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提升城市涵养,“文艺周末”使文化绿城更出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7 11:10: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石清峰/文图

  11月15日清晨6:00,绿城还没有完全从睡梦中醒来,家住郑州紫辰路南三环的翟女士便匆匆出门。周末,她没有选择宅在家中休息,而是乘坐193路公交车前往位于郑东新区的郑州市图书馆,“休息时间去图书馆充充电,周末才能更充实。”翟女士这样说道。

  周末清晨的车厢内不见工作日般的拥挤,却也有着固定的客流。不一会儿,车厢内便迎来了更多的乘客,除了出门晨练的老人,大多年轻人的目的地与翟女士一样——郑州市图书馆。据193路公交车长介绍,这样的情况并非个例,每个周末都是如此。

(越来越多郑州市民看书买书过周末)

  没有睡懒觉,没有逛街血拼,而是前往图书馆或文化场馆感受文化的熏陶,这样的周末休闲方式被翟女士这样的市民戏称为“文艺周末”。随着郑州市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这样的“文艺周末”也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

  据郑州公交三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随着郑州市各类文化场馆的落成,郑州公交也与时俱进的增加了前往这些文旅景点的线路与班次,周末前往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等文化场馆附近公交站点的客流显著增多。

  82路车长王占祥还在车厢内设置了一个图书角,里面放置了历史类、小说类、纪实类等书籍,供车上的乘客自由选择阅读。“如果下车前还没读完也可以带回家,只要记得还回到任意一辆82路公交车上就行。”王占祥介绍说,希望这些书籍能让乘客焦急浮躁的心情平静下来。

(82路公交车上的图书角)

(公交车上的乘客从图书角自由选了书阅读)

  “现在郑州新落成的文化景点这么多,公共交通也这么方便,坐上公交就能到,还不用操心停车的问题,周末怎么也要带着家人去走走。”从事金融业的茹先生每个周末都会带着家人来上一趟“文艺之旅”。这个周末,他选择带着孩子前往刚刚修葺一新的河南省博物院参观游览。“带着孩子了解一下咱们河南的历史,陶冶一下情操,没坏处。”而下周,茹先生还准备带着家人一起前往刚刚落成不久的郑州市美术馆新馆与郑州市大剧院瞧一瞧,“都是咱郑州的新地标,路线都查好了,转趟公交就到了。”一场演出、一个画展,在陶冶市民情操的同时也无形中提升着城市的涵养。

  11月8日,“2020年国家中心城市指数报告”在郑州正式发布,根据报告测算,郑州在“国家文化中心”的排名中上升13个位次,跻身国家重要文化中心城市,并进入国家潜在重要综合中心城市。城市的发展带动了市民素质的提高,也为郑州的“文艺周末”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