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15年参加救援5000余次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10 06:52: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1月9日,应急管理部召开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为全国表现优秀的消防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我省包括开封市兰考县兰考消防救援站在内的5个集体以及河南省歌舞演艺集团曲艺团团长于根艺等6人获得表彰。

    当天上午,河南省应急管理厅设立分会场,组织河南获奖代表观摩主会场表彰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记者走近这些先进集体和个人,感受“英雄”的故事。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夏萍 实习生 王珍珍

    15年参加救援5000余次,他堪称“最全能战士”

    个头不高,身材消瘦,但身着作训服,显得很干练,这是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站政治指导员党彦龙给记者最初的印象。15年来,他一直战斗在灭火救援第一线,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5000余次,不仅有火场扑救,还有悬崖救险、抗洪抢险、跳河救人等,练就了“最全能战士”。

    除了灭火搜救,党彦龙在新乡“7·9”“7·19”抗洪抢险救援期间,连续出警33次,奔波于23个灾害事故现场,营救被困人员32人,疏散转移群众800余人。

    “穿上火焰蓝,就是责任,灭过的火、救过的人是一生最美好的记忆,奋斗之路还需继续,消防救援是一生无悔的选择。”党彦龙说,今年获得119全国先进个人奖项并非他一个人的荣誉,在他的身后,是整个河南消防。

    国家级荣誉背后,兰考消防员个个都是焦裕禄精神传承人

    开封市兰考县兰考消防救援站入选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是一件意料之中又当之无愧的事。

    从义务修1500米硬化路,被群众特意命名为“消防胡同”,到焦桐树下的初心情怀,再到新队员第一件事是瞻仰焦裕禄纪念馆,兰考消防厚植“红色基因”,熔铸“红色血脉”,个个都是焦裕禄精神的传承人。

    在兰考消防救援站,新队员下队第一件事就是瞻仰焦裕禄纪念馆,让焦裕禄精神在新队员心中生根发芽;老队员离队,最后一件事也是来到焦裕禄烈士陵园,向烈士陵墓庄严宣誓,敬礼辞别;清明节、建党节,党支部组织指战员到焦裕禄烈士陵园祭扫陵墓,重温入党誓词。这些活动日积月累30多年,使焦裕禄精神融入血脉,让艰苦奋斗、爱民为民精神接力传承。

    36年来,救援站成功处置6700多次火灾事故和抢险救援,保护国家和人民财产价值13亿多元,先后和13个单位结成共建单位,参加社会扶危济困活动2600余次,为驻地群众赠送各类物资2900多件,为贫困群众捐款18万余元。

    90后的他们是消防界“许三多”、消防界“学霸”

    不穿制服,他普通又平凡;穿上制服,他就是消防界的“许三多”,永远冲在前。

    1994年出生的李聪是鹤壁市消防救援支队浚县大队云溪路站政府专职队员、战斗一班副班长,年龄虽不大,但在灭火、救援的危急现场,他总是第一个往前冲。

    获得119全国消防先进个人,李聪喜出望外,深知荣誉背后是更多期许。入职三年来,李聪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战斗200次,抢救被困群众20人。“既然选择了消防,我就会义无反顾。” 李聪说。

    肖允站在新队员们面前讲解技能技巧时,身高不算突出,高高的鼻梁,瘦削的面庞,如果不是穿着一身作训服,很难把他和英勇的消防员联系起来。

    但1992年的他进入消防队已有7年,不仅武艺在身,灭火救援能力过硬,还精修内功,考取灭火救援员、救援潜水员等多项技能证书,是名副其实的“文武双全”。

    7年参加灭火救援战斗1000余次,成功参与处置一大批急难险重任务。为了在救援过程中更好地安抚救援对象,他还考取了心理咨询师证件,像海绵一样吸收多种知识技能。

    由于表现突出,素质过硬,肖允连续5年被河南消防救援总队、南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评为优秀和先进。2018年,因工作表现突出,被宛城区政府给予1次个人三等功奖励。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