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用户首先着急买手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2 03:01: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从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的成交额突破3723亿元,刷新了去年纪录。

    每年“双11”指数级的增长,不断验证一个事实,今年的峰值将是明年的常态。

    从天猫“狂欢日”到持续半月的商界“狂欢节”,“双11”12年,已不单单是一个购物节,更成为中国商业模式升级的一个缩影。东方今报·猛犸新闻推出特别报道《双11背后的新营销时代》,来看看消费者、平台、商家、物流、技术服务商……身处“双11”中的各方,在这12年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双11”给河南经济带来哪些带动,给河南消费带来哪些改变?

    截至11月11日22时,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已经超过4800亿元。

    12年了,每一年双11的数字都那么让人惊心动魄,每一串数字都是这个时代的印证。

    12年来,“双11”早已超出一场普通的全民购物狂欢,它所代表和折射的是河南乃至中国经济转型、社会消费升级的巨大改变和生动缩影。□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莉/文图

    截至11日12时,河南购买力全国第七,增速第九

    2020年双11数字依旧很嗨,河南人实力同样不可小觑。

    在天猫平台11日凌晨1时,河南用户首先着急买手机。河南热销TOP5商品分别是iphone 12、兰蔻、小米10、科沃斯扫地机器人、华为P40pro。河南省购买力最强的5个城市分别是:郑州、洛阳、新乡、南阳、信阳。省内购买力最强的县区TOP5,基本被郑州市包揽。

    同样在11日1时,河南企业也硕果累累,女裤企业逸阳在天猫完成了1993.3万元的销售额,加上已经过去的第一波购物狂欢,逸阳累计销售额已达5000万元。

    11日中午,天猫平台最新发布的数据信息显示,11月1日 0时至11月11日中午12时,中国各省购买金额TOP10榜单分别是(不含港澳台):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山东、北京、河南、四川、福建、湖北。河南购买力排名又进一名,位列第7位。在中国各省购买金额增速TOP10榜单(不含港澳台)中,河南也挤进前十,位列第九。

    在京东区域消费报告中显示,河南省购买力排名位居全国第12位,其中郑州成交额占全省四分之一。从消费品类来看,郑州大家电、小家电较去年同期增长明显,显示人们在疫后对生活品质的进一步追求。

    从成交额来看,郑州作为省会城市,其消费力的增长首屈一指,此外,南阳、洛阳、商丘、周口消费能力紧随其后。

    从年龄段来看,河南56岁以上人群同比增长30%以上,这意味着,年龄较大人群也开始逐步习惯线上消费,而他们的消费集中在京东超市和生鲜商品;而年轻人则更喜欢智能、黑科技商品。

    河南高校众多,大学生消费能力也不容小觑,今年京东11.11以来,河南高校学生消费增长高于全省平均值20%以上,学生们的消费集中在手机和电脑上,此外运动鞋包、食品饮料、生鲜、生活电器、个护健康成为学生消费新的增长点。

    下沉市场消费情况来看,河南低线级城市成交额同比增长41.66%,新郑市、中牟县、唐河县、巩义市、虞城县在河南县级市中销量排名靠前。对此,京东认为,2020年京东升级“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面向低线城市及重点县镇继续布局物流新基建,创新仓储模式,推动城乡物流普惠,对拉动下沉城市消费影响较大。

    而物流设施的完善,也促进了河南省特色农产品上行。河南今年11.11期间,羊肉成交额同比增长6.37倍、火锅丸料成交额同比增长5.93倍、大米成交额同比增长5.26倍、鲜菌菇成交额同比增长4.50倍、木瓜成交额同比增长3.38倍。

    此外,从速冻食品、肉食生鲜到香料零食,河南省的老字号品牌在全国范围内都备受欢迎。其中,三全成交额同比增长18.5倍、双汇成交额同比增长15.7倍、王守义成交额同比增长12.5倍、好想你成交额同比增长9.3倍、卫龙成交额同比增长6.3倍。

    不断刷新的纪录,数字化带领产业进入新赛道

    11月1日0时至11月11日0时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达到了3723亿元,超过去年双11全天。随后京东也宣布从1日0时日至11日0时39分,京东11.11全球热爱季累计下单金额已经突破2000亿元。

