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扎根乡村24年的他 被群众称为“带着老娘扶贫的好书记”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20 22:27: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肖萌 萌友 宁伟 李小伟/文图

  11月17日,简单吃过午饭,没有休息片刻,张存伟便又拿起他的红色小本本,看看哪些工作完成了需要划去,哪些工作还需再加把力。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张存伟有列工作清单的习惯。“完成一项钩一项,还可以随时记下贫困户家中发现的问题,对照上级政策研究落实扶贫措施。”张存伟告诉记者。

  46岁的张存伟现任河南省鹿邑县辛集镇党委副书记,分管扶贫工作。“在乡里工作24年了,都说干扶贫辛苦,但我是越干越有劲,能为群众办点力所能及的好事,再苦再累也值!”谈起扶贫,张存伟满脸的成就感。

  辛集镇位于鹿邑县最西部,距离县城较远,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1289户、3059人,贫困基数大,脱贫任务繁重。县里要求非贫困村扶贫干部每周驻村三天两夜,张存伟却几乎天天泡在村里。早上五点半,村里还是一片漆黑,他就洗漱完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白天入户走访,晚上分析研判,加班到深夜是常有的事。有时,天都快亮了,他的办公室还亮着灯,队员劝他早点休息,他总是说:“没事,我再干一会儿。”

  “不是在扶贫,就是在扶贫的路上。”“忙”是大家对张存伟评价最多的一个字。每天,张存伟都要给扶贫办的几位同志碰个头,把镇里的总体工作安排妥当后,走村入户,不厌其烦。贫困户家里有事,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

  84岁的韩庆振患有肺气肿,妻子高本荣患有慢性病,两人长年吃药,日子过得紧巴巴。在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张存伟为老人办理了低保、实施了“六改一增”、办理了慢性病卡……解决了厨房漏雨问题、看病难等问题。面对老人家里没有自来水的情况,张存伟和村干部一次次走访,终于找到“病根”。一是因为自来水管道需经过邻居家的宅基地,邻居起初不同意。二是老人家远离自来水主管道,又紧邻村里的水泥路,管道长、路面硬,施工难度大。

  张存伟多次登门协调,被诚心打动的邻居最后欣然同意。随后,张存伟又与施工队的工人一起,用电钻一米一米的凿,两天的时间终于凿通了“最后一百米”。

  为表达谢意,村民们想送面锦旗表示感谢,被张存伟婉言谢绝。“做好事不为图虚名,只要能够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我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张存伟86岁的老母亲患有严重的病症,由兄妹几人轮流照顾。到张存伟照顾的时候,他就把母亲接到工作单位看护,悉心照料,尽力做到“忠孝两全”,被当地干部群众称为“带着老娘扶贫的好书记”。

  “俺老两口平时也没啥事,张书记下村扶贫时,俺俩就帮他看着老母亲,让他少操点心,多给群众办点好事。”在镇政府附近居住的韩忠诚老两口对记者说。

  “在分管全镇扶贫工作的同时,张存伟又兼任辛兴办事处脱贫攻坚责任组组长。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还是全镇的精准扶贫数据库,无论大事小情,他都了如指掌。”辛集镇党委书记朱世银说。

  据了解,目前全镇7个贫困村已全部顺利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3.6%下降到2019年的0.16%,2020年可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在望,看到镇里建起的一座座扶贫车间,村里修通的一条条水泥路,还有脱贫群众的一张张笑脸,张存伟坦言:“大干小困难,小干大困难,不干最困难,真干没困难。扶贫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要想让群众脱贫致富,干部就得真干实干加苦干。只要群众需要,我就一直在扶贫岗位上干下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