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感激记者这份迷人又孤独的职业 让我记录时代下的“小人物”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9 06:44: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想流泪,想喝酒。”当我和湖南永州“踹伤猥亵男被刑拘”的男生父亲确认其儿子已回家的消息后,我和朋友说了那一刻的感受。

    连续追踪报道此事,生产多条文图+视频,和当事人家属以及律师、同行深度交流,不停翻阅法律条文……各种情绪在得知男生解除刑拘的那一刻烟消云散。

    我知道作为媒体人必须冷静,规避“真相往往迷失于涕泪交加之中”的风险,但是抛却记者身份,真的很牵挂那个18岁少年。

    因为,我首先是人,是有血有肉有情感的普通人,其次才是记者;而那些有血有肉有情感的普通人,是我过去、现在、将来都要追逐的对象。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赵丹

    A

    8月24日下午,收到“踹伤猥亵男被刑拘”线索,迅速与当事人核实求证。

    电话拨通了,一个怯怯的声音响起,是那个在商场被袭胸的17岁女生。我说,冒昧,可能会问及一些让你感到不舒服的问题。她竹筒倒豆子一般一口气述说完。

    根据他们提供的相关证据,可以确定的一个事实是:今年6月1日,湖南永州一商场,17岁女生被52岁男子公然袭胸,在阻止涉嫌猥亵者逃跑时,其18岁男同学踹了对方。之后,对方称因此受了轻伤,协商未果的情况下,男生被刑拘。

    24日,第一篇文图视频报道《17岁女生遭52岁男子袭胸,男同学阻止致其受伤遭刑拘,当事女生哭诉:对不起同学,你本该被表扬》推出后,事件很快成为新闻热点,男生举动究竟该如何定性也成为法律人士热议。

    25日,第二篇文图视频报道《18岁男生踹伤猥亵男遭刑拘,父亲痛哭发声:都怪我!早知道砸锅卖铁给猥亵男20万》推出。

    这两篇文章在今日头条引起近15万网友评论,阅读量近千万,在微博同样成为热点。

    在媒体同行和网友共同关注下,26日,男生被立即解除刑拘,当地警方提级调查。

    B

    回顾这段采访经历时,想起近半年来频繁出差报道过的一个个鲜活的人物:

    在贵州贵阳认识“背猪汉”朱启伍,在山东济南与“梅姨案”当事人申军良深谈,在湖北武汉探访外卖小哥被杀,在上海见证“错换人生28年”主角过生日,在浙江杭州为了重返“杀妻案”现场而翻墙以及曾经和误入武汉的大连小伙蒋文强、湖北抗疫医生余昌平、电影《亲爱的》原型孙海洋、“一碗面温暖一座城”主角井小敏等人物的深度交流。

    一些朋友问我,你为什么总是出差,对一个人物和事件持续追踪报道,甚至回访十年前报道的采访对象?我答,没有想那么多,真心关怀他人。

    在路上,我的体会就是大风和烈酒,孤独和自由。而我确实对人物有执念,比如跑到济南访问申军良,写孙海洋寻子经历写了1.1万字,想通过他们的故事警示他人,传递呼吁天下无拐的美好愿景。

    “一切报道终将回归于人。”真心感激记者这份迷人又孤独的职业,让我有幸参与一个个鲜活人物的生命,见证并记录时代下的“小人物”。未来,将继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加强专业知识,做一个脚下有泥、眼里有光、心中有火焰的记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