    而11日凌晨,苏宁易购公布实时战报显示,11日0时双11全面开启后,仅用时19分钟,苏宁全场景生态渠道 (包含苏宁易购、苏宁易购天猫旗舰店、苏宁易购超级买手直播间、苏宁店播 )GMV破50亿。

    作为疫情后最大的购物季,今年双11的数据依旧让人惊叹。

    进入第12年,从单一平台的“打折日”到“全民响应”的消费情绪,“双11”早已从消费“备选项”蜕变为“必选项”。不断刷新上扬的销售数据、不断拉长变厚的消费清单显示,似乎没人愿意错过这场“流量盛宴”。

    在今年的双11舞台上,一批批新品牌崛起,成为销售赢家。从11月1日到11日中午12点,已有16个新品牌在天猫双11累计成交额突破1亿元,数量接近去年的3倍。

    从“光棍节”变成“双节棍”,这是今年天猫双11最明显的变化。“此举的一个核心目的,就是为商家创造更长的时间窗口,为其带来更大的生意增长机会。”淘宝天猫总裁蒋凡表示。

    作为疫情之后关键的内需爆发点,今年的双11被商家寄予了更大期待,活动规模也创下了新纪录。今年天猫双11参与品牌25万,参与商家500万,折扣商品达到1600万款,是去年的1.6倍。无论是大品牌、新商家还是产业带,都把天猫双11作为全面“回血”和加速增长的主阵地。

    11月1日0时至11日0时35分,今年天猫双11期间累计成交额过亿的品牌已经达到342个,远远超过去年双11全天水平(299个)。

    新品牌出现现象级爆发。仅在11月1日当天,357个新品牌摘下了细分品类的销售桂冠,1800多个新品牌成交额超越去年双11全天,94个新品牌增长超过1000%。

    更长的售卖周期,为更多商家提供了增长新机遇。不少首次参与双11的新商家得以更从容地备货补货,实现更大爆发。因疫情受到冲击的外贸工厂和产业带商家,在双11期间加速“回血”,收获数字化带来的增长红利。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中心主任陈端表示,今年天猫双11是观测后疫情时代新场景、新消费、新业态等商业生态结构性变化的一个窗口。从供给侧看,越来越多的产业带商家参与天猫双11,未来将吸引更多产业带商家开辟数字化转型增长的新赛道。

    电商“春晚”,谁是赢家?

    除了买买买,双11晚会已经成为电商的集体春晚,而且规模日益盛大。

    11月10日晚上,有四台电商举办的晚会同时举行。其中,“猫晚”在东方卫视和浙江卫视并机播出,“京东双十一直播超级夜”选择联手江苏卫视,苏宁易购超级秀落地北京卫视,而拼多多的“超拼夜”则在湖南卫视播出。

    四大电商联手五家一线卫视同时竞技让人眼花缭乱。在花团锦簇背后,双11晚会成为各大电商平台秀肌肉、拼实力、冲业绩的华丽舞台。明星阵容与收视率的较量也意味着,双11没有硝烟的战争始终存在。

    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停留在自家的晚会上,四家电商都比往年更为“下本”。其中,天猫和苏宁除了11月10日的晚会外,还在10月31日分别联合湖南卫视和浙江卫视各举办了一场庆祝双11启动的晚会。而京东今年则是首次联合地方卫视举办双11晚会。

    这又是一个不同的战场。

    双11晚上究竟投入多少?虽然各家都没有具体数字,但是从各家的明星阵容上颇见端倪。“猫晚”上聚集了天猫代言人易烊千玺、陈奕迅、张艺兴、岳云鹏等多位明星。京东的双11晚会上则有汪峰、许巍、李宇春等明星。湖南台播出的《我是歌手》以及《乘风破浪的姐姐》成为“超拼夜”明星的重要来源,此外,入围本届金鸡奖影后的周冬雨也出现在湖南台晚会上。苏宁双11的晚会上除了火出圈的脱口秀艺人李雪琴外,还有葛优、沈腾等明星出现。

    事实上,双11大战,更多是电商平台们今年与去年的自我较量。

    购物大数据背后的中国城市消费升级浪潮,每年的“双11”也成为观察城市消费升级的典型样本之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