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金坐标 点亮郑州新夜态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3 07:04: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夜间消费的氛围孕育着酒吧文化的发展,在郑州,很少有第二个地方能像农科路这样可以集中讲述这个城市夜晚的繁华。

    在“夜间经济”发展的助推下,位于金水区的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正成为郑州市的璀璨“金”坐标,在点亮城市经济新“夜”态的同时,也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越夜越美丽,越夜越热闹繁华的农科路,不仅成为郑州市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也将更好地讲述郑州之夜。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崔雅男 时艺菡/文图

    ○从杂乱无章到焕然一新 农科路成郑州潮流聚集地

    每当华灯初上,农科路便人流熙攘,映衬着大都市应有的红尘喧嚣。这里无疑是郑州市兼具个性与魅力的风尚地标。从一条繁忙又拥挤的小街,到遍布华彩衣裳的特色商业街。农科路的变化映射着郑州这座城市在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浪潮中的蜕变。

    如今的农科路是年轻人的聚集地,时尚博主、各色消费者,这些人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而对于曾经的农科路,或许很多人已不记得它最初的模样,但家住经三路附近的陈晨则仍记忆犹新,这条街道向东到经三路连通城中村枣庄,向西则到文博东路戛然而止,早前,这条总长2.1公里的道路和郑州市的很多街道一样繁忙又拥挤,因为沿线有多所学校的缘故,周边兴趣班、补习班、书店、文具店遍布,各类小商小贩云集杂乱而无章。

    农科路的蝶变是从2005年8月开始的,金水区政府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关于“文化强省”的发展战略,把农科路规划建设同构建金水特色的文化产业格局相结合,提出了建设成“酒吧休闲一条街”的构想。

    从花园路到经三路这998米的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紧扣夜间消费经济的主动脉,主要规划以躁时光——娱乐、味时光——美食、慢时光——休闲三大类业态,聚集了将近70家特色商户,每家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经营方式,成为潮流聚集地。

    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毗邻郑州著名的财富大道经三路和花园路商圈、中原数码港,这里有着大批的郑州白领和精英,会客、办公、约会……上班族无论是处理公务或者找个休闲娱乐场所,农科路都是最好选择,农科路也很快成为郑州人气最高的一条街。

    ○从休闲娱乐到文化新名片 点亮城市新“夜”态

    与时更要俱进,在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建成后,金水区充分发挥政策扶植优势,通过重点招商、定向招商、多种经营等方式不断摸索升级,不断调整农科路特色街经营业态,将该路段打造成以品牌酒吧、特色酒吧、特色玩吧等为主流的酒吧街。

    同时,街区集主题娱乐主力店、运动健身馆、网红餐饮店、儿童娱乐中心、特色专业店等业态为辅的特色商业步行街,使农科路酒吧街变身为郑州“夜经济”的新地标,成为市民游客夜间休闲娱乐的首选之地和夜间消费“打卡地”。

    由于经营特色鲜明,夜生活氛围浓厚,发展潜力足,客流量大,辐射带动性强,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在2013年荣获“郑州市特色商业街”称号,2015年荣获“河南省特色商业街”称号;2018年,街区接待客流量就已经突破800万人次,总营业额突破2.5亿元,实现就业3300人,成为中原首席风情酒吧街区;2019年10月,更是被评为“中国特色商业街”。

    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带动了零售、餐饮、娱乐等多方面的发展,从而改变了整个区域的功能。实际上,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的出现并不是提供娱乐消费这么简单,它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周边区域,推动着金水区的文化品牌建设及郑州市的夜经济发展。

    ○推进街道品质提档升级 探索可复制借鉴的微样板

    2019年年底,郑州市在全市范围启动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程,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率先成为了“支路背街”综合整治提质工程的先行示范街区,改造范围西起花园路,东至经三路,两端分别与金水区“一环十横十纵”节点相交。

    此前,农科路上空中架空通信线缆交错盘结,不仅影响美观并且存在安全隐患,截至目前,农科路全段2160米已完成架空线入地改造工作,拔除线杆58根、迁改挪移影响市容的通信箱体12座。“架空线入地,街区明亮整洁,时尚风韵更浓了。”在农科路上经营饭店10多年的李振江感慨地说。

    记者了解到,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改造中,对街道“U”形空间、三行系统、建筑立面、城市家具、街道景观进行了整体升级。如今,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不是提供娱乐消费这么简单,改造后的街区融入人文气息烘托酒吧街艺术氛围,并以酒吧特色亮点带动产业业态组团发展。

    在提档升级过程中,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越来越注重文化属性。可以说,随着这条街的提档升级,又增加了其新的内涵,也为郑州市城区中小路口改造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的微样板。

    ○打造璀璨“金”坐标

    让郑州的夜更加“亮起来”

    夜生活,是一个城市活力的象征,是一个城市生命力的延续。从郑州现有商圈的夜间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的夜间消费至关重要,已经成为郑州夜经济的璀璨“金”坐标,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城市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才会“火”起来,财气才能“旺”起来。2020年,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通过启动一系列活动以独特的唱响方式点亮“夜经济”,重燃烟火气。

    品美食、逛集市、听摇滚、赏夜景……酒吧街的嘉辰喷泉广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唱享农科路酒吧街,激情魅力不夜城”的活动,让美食与街头艺术表演碰撞出城市“夜经济”的火花;金水区将“炫彩金水”夜经济活动地点选在农科路,给郑州的夜晚带来更多青春活力,为郑州市民带来丰富多彩的夜生活,为更多商户提供交流展示平台。

    通过夜经济刺激消费市场,商户从疫情危机走出生机,不仅没有裁员,整条街区新增就业人数百余人,还大范围增加了街区品牌曝光率和影响力,平均营业收入逐月增加,“中国特色商业街”称号实至名归。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金水区紧跟时代潮流,脚踏发展节拍,按照“政府搭台、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思路,深挖辖区资源,塑造特色亮点,出台相关举措,打造“夜经济”示范区,制订了一系列“夜经济”发展专案,开展夜品、夜购、夜游、夜健项目,将花园路商圈、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等区域打造为郑州人街知巷闻的夜间消费“打卡地”。同时,政府贴心营造舒心消费环境,支持大型购物中心、热门美食区域升级功能设施,并增加停车位、延时保洁等配套服务,为金水“十四五”规划发展,走稳做实高品质现代化城区贡献“星空下”的力量。

    街区经济、商圈经济蓬勃发展,夜经济繁荣有序……金水区城区面貌提升、辖区经济发展的“路线图”正在一步步实现。金水区委书记张红伟表示,今后一个时期,全区将紧盯“两率先一争当”总体要求,围绕“打造高品质现代化城区”的发展目标,奋勇前进,全力做好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这篇“锦绣文章”。

    农科路酒吧休闲一条街已成为郑州市一张独具特色的城市名片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