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守护他人的合法权益也是在守护我们自己的心灵家园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9 06:44: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编者按】

    11月8日,第21个中国记者节。

    注定不平凡的2020年,让这个记者节显得格外不同。在惊心动魄的战“疫”一线,在决战脱贫攻坚战场,在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各个领域,我们的记者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扎根基层,生产出一篇篇动人的报道。

    记者节,让我们把镜头对准自己,通过一个个记者的故事,重温初心再出发。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王姝

    11月的洛阳,老君山很美,龙门石窟也很美。和朋友们秋游,返程途中,忍不住在朋友圈晒了美景。

    “来洛阳了?”很快,微信弹出一条消息。

    “返程路上啦。”

    “好吧,还想着招待一下你们呢。”

    ……

    发信息的是陈晨,“天价机票”的当事人。上一条信息,是他告知已经安全回国的消息,附上一张照片,年轻的夫妻俩,抱着不满周岁的婴儿,露出口罩遮不住的喜悦。

    他忍住哽咽,尽量平静地说出前因后果

    今年9月的第一天,我收到一个塞班务工人员遭遇退票难的线索,通过微信电话联系上当事人陈晨。

    “我们收不到退款,没钱生活,没钱购买其他机票回国,滞留海外,生活困难……”电话里,他克制着有点哽咽的声音,尽量平静地说出前因后果。

    原来,国外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后,在塞班服务行业工作的陈晨夫妇被辞退。虽然回国航班一票难求,但两人担心刚出生数月的婴儿,花八万多元(其中两万为中介费)在上海一家中介购买了周转回国的机票。

    8月20日,陈晨一家三口全副武装,准备回家。然而,就在即将登机时,他们得知,原公司在并没有通知的情况下注销了他们的签证,所以不能乘坐经过美国境内的航班。

    陈晨向航空公司了解,此次退票仅产生十几美元的手续费。他向中介提出,希望退回自己的六万元机票钱,两万元中介费可以不退。

    此时,中介表示由于机票为境外购买,航空公司不能退费,只能退四万。

    飞机没坐成,八万变四万。但是,家还要回,票还要买。

    出门在外,其实要的只是“平安回家”

    无奈之下,陈晨辗转向东方今报求助。为核实此事,我通过美联航官网查到购买者的信息,电话了解到,购买者是在国内用39元人民币和美联航里程积分购买的机票。随后联系了美联航客服人员,再次确认此次航班退费不产生扣除费用,将“原路退还到(支付的)信用卡和会员卡”。

    也就是说,中介在两万中介费之外,还通过积分代替了机票费用,谋取了一部分利润。在退费后,航空公司退给他的只能是39元和积分,如果按照票面价格退给陈晨,这部分利润就落空了,这也是陈晨被拒绝的原因。

    我咨询了一些业内人员,了解到在疫情期间,一些航班机票紧俏,购票公司利用软件抢票,或者低价购买积分换机票,再高价卖出。虽然国内明令杜绝倒票行为,但由于很多人回国要在国外中转,境外航班成为滋生倒票行为的土壤。

    采访中介时,两名经办人员一人不接电话,一人仍坚持机票在境外购买不能退。随后,我根据这些情况,撰写《数千元机票飙到8万!海外务工人员揭内幕:中介用软件囤票炒票》,编辑老师剪辑附上了视频,发布后一小时,评论出现了很多共鸣。中介负责人立刻联系上我,承诺解决退费问题,并杜绝此类情况的发生。在我的建议下,他拉了一个三方群,很快将八万余元全款退给陈晨。

    问题解决后,陈晨又打了一次语音电话,讲述了身在异乡他们的难处,孩子出生后从没离开过房间,遇到退票问题,被推诿扯皮时的憋屈,以及现在松了一口气,要立刻购买回国的其他航班……

    出门在外,其实要的只是“平安回家”。

    到家了,他发了一张一家三口的合影

    某日,我在报社收到了陈晨寄来的锦旗:赠东方今报王姝记者:主持公道的好记者。陈晨在微信中告诉我,这是他们还未回国时在某宝定制的,上面的话是自己的心声。

    在做记者的七年中,锦旗曾持续带来精神上的鼓舞。而现在越来越明白,“主持公道”的绝非某个人,而是这个群体和平台。

    几天后,我收到陈晨发来的一家三口在机场的合影。年轻的夫妻俩,抱着不满周岁的婴儿,露出口罩遮不住的喜悦。从那以后,他的朋友圈的更新频率变得高了:到东北了,回老家洛阳了,发现新的美食了,宝宝上幼儿园了……朋友圈签名改为:使我有洛阳二顷田,安能配六国相印?

    每当看到这里,我都会心一笑,然后继续行走。在追寻真相的路上,需要清晰的逻辑和专业的表达,感动要有,但不是经常,更不是唯一。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经历过疫情之后,平凡如我们的“多数人”,应该越来越多地意识到,幸福并非金山银山、轰轰烈烈,而是家人陪伴、平平安安。但就是这样一份平淡生活,也常常被意外打破。

    守护他人的合法权益,也是在守护我们自己的心灵家园。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