾问费、法人账户透支业务承诺费、以贷转存、配套承兑汇票……有的收费明目张胆,有的收费暗度陈仓。不管什么形式,都是变着法地从企业身上猛“揩油”,不断推高融资成本,成为小微企业的不能承受之重。

巧立名目乱收费与向实体经济让利的政策要求背道而驰,必须出重拳予以整治。除了要加大惩罚力度外,通过点名通报的方式让违规机构“露露脸”“出出汗”,可以起到以儆效尤的效果。

遏制乱收费行为,需要银行改变经营模式。由于盈利模式单一,在业绩考核压力下,银行存在简单依靠收费来增加利润的冲动。但靠乱收费赚取利润注定不能长久。要想可持续发展,银行要在增强产品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提升金融服务的价值和品质。

根治乱收费现象,要以市场之手倒逼机构规范经营。在我国当前金融体系下,企业想要获得发展资金,多数情况下只能向银行贷款,即使融资成本高昂,要想获得也不容易,所以只能忍气吞声。根治乱收费现象,要靠市场竞争打破垄断,改变银行惯有的强势行为,刺激银行创新业务、改善服务。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金融脱离实体经济就是无本之木。经受了疫情冲击,不少企业刚刚恢复元气,更需要金融“扶一把”。在此情况下,那些乱收费金融机构当住手,不能只顾打自己的算盘,把企业当作“唐僧肉”,而是要算大账,拿出让利实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自身赢得未来。

(原题为《要“扶一把”不要猛“揩油”》)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