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他是平民英雄 更是女儿的榜样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0 06:53: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宋玉武救人成了全国知名的平民英雄,荣誉接踵而至,宋志红为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

    事发后,社会各界持续不断地帮助他们家,宋志红觉得心里过意不去,学汉语言文学的她选择做支教来作为回馈。在她心里,父亲不仅仅是平民英雄,更是她的榜样,始终是她至亲至爱的人。□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买尿垫

    一向壮实的宋玉武倒下了。因被坠楼女子砸中,他先是被送往平度当地医院ICU抢救,后因病情严重被转至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继续治疗,21天后又转到康复科进行康复治疗。

    直到今天,提及父亲在重症监护室的那段时间,宋志红仍然后怕、难忘。不知道父亲在里面怎么样,她和母亲一遍遍在门口徘徊等待,直到不能再待下去。

    她们在医院附近租了小旅馆,在旅馆多半时候也不知道做些什么,就待着,等待医生随时可能会打来的电话。医生有时会让家属给重症监护室里的病人送东西,尿垫、湿巾、药等。考虑到母亲身体不好,情绪也非常低落,所以,每次都是宋志红跑着去买,再送去医院。买湿巾、药还好,给父亲买尿垫让宋志红感到恍惚,觉得不真实。

    她翻看父亲的照片,想到父亲以前风风火火的模样,再联想到重症监护室里的画面,她内心深处下意识地产生抗拒,“父亲一向是自己的支柱,怎么轮到自己给父亲买尿垫了?这么‘大块头’还这么年轻的父亲,要是知道女儿给他买尿垫,可能也会觉得难以接受吧。”

    打小被保护得很好,还仅仅是个社会经验很少的学生,头一次遇到这种变故,宋志红不担忧害怕是不可能的,尤其是担心父亲的伤势。“觉得自己被逼着一夜之间长大,又发现自己什么也做不了,特别无助。”

    她没有记日记或大哭一场,没有和别人说自己有多难受,发泄方式就是默默发了个朋友圈:“爸爸,你还好吗?”配图是父亲抱着幼小的她。

    那天是2020年6月9日,父亲被砸伤的第6天。

    ??认字

    宋志红的家庭很普通,弟弟上初中,母亲身体不好无法外出打工,平时主要照顾家里,一家四口靠父亲挣钱。

    在她小时候,父亲就靠给人送货挣钱,先是摩托车,后来换成面包车,再到现在买了辆货车,每天早出晚归,给人家送服装、鞋子、化妆品等货物。这种活计挣钱不固定,可能忙活一天颗粒无收,也可能一天就能挣个几百块。

    对外,父亲挣钱;对内,大小事都管,宋志红觉得父亲简直无所不能,她和弟弟被保护得很好,一心学习就行了。

    而现在,一切都反过来了。

    宋志红清楚记得父亲这小半年的变化。先是6月3日被砸成重伤,辗转两家医院治疗,6月中旬能微弱地睁开眼睛,6月底能开口说话,但意识混乱,脾气暴躁,也不认得家人。经过多次手术及长久的康复治疗,出院时能认识自己的家人,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能走路、去厕所,但是左上肢的运动功能差,有些时候认知的状态和精神的状态还会有反复(大脑时而清醒时而糊涂)。

    父亲出院时,医院给家属的提醒是,其目前这种状态有自伤和伤害别人的风险,对事物的认知差,运动功能也大不如从前,所以要加强监护,加强康复锻炼尤其是左上肢的被动活动锻炼。

    宋志红称父亲回到家这几天,身边时刻离不开人照顾,吃饭、喝水、上厕所都需要有人搀扶,思维还是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连贯。

    令宋志红欣慰的是父亲认得自己家人,能说出家人名字,和人交流多半时间是正常状态。在和父亲视频聊天时,宋志红会给他看自己的作业,教他识字,像小时候他教自己一样。

    ??榜样

    宋玉武救人成了全国知名的平民英雄,先后获得平度好人、青岛好人、山东好人、中国好人、平度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青岛市见义勇为模范群体等众多荣誉称号。10月29日,中央文明办举行网上发布活动,发布2020年8月至9月“中国好人榜”, 宋玉武荣登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别榜单。

    荣誉接踵而至,宋志红为父亲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些荣誉是鼓励,是我们家的精神支撑。”

    她并不意外一向热心肠的父亲做出救人的举动。“他没有讲过大道理,但是他平常去做时,我都看到了。”

    父亲这种身体力行对宋志红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她已经在行动了,比如眼下正在当地做支教活动,因为学的是汉语言文学,未来做一名好老师,带出更多更好的学生,是她的志向之一。

    20岁的小姑娘经历这次变故开始长大。她悄悄做兼职,发传单、穿上动漫形象的衣服招揽客户……她原本打算毕业后继续读研究生,现在考虑先找工作,担负起照顾家庭的责任。

    她也懂得感恩。

    事发后,社会各界持续不断地帮助他们家,捐款捐物,尤其是陌生网友的真挚留言,让她特别感动。“感觉大家都在帮我们,觉得心里过意不去,怎么感谢?做支教也算是我在回馈吧,想贡献一点小小的力量。”

    在她心里,父亲并不仅仅是平民英雄,更是榜样,始终是她至亲至爱的人。

    2020年10月15日,父亲在医院度过了49岁生日。那天,在学校无法赶去医院的宋志红在网上订了蛋糕,交由护工招呼父亲过生日。以前父亲过生日,从来没有买过蛋糕,这次看到父亲戴生日帽、吹蜡烛、许愿的照片,她也很开心,发朋友圈:“爸爸生日快乐啊,希望你余生都能开心快乐,平安幸福。”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