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经济增速走出V字形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2 03:00: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每年“双11”指数级的增长,不断验证一个事实,今年的峰值将是明年的常态。

    从消费升级,到品牌升级,再到供应链的重构、产业升级,“双11”已成为中国实现消费升级、提振消费信心的又一重要时间窗。

    从起初只是一个灵光一闪的概念,到如今成为亿万人参与的狂欢,“双11”已不单单是一个购物节,更成为中国商业模式升级的一个缩影。消费者、平台、商家、物流、技术服务商……身处“双11”中的各方,在这12年中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双11”给河南经济带来哪些带动,给河南消费带来哪些改变?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文

    记者 李莉/图

    【带动】 从“能用”“实用”到“好用”“爱用”,“双11”提振消费信心和底气

    从一年一度的“消费日”,到如今的“消费月”,“双11”作为一个有话题感的重大事件,无论在消费者群体中,还是零售商群体中,都极具冲击力,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形成非常高的成交额。

    数据显示,11月1日零点开场1分钟,天猫平台便有品牌成交额破亿元,第111分钟,“破亿”品牌达到100个。

    国家邮政局初步预计,“双11”期间快递业务量将达29亿件。疫情之下,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由负转正,势头强劲的“双11”成为最鲜活的证明。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华德榜创始人宋向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式的集中力量办大事不仅体现在政府层面,也体现在网络经济激发群众自发式的集中力量。一个电商购物节成为现象级消费窗口,背后是中国消费结构与供给创新的“双重升级”。中国人日趋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的消费需求,向生产端传递着“应该制造什么”的强烈信号,倒逼供给侧提升效率与品质。“中国质造”“中国智造”乘势而上,满足着人们从“能用”“实用”到“好用”“爱用”的要求。反过来,供给侧的升级又塑造着消费者更新的审美和追求,进一步激活消费的“一池春水”。

    【嬗变】 “智能”“创新”需求热度飙升,品质生活服务成为新宠

    发展的引擎一旦点燃,便会不断拓展人们想象力的边界。

    今年双十一的数字战绩,绘出了一幅消费复苏的“热力图”:文化消费提高生活品质,个性消费引领流行时尚……这些消费热点和消费趋势,让小康生活的画卷更加缤纷多彩。

    “空气净化器、最新款笔记本……”这是郑州上班族郭先生购物车的东西,虽然手剁得不轻,但是也买了个全身舒坦。经过12年“双11”的培养,郭先生和大家一样,在品牌、品质、服务、价格上都进行了升级。

    从以前围着餐桌转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到如今的“移动扫一扫”“网购收快递”“手机点外卖”,折射出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快捷。普通人的消费习惯已养成飞机票、高铁票一键下单,随时随地就能开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购买会员追国产剧集,文娱付费变得稀松平常;“直播经济”改写大山里人们的命运;无人机助力“智慧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科技力量……可以说,人们身边的消费场景,讲述着一个又一个“百姓身边的故事”。

    而“双11”在成交额连年刷新的同时,消费结构亦发生深层嬗变:“智能”“创新”需求热度飙升,品质生活服务成为新宠……可以说,当消费范围拓宽延伸,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消费潮流澎湃不息,不仅点亮了生活色彩,而且增添着经济发展动力,让生活实现新的可能,经济打开新的蓝海。

    【观点】 经济增速走出的V字形,既是挑战又是潜力

    当然,支撑天量“双11”的,绝不仅仅是供需两旺,更是与之配套的硬核实力。这些年,“双11”购物体验越来越好,提升网速的攻略与后台崩溃的担忧早已消失,快递“爆仓”与“龟速”物流成为历史。

    郑州市金水区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双11”一共下了9单,消费了5000多元,虽然是抢购高峰期,但下单付款非常顺利,支付时没有卡顿,比往年的体验更顺畅,且两三天内就能送达。

    记者了解到,相比原来的直连模式,通过网联平台处理支付交易,平均耗时更短,交易成功率更有保障。宋向清观察,效率提升的背后,是中国物流网络系统迁入“云端”、智能机器人负责分拣、自动化流水线加速出库、“复兴号”首开货运专列等一套基础设施的护航。

    “当欧美面对新一波新冠疫情时,中国却是另一番景象。”有外媒感慨,中国经济增速走出了一个漂亮的V字形,“刺破了西方的傲慢”。宋向清坦言,“双11”是用对技术极限的追求,来倒逼经济运行效率的提高,这一点对中国经济尤其重要。但目前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既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优势,也是面向未来发展的潜力。只有中国消费的“马车”跑好了,“漂亮的V字形”才会越来越稳。

    【分析】

    对河南GDP的拉动效应明显增强,还增强了生产企业的创新实力

    不少网友关心,“双11”12年,给河南经济带来哪些带动?又给河南消费带来哪些改变呢?

    宋向清认为,“双11”消费对河南GDP的拉动效应明显增强,因消费增长对GDP的贡献率大大提高,可以看出,这不仅带动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而且推动生产企业扩大产能,扩大市场,增强创新实力!

    他总结,对河南消费带来的改变主要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促使河南消费总量迅速增加,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效应快速提高;二是由于双11消费群体主要是年轻族群,因此时尚消费品占比增加,消费结构得到优化;三是使河南年度消费出现新的高潮,弥补了传统消费形式下11月份消费不足的现象。

    那就目前而言,“双11”让中国商业效能是否达到极限?他告诉记者,中国4亿中产阶层目前已经构成全世界最大的中高消费人群,未来中产阶层人数还将进一步放大,中国消费市场还将进一步放量。所以,目前中国商业效能远没有完全释放,中国商业市场张力和居民消费潜力将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和中产阶层的不断壮大而持续提高,向上态势不可能消停。这个过程保守估计可以持续到本世纪中期,即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的实现,中国消费才可能在高阶位上稳定下来,进而成为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高质量引领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