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为父追凶17年的男孩和他的信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9 06:44: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长需

    电话铃响起。一看,是他的电话。向明钱,那个为父追凶17年的男孩。他说,有人刚给他打电话,要把他的故事写成剧本,并拍成电视剧,要求他给予授权。他问:要不要给对方授权?

    要不要授权,类似的问题,以及关于他和他父亲案子的一切,他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我,我也习以为常。他说,我信任你。还说,我的报道,最客观,最公正,他也最认可。

    这个再普通不过的男孩,以偶然的机遇闯进了我的视野。从此,我们就有了某种关联。还记得采访的那个夜晚,从20时到23时,整整三个小时,我成了他最忠实的听众;三个小时之后,他似乎意犹未尽,又通过微信,跟我交流到凌晨3点。

    在静静的夜里,他的人生在我面前次第展开:9岁目睹父亲被杀,凶手杳无音讯,幸福的生活戛然而止。被迫辍学,流浪社会,小小年纪,却不忘为父追凶,从9岁到26岁,17年的时间,他辗转多地,边打工边寻觅凶手的蛛丝马迹,终于在一处密林守候三天两夜之后,发现了凶手的身影……

    我无法想象,一个这么小的孩子,是怎么做到这些的。他的并不光鲜的人生,是如何熬过来的。虽然凶手被绳之以法了,但他付出的代价,却是17年的光阴和数十万的债务,以及一个回不去的人生。

    他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我以“9岁男孩为报父仇辍学追凶17年”为题,发了两篇深度报道。这两篇报道,引爆了舆论。他的故事,也打动了许许多多的人。蜂拥而至的媒体,在随后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内,紧紧包围着他。

    这个略带羞涩的年轻人,或许早已习惯了追凶路上的默默无闻,突然而至的诸多聚光灯,似乎让他有些不适。每有媒体来访,他都会征求我的意见,问要不要接受对方的采访。甚至有那么一个星期多,他仿佛人间蒸发了,不少媒体同行联系不上他,辗转求助于我。我跟他联系,他虽然没接,但很快会换一部电话,给我回过来。并解释说,他那部电话,已不方便使用了。

    与之前17年的寂寞追凶路相比,被媒体包围的这两个月或许是其一生最高光的两个月,也是其信心最为爆棚的两个月。周旋于各路媒体的采访间隙,他还没有忘记追凶路上的未竟之事:

    让杀父的漏网凶手落网,让砍伤姐夫的凶手绳之以法,让包庇凶手的人得到惩罚,让渎职的人受到应有的处分……接受相关部门的重新调查,询问案情的最新进展。这一路上的每一丝欣喜与黯然,他都会第一时间跟我分享。

    有那么几个夜晚,他突然给我发来微信,没头没脑地向我表达感谢。我的内心,其实并不渴望他的感谢。我只希望,他能像我一样,可以安心地睡上一个好觉。他已进入而立之年的人生,从此可以不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