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父亲救人被砸成重伤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0 06:53: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宋玉武出院回家后身边时刻需要人照顾

    一向热心肠的父亲成为平民英雄,20岁的宋志红没有意外,她最在意的是无常没有带走他。

    2020年6月,宋志红的父亲宋玉武“扯被子”救坠楼女子被砸成重伤,11月才出院回家。这小半年的经历让宋志红仿佛一夜之间长大。

    过去,父亲是她的一棵大树,现在,轮到她守护了。□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文 受访者供图

    ??回家

    对于宋志红来说,11月3日是个好日子,因为父亲住院小半年后回家了。

    位于山东平度市同和街道侯家站村所谓的家,其实是宋志红的姨家,因自己家宋家赵戈庄村的房子年久失修,一家人暂时借住在这里。

    在外支教的她得知这几天家里挺热闹,好多亲人、热心人来看望父亲,送来礼物,还有政府部门来慰问,了解家中困难。

    宋志红对于父亲回家当然感到万分高兴,但是又有些难过。离家时,父亲是风风火火的拉货司机,回来后,却需要人搀扶,生活不能完全自理,还需要时间才能恢复。精神状态时好时坏,不记得自己“扯被子”救人的事,也不清楚为何会住院。

    但宋志红清楚这一切——今年6月,父亲去等活时,发现有女子欲坠楼,第一时间报警并参与救人,9名热心人在楼下扯起被子,遗憾的是女子坠楼后当场身亡,而父亲被其砸成重伤。即使现在治疗小半年出院了,但是各方面恢复还需要时间。

    这一点,宋志红的母亲郝建华也有感触。

    “他跟原来相比变化还是很大的。”郝建华拉长声音道,除了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最让她担忧的是,感觉丈夫回来后整个人的精气神被抽走了似的。“以前他干完活到家就喊‘老婆我饿了’,现在做好饭给他端到跟前吃的也少,总是低着头不说话。我想让他多吃点,快些好。”

    令郝建华欣慰的是,丈夫整体来说还是在好转,她说自己会好好照顾他,希望家里的顶梁柱尽快彻底恢复,毕竟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需要养活。她还希望老家的房子翻修一下,万一现在借住的房子拆迁了,一时半会没地方住。

    家里大人操的心,宋志红一知半解,但是她也隐隐担忧。“我父亲没有生命危险了,但是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差,生活需要人寸步不离。”

    ??两颗牙

    父亲怎么伤得这么严重?宋志红记得,2020年6月3日,是父亲救人被砸伤的日子,20岁的她仿佛一夜之间长大。

    那天周三,一切和平常一样,宋志红外出晨练,往往等她回到家,父亲宋玉武已经送弟弟上学,然后去等活了。

    但是,那天宋志红回到家见到了父亲的朋友,告诉她父亲被砸伤的消息。当时她没有反应过来,以为父亲仅仅是受了点小伤,等赶到医院后,被眼前的景象吓着了。

    她在医院急诊室见到父亲,平时看起来很壮实的父亲,蜷缩在一个小床上,“大口喘气,口鼻不停出血”。医生递给她两颗牙,说是她父亲受伤后掉落的,怕卡在口中出现意外。

    两颗牙收在手心,宋志红突然感到了害怕——父亲平时引以为傲的就是好牙口,嚼啥东西都嘎嘣脆,怎么就掉了呢?

    她后来才弄明白父亲受伤的具体经过。

    那天,父亲到平度市同和路良友社区的门头房前等活,刚把车停好,抬头见一名女子用毛巾蒙着眼睛,头朝下,悬挂在阁楼窗户外侧。

    原来这名女子因夫妻矛盾欲跳楼轻生。在场群众中有9人自告奋勇救人,父亲报警并找来被子救人。不幸的是,女子坠楼后砸中宋玉武的头部、肩膀和左胳膊,女子当场身亡,宋玉武则被送入医院抢救。

    母亲安慰她也是安慰自己,反复说不会有事的。但是,医生的话令她彻底慌了神,“医生说手术风险很大,我父亲有可能救不过来。”

    “当时最担心的事,就是害怕我爸活不下来。”宋志红直到今天提到当时情况还会伤感。

    她是家中长女,弟弟刚上初中,家里大小事都是父亲去扛。“我爸是家里的顶梁柱,不仅是我妈妈的,也是我的、我弟弟的。”所以当父亲出院回家后,宋志红最在意的就是无常没有带走他,顶梁柱还在,家是完整的。(下转A06版)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