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直播电商正创造万亿级新市场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2 03:00: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09年,天猫域名正式启用,为了这个淘宝商场的新业务,负责人张勇决定“促销”。那时正逢十一之后,圣诞之前,搞个什么由头呢? 脑洞大开的张勇选择了接地气的“光棍节”。那会儿他肯定没想到,一天的“双11”会越玩越长,直至成了绵延超过半月的商业“狂欢”。

    今年的“双11”,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10月21日凌晨,天猫就开启了今年的“双11”预售。很多商家更是早在今年“十一”之后就开启了双11的预热。而伴随着“双11”成长或是改变的,是我们身边“营销”的变迁。□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朱耒刚

    从商场到电商,再到新直播时代

    栗艳是一家知名外资化妆品品牌的大区品牌负责人。在她的记忆里,曾经,那些遍布郑州的大商场是他们的主战场,贡献了他们90%以上的营业额。然而,随着2008年之后淘宝和京东的崛起,传统商超遭受到了冲击,更便宜、更便捷的网络销售慢慢开始被人们接纳。

    2013年,被称为“中国移动互联网爆发元年”,余额宝、微信支付纷纷上线,天猫“双11”交易额突破350亿元,小米手机3分钟内销售额超亿元,京东全年销售额超1000亿,实现微利。

    栗艳说,他们是从2012年开始试水电商,经过2014年和2015年,变化开始非常明显,如今,他们的大流通产品中,线上销售已经占到了总销售额的60%以上,而高端产品的销售,也从之前线上约占10%的份额到现在占到了30%~50%。以他们的产品而言,实体店里,折扣最多会打到7.5折,而在线上,双11期间公司给到的最大优惠力度会达到买一送一。此外,天猫等电商平台也会给出额外的支持。当然,也不是所有品牌都是线上活动力度大于线下,如外地的王府井百货之类,已经做到了线上线下活动同步,价格一致,相互配合。

    都说今年是直播元年,在她看来确实如此。很多联系他们的营销团队,赫然打出了“网红直播团队+专业拍摄团队+营销专家快速带货”的招牌。今年2月到5月,因为疫情原因,销售惨淡,他们也开始了自己的直播尝试。用她的话说,那时是“瞎胡弄”,靠的是砸钱、降价销售吸引人气,请的也都是大咖,成本很高,效果一般。从7月开始,他们顺利度过磨合期,线上销售开始稳定,有些大V也开始带不动货了。他们不再依靠名人效应,自己公司里有“颜值担当”的店员开始走进直播间,讲产品,讲功效,并通过购货津贴、赠送限量版包装等正常的营销手段来锁住顾客。

    疫情之下,从开始的仓皇应对到网络销售站住脚跟而带来的淡定,目前他们的进口品已经完成了全年的销售目标。在她关注过的各大品牌里,早期的直播,大都是请李湘、薇娅之类的大咖,而从疫情开始,各个品牌自己的人开始进入直播间,开启人人直播时代。

    因为平时购物和邮寄东西比较多,栗艳和快递员混得很熟,快递员告诉她,今年菜鸟“有点忙”,快递员们在11月1日到25日之间,没有一天调休。而且,双11来得一年比一年早,好像是从2018年开始,双11就被提前到了11月1日,如今更是到了10月25日。她说,有的商家更是十一刚过完就已经开始给双11预热。

    从品牌到IP,更互动,更平等

    互联网营销崛起之后,说教式营销越来越失去可信赖度,买卖双方变得越来越平等。对企业而言,更加考虑向消费者说什么、怎么说才能被接受和认可。对消费者而言,消费更理性,更考虑哪个适合我。

    去年年底,李子柒被央视、人民日报点赞为“中国文化向世界传播的代言人”。爆红的李子柒、喜茶、李佳琪,都是通过愉悦的传播、平等的沟通,引发了受众的共鸣。

    直播和社交电商的兴起,让传统的“人找商品”变成了“商品找人”。“一带一路”沿线20国青年评选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高铁、支付宝、共享单车和网购。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达23.6%,较上年同期提升5.4个百分点。而此前有预测称,2020年中国的电商销售额将超过美国、英国、日本、德国和法国的总和。

