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嘘寒问暖”⑤舒水湾小区处处爆管,居民能否“舒心”过冬?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4 21:53: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梁新慧/文 袁晓强/图

  位于郑州市九如路天赋路口西南角的“舒水湾”小区,曾经是郑东新区高档小区的代名词,也是郑东新区首批用热的小区。然而,自2006年交房以来,该小区内部的庭院管网就经常爆管,小区15栋楼35个单元门口的入户管网,基本上爆了一遍。小区居民深受其害,热力公司频繁抢修,“舒水湾”内的居民一点都不舒心。

(改造现场)

  如今,好消息来了。11月4日,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在该小区内看到,郑州热力集团投资160多万元,改造庭院管网,工程有望在11月15日供暖前完工。这意味着,舒水湾小区的热用户,再也不用忍受爆管之苦,终于要过上“舒心”的冬天了。

【现场】

小区处处爆管,一个采暖季爆了40次

(工人开挖作业沟)

  11月4日上午,郑州市“舒水湾”小区内,郑州热力集团的工作人员以及施工方的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刚刚敷设好的管道,工人正在填埋砂石,恢复路面;即将敷设管道的地方,工人用铁锹开挖作业沟;还有一些作业占用的地面恢复正常后,工人开始铺砖美化……

  小区内正在进行的工程,是庭院管网改造。

  舒水湾小区于2004年开建,2006年交房,共有316户,曾是郑东新区知名的高档社区。这个交房只有14年的小区,为啥要对庭院内的热力管网进行改造?

  “我们都快烦死了!”该小区居民张先生说,自入住以来,小区内的热力管道就经常爆管。整个供热季,他觉得每周都爆,一爆管就要抢修,一抢修就要停暖,小日子深受影响。

  张先生的说法,得到了郑州热力集团的证实。

  郑州热力集团东区供热分公司二工段一班班长于龙说,小区共有15栋楼35个单元,基本上每个单元门口的热力管道,都发生过爆管。以上个供暖季为例,在120天的供暖期,该小区就发生了近40次爆管,平均三天爆一次,最严重的时候,一天之内就爆几次。

  “为了不影响居民用热,一爆管,我们就得立即抢修,忙得够呛。”于龙说。

【应对】

管网质量堪忧,热力集团投资160万改造

  “舒水湾”庭院管网频繁爆管,问题主要出在进入楼栋口的管道上。

(老旧管道腐蚀严重,带有爆孔)

  “每次抢修,挖开一看,爆管发生的地方,基本上都在管道接口处。由于此处的保温层脱落,致使铁质管道严重锈蚀,从而发生爆管。”于龙分析后认为,当初开发商建设庭院管网时,没有严格按照技术规范的要求,从而为今后的频繁爆管埋下隐患。 另外,铁质管道本来就容易锈蚀,敷设在地下后,管道内经常处于热水、冷水交替的状态,也是锈蚀的一个原因。

  自从郑州热力集团接管该小区供热后,频繁爆管让抢修忙得团团转,而居民也颇感无奈。

  在这种情况下,“舒水湾”小区的庭院管网,列入了郑州热力集团老旧管网改造计划,总投资达160多万元,需要敷设管网1600多米。

  郑州热力集团东区供热分公司二工段段长程龙说,“舒水湾”小区内植被丰富,绿化较好,改造管道势必对小区内的绿化、道路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为此,今年9月初,他们与“舒水湾”小区物业协商,在取得居民的大力配合后,9月底进场施工。

  为了尽可能降低对居民生活的影响,郑州热力集团决定,小区内的老旧管网原封不动,重新敷设管道,待完工后,直接切换至新管道供热,老管网废弃。

【幕后】

新管道可用50年,今年改造了33.5公里

(作业现场,逐段推进)

  “在具体施工中,我们没有全面开挖小区内道路,而是逐段施工,依次推进。由于小区内各种管线较多,无法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只能用人工一点点开挖。开挖一段,敷设一段,填埋一段。紧接着,再开挖另一段,一段一段向前推进。这样,就能把影响降到最低。”程龙说,该小区的老旧管网改造计划顺利推进,预计11月15日之前全部完工。

(新敷设的管道为热熔管,使用寿命50年)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敷设的是直径为0.2米的热熔管,使用寿命50年。从今年冬天开始,该小区居民就可以过上舒心的日子,再也不用为频繁爆管影响供热而烦心了。

  据悉,“舒水湾”小区只是顺驰第一大街版块中的一个小区,周边还分布着“沁水湾”、“逸水湾”、“水月湾”三个小区。第一大街的这四个小区共有1568户,今年“舒水湾”改造完成后,明年继续改造另外三个小区内的庭院管网。

  其实,“舒水湾”小区管网改造项目,只是郑州热力集团老旧管网三年(2019至2021)改造计划的一部分。

  郑州热力集团东区供热分公司调度中心主任司建波说,按照集团公司的三年改造计划,东区供热分公司承担29条支线6700多米的改造,涉及39个小区。目前,已经完成27条支线4700多米的改造任务。

  而郑州热力集团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共改造老旧一次网和一次支网50.24公里,2020年已经改造了33.5公里。

(在狭小的地带施工)

【小贴士】

遇到供热难题,可通过三种方式向记者反映

  如果您有供暖难题,可以和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联系。

  联系方式如下:

  1.拨打东方今报新闻热线65830000;

  2.在东方今报官方微博、微信,东方今报抖音号、快手号留言,一定要留下联系方式;

  3.扫描文末二维码和记者取得联系。

  猛犸编辑:周莉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