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嘘寒问暖⑧:部分市民家中已经热起来!2大热源和6座锅炉房投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9 21:50:0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家里暖气片热了!”“提前一周热了!”11月9日上午,不少市民的朋友圈里,为提前到来的暖气欢欣鼓舞。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2大热电联产热源以及5座隔压站、6座燃气锅炉房均投入供热,温度正在缓慢上升中。

【消息】提前一周来暖气,不少市民内心欢喜

  “我家来暖气了!”“家里暖气片热了!”“冰凉的暖气片,开始有温度了!”“提前一周热起来,这个得手动点赞。”……9日上午,不少郑州市民的朋友圈里洋溢着小幸福,暖气的提前到来,让大家暖身又暖心。

  “早上醒来,突然感觉家里很暖和。是不是来暖气了?我一摸,暖气片果然热了!”家住郑州市五龙口升龙广场1号院的罗女士高兴地说。

(罗女士摸着变热的暖气片很开心)

  罗女士说,前天通过媒体报道得知,郑州市集中供热的几个热源厂开始逐渐升温,没想到只隔了一天,家里的暖气片就热了。

  “郑州市正式集中供热的时间是11月15日,如今,家里提前一周就热了起来。为热力公司的服务点个赞。”罗女士说。

  罗女士的一番话,说出了不少市民的心声。

  据悉,早在11月1日,郑州热力集团就启动了冷态运行,标志着今冬集中供暖进入试运行状态。化工、南环、百荣、陇海、管南5座隔压站和枣庄、政七街、东明路、郑东新区、航空港区、北郊6座燃气锅炉房共计11座热源、2455公里管网、2064座热力站参与冷运。

  经过一周的冷态运行,郑州热力集团初步完成了管网流量分配与冷态平衡调节。7日上午10点,裕中电厂、国电荥阳电厂开始以每小时不高于3度的速度缓慢升温,外围“引热入郑”热源进入预升温阶段。而从8日开始,郑州市区的十余个燃气锅炉房热源,也开始陆续逐步升温,而到了9日,包括罗女士在内的不少市民,在家里感受到了温度。

  按照郑州热力集团的计划,经过这今天的逐步升温,力争11月15日用户室内温度达标。

【热源】今冬三大热电联产热源、6

  集中供暖,热源是关键。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今年,郑州市集中供热的热源,主要由热电联产热源、燃气锅炉房热源组成。

  热电联产热源,指的是三大燃煤电厂,分别是:位于新密市曲梁镇的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郑州裕中电厂”)、位于荥阳的国电荥阳煤电一体化有限公司(简称“国电荥阳电厂”)、位于荥阳贾峪镇的郑州豫能热电有限公司(简称“郑州豫能电厂”)。

(郑州裕中电厂32万千瓦机组)

  郑州裕中电厂成立于2003年12月,是华晨电力股份公司下属子公司,地处河南电网负荷中心。该公司有四台机组,其中,一期工程共有两台32万千瓦机组,分别于2006年、2007年投产。二期工程共有两台103万千瓦机组,于2012年投产。四台机组的总装机容量为270万千瓦,在河南省位居第三位。目前,该电厂的热源,通过几十公里的管道,已经开始向郑州市区供热。

(国电荥阳电厂冷却塔)

  国电荥阳电厂成立于2006年5月,由国电河南电力有限公司与鹤壁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按80%、20%的股权比例投资组建。该公司一期共有2台63万千瓦机组,2010年11月投运。目前,国电荥阳电厂已经开始向市区和高新区供热。

(郑州豫能电厂)

  而郑州豫能电厂,共有两台66万千瓦的热电联产机组,去年冬季首次投入供热。目前,该电厂还在做最后的供热准备。

  除了这三大热电联产热源,郑州市区还有枣庄、政七街、东明路、郑东新区、航空港区、北郊6座燃气锅炉房。它们通过燃烧天然气,为市区提供热源。目前,均已投入运行。

  据悉,随着大气污染防治、全市能源结构调整和主城区煤电机组“清零”力度的不断增强,今冬郑州市热源结构面临重大调整,热电联产热源占比降至54%,燃气热源占比增至46%,今冬供热将更加清洁。

【小贴士】遇到供热难题,可通过三种方式向记者反映

  如果您有供暖难题,可以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系。

  联系方式如下:

  1.拨打东方今报新闻热线65830000;

  2.在东方今报官方微博、微信,东方今报抖音号、快手号留言,一定要留下联系方式;

  3.扫描文末二维码和记者取得联系。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