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守山大叔直播之外打算做公益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4 05:23:2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直播中的于新伟

    妻子何丽霞还记得,丈夫曾胆小不敢上台唱歌,没想到45岁梦想开花了。

    于新伟的故事再次印证,这是一个无限可能的时代,诸多有个性的新农人通过网络平台走红,继而改变人生。

    成名之后的于新伟的生活还是跟原来一样,说到以后的打算,除了继续做好目前的直播之外,做公益是夫妻二人不谋而合的想法。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受访者供图

    蹚过苦日子才有今天的甜

    平凡如你我的于新伟,在45岁这年,听到了梦想开花的声音。

    他的经历丰富又普通。

    初中毕业之后,于新伟去山东济南当过三年兵,23岁退伍后先是跟着建筑队做小工,之后走南闯北打工,学过理发,也开过饭馆卖过衣服……多年摸爬滚打吃过不少苦头。

    值得一提的是,打工过程中他结识了爽朗能干的河南媳妇何丽霞。

    何丽霞对二人此前的日子记忆犹新。

    他们俩在北京学习理发时认识,结婚后回到家乡开理发店,后来因为何丽霞对染膏老是过敏,二人就带着年仅四岁的孩子出去闯荡。

    在内蒙古二连浩特,何丽霞称“撞了一头包,受的那个罪,不是一般人能受得了的”。

    他们开饭馆,所在街道本来计划要开一个菜市场,结果没开起来,然后人气上不来,“那条街的饭馆全都赔钱了,我们俩就不认输,就想把它挣回来,因为投了不少钱,给我急得天天哭。”

    后来,他们索性就关了店,推着车子卖各种小吃,每天从凌晨两三点钟一直忙到晚上十来点,再加上接送孩子,天天如此,“他的头发为何变成这样,就是累的。我那会儿老是脸上长斑。俩人身体都吃不消。”

    就这样,一点点挣钱,日子一点点过好。约八年前,于新伟、何丽霞夫妇二人带着俩孩子回到家乡,“10万元承包下一座山头17年”,种过绿化树、养过牛和鸡,现在还养着大约600只鸡,自此守在山中过日子。

    何丽霞称回家乡包山头,乍一听可浪漫,其实很辛苦。“他养牛那会儿,25头牛就他自己照顾,清粪除草,最怕牛一起生病,天天能耗半夜。”何丽霞坦言夫妻二人曾经吃的苦,可能有些人根本就受不了,但是现在都熬过去了。

    如今,每当遇到难处,何丽霞常说,“其实人只要努力,怎么都能活下去,不可能没有饭吃。”

    曾胆小不敢上台唱歌

    于新伟因为用播音腔朗诵《再别康桥》“出圈”,实际上最拿手的是唱歌。

    何丽霞打从认识于新伟起,就发现他特别会唱歌,老是撺掇着他去参加唱歌比赛。回到村里定居以后,大山就是无与伦比的舞台,于新伟随时随地开唱,开着三轮车或者正干着活,“嗷嗷就唱上了”。只有刚养牛那会儿,成天忙得焦头烂额,没有时间和心情,就没唱。

    何丽霞记忆里,于新伟谁的歌都会,刘德华、张学友,费玉清、腾格尔……“老杂了,乱七八糟的,谁的都可以,听几遍就学会了。”何丽霞眼里,于新伟还会模仿,“其实他要是专业培训下,演电影也行。就是不自信。”

    有回镇上组织唱歌比赛,奖品是被罩,何丽霞劝说于新伟去参赛,但是他有些胆小,磨不开面子,最终去了也没有上台。“我说他这人唱歌挺好,白瞎了,啥都不参加。”何丽霞回忆起这茬事儿时笑道。

    于新伟也记得这事。他说自己确实爱唱歌,但是是个比较内向的人,不太自信,人一多就不爱说话,也没有机会实现梦想。网络平台的出现打动了他——不用当着众人的面,也不用登台,随时随地想唱就唱,想上传就上传,就觉得可以试试。

    于新伟记得,他最开始接触网络平台时,是在姐姐的工地帮忙。他负责记账,一玩手机,老是记错账,干脆卸载了平台。后来回到自己家乡,相对时间自由些,算是正式踏入直播圈,就弄了个声卡,一开始连三脚架都没有,开始录自己的日常,唱歌、朗诵抑或是干活,慢慢地粉丝一点点涨起来。

    何丽霞回忆,一开始于新伟也不知道怎么维护粉丝,还曾打过退堂鼓,她就劝说多研究下别人是如何直播的。“你别看直播只用对着镜头,其实压力老大了,都不知道说啥。后来我说我替你播,捡蘑菇,干活,就是平常干啥就播啥,后来就老上热门,我们俩知道那个方法对了,就天天播,一天播个十个或八个小时,直到有了百万粉丝。”

    在何丽霞心中,丈夫于新伟特别有才华,不仅会唱歌、画画、朗诵等才艺,人也好,做什么都很细心。两人在家乡开理发店时,剪个头发才三块钱,“他给人家理得特别细致,不糊弄人,而且他心眼特别好,有些人剪不起头发,他就免费给人剪。”

    这个能说会道的河南媳妇,觉得于新伟值得她追随一辈子。

    最开心的最遗憾的,以及最想做的

    从默默无闻到坐拥百万粉丝,从“山中无人识”到成为新闻人物,于新伟这个新农人的路径,印证了有梦想谁都了不起,但是前提是得有实力。

    于新伟朗诵张口就来,谈吐稳健,显示出他并非空有虚名,而是颇有积淀的人。这得益于他爱读书。

    他说自己上学那会儿英语、数学等科目不行,只有语文好,尤其是熟读很多文言文,“喜欢那种意境。”后来,到了部队,每天训练完毕就是学习,读书给山村里出来的于新伟打开新世界的大门,这些积淀都藏于内心,直到今天厚积薄发,取得成绩。

    面对走红,于新伟的妻子何丽霞也是个很清醒实在的人。

    “我比较平淡,确实现在粉丝多了,采访的媒体也挺多的,一天三四家,多少有点那种网红的感觉了,但是也没有说是从此美了、飘了,生活还是跟原来一样。”何丽霞称两个人还是像从前一样过日子,“内心不会膨胀到了想着得买车了该买衣服了,没这样想过,就是寻思挣钱也不容易,然后该攒点就攒点。”

    对于现在的生活,于新伟称还算是享受。

    成为所谓的知名人物以后,他有一件最开心和最遗憾的事。最开心的是,他和好多失联多年的战友联系上了,“多少回梦到部队,梦到战友,没想到重新找到了。”最遗憾的是,他无法和父亲分享今天的喜悦。11月22日晚间直播中,他演唱了《天之大》,突然想到了父亲,唱着唱着险些落下泪来。“如果我父亲还活着多好,在电视上能看到我多好……”于新伟语带唏嘘,“我在我们家老小,不是特别懂事,也不是让他们二老那么放心,要是二老还在该多好。”

    对于今后,他抱持的想法就是好好抚养两个孩子,把自己对于父母亲的遗憾,弥补到孩子和家庭身上。

    说到以后的打算,除了继续做好目前的直播之外,做公益是夫妻二人不谋而合的想法。

    于新伟还有一件最想做的事——如果自己将来有能力的话,通俗来讲就是有钱的话,资助村里的贫困大学生。

    “我这人,平平淡淡前半生,走到哪里都遇到贵人。以后就是守着山,守着俩孩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