    网络销售开始让实体商超战战兢兢,世界知名房地产咨询机构仲量联行的华纳·布朗表示:“商场和购物中心的经营者都知道,他们必须重视商户搭配或所提供的商品,重视人们不能在网上买到的东西——体验。”

    淘宝天猫负责人表示,“双11”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线上消费季,疫情影响下,商家对“双11”有更高的预期。“拉长”时间能为商家创造更长的时间窗口,也让消费者有更充足的选择时间。

    “天猫双11” 开局111分钟,就有100个品牌成交额超1亿,迈入“亿元俱乐部”。京东方面的数据显示,京东超市“双11”开场10分钟成交额同比增长超700%,京东生鲜5分钟同比增长超600%,京东直播10秒带货破亿。

    双11期间,薇娅、李佳琦等主播疯狂带货。其实,网红直播的背后是消费者与成百上千家商家互动,这些主播让商品和用户对接效率进一步提升;主播在直播中同样在收集用户对于商品的反馈,上游商家借助这些数据可以增加产品和服务的精准性。

    直播成双11主力军,新增直播企业是去年的5倍

    今年被称为直播电商元年,天眼查最近发布的《“双11”电商行业数据报告(2020)》显示,今年新增的直播相关企业为2019年全年增量的5倍。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直播电商研究报告》,2016年,国内出现了300多家网络直播平台,直播用户数量快速增长。这一年,淘宝、京东、蘑菇街、唯品会等电商平台纷纷推出直播功能,开启直播导购;快手、斗鱼等直播平台则与电商平台或品牌商合作,布局直播电商。

    经过4年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视频直播平台、MCN机构和品牌厂商参与到直播电商行业。

    今年3月份,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直播电商购物消费者满意度在线调查报告》显示,使用淘宝直播的消费者占比高达68.5%,其次为抖音直播及快手直播,使用用户占比分别为57.8%和41.0%,排在后面的依次为天猫、京东、虎牙、斗鱼。

    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3.9万家直播相关企业。浙江和辽宁两省均拥有超过5000家直播相关企业。

    我国今年已新增直播相关企业超过2.8万家,为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的5倍。网红相关企业多集中在北京市、广东省和浙江省,占据了网红江湖的“半壁江山”。

    另据《2020年春季直播产业人才报告》,2020年2月,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数量较1月环比增长719%;直播人才需求同比增长132%;直播领域人均月薪达9845元。

    马云、罗永浩站台,直播电商正创造万亿级新市场

    时间回到今年10月21日0点,2020年“双11”预售帷幕拉开,李佳琦和薇娅从晚上7点直播到了凌晨。当天晚上,李佳琦和薇娅的GMV总和接近80亿元人民币。两人最终的成交额分别是33亿和35亿。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直播行业,直播电商极强的爆发性正在创造一个万亿级的新市场,市场监管总局也于近日公布了新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网络直播”“网络社交”两种电商新业态、新模式属于电商范围,并进一步确定了监管规则。

    随着“直播电商”火热,已有超过一百名CEO亲自来到淘宝直播间,包括马云、罗永浩等商界大佬,康辉、朱广权、撒贝宁、尼格买提等央视主持和当红明星。淘宝、抖音、快手等平台还在源源不断地孕育着来自大江南北的直播销售员。

    随着直播带货人群愈加庞大,直播必需的设备炙手可热。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有超过1.4万家直播设备相关企业。

    国家邮政局透露,今年的旺季范围自11月初至2021年春节(2月12日)前夕,共计103天。其中,“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

    “今年‘双11’对我们来说,将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浙江义乌泽熙日用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方昊说,企业在疫情下损失了超过1000万元的外贸订单,不得不“转战”内销市场。这也是今年很多企业的真实写照。无论营销怎样转型升级,呼应企业和中国消费者的新时代需求是最终的解决途径。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