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又是一年造林时!河南产苗11.64亿株,严抓生产管理市场销售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11-04 19:26: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张莉/文图

又是一年造林时,种苗安全问题不容忽视。11月4日,记者从河南省林木种苗供应信息集中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南省苗木供应充裕,截止目前共培育苗木14.36万亩,产苗11.64亿株。
全省产苗11.64亿株,珍贵树种市场热销
会上,省经济林和林木种苗工作站副站长申洁梅通报,为高质量服务保障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特别是黄河流域林业生态建设需要的林木种苗生产供应,对全省苗木生产供应情况分区域进行了统计和分析。
截止目前,河南省共培育苗木14.36万亩,产苗11.64亿株,涉及树种130个。按照乡土树种与其他树种分,乡土树种有108个、9.31亿株,占育苗总数的80%,数量较多的乡土树种主要有杨树、泡桐、侧柏等;其他树种有22个、2.33亿株,占育苗总数的20%。按照常绿树种与非常绿树种分,常绿树种有31个、2.8亿株,占全省育苗总数的24%;非常绿树种有99个、8.84亿株,占育苗总数的76%。
总体上,今年河南省苗木供应充裕,大部分树种供大于求,苗木生产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苗木供求关系阶段性供过于求与供不应求并存,低端普通苗木数量较多且严重过剩,高端大规格苗木稀少,珍贵树种、经济林良种和高档次品种苗木相对紧缺且比较热销。
严抓种苗生产创新管理,加大市场抽查力度
会上,河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师永全提到,全省目前育苗树种有130多个,可造林绿化苗木12亿株,其中国有苗圃苗木1亿株,非公有制苗圃苗木11亿株。林木种苗在林业和生态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
好种育好苗,好苗育好林,紧紧围绕我省沿黄流域林业生态建设,紧盯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建设目标任务,遵循适地适树原则,大力培育以乡土树种为主的优质苗木。
将进一步加大林木种苗“双随机”抽查工作力度,工作重心由以抽查苗圃地苗木为主转向以造林地苗木为主,重点加强对“一签两证”落实情况的检查,保证造林苗木质量。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种苗生产基地、种苗集散地、种苗交易市场执法检查,依法查处无证生产经营、超期生产经营、超范围生产经营种苗等违规违法行为,从源头上严把种苗质量和良种使用关,确保种苗种源清楚、品种清楚、“证、签”齐全,保障林业建设用种用苗安全。
各级林业部门在抓好种苗生产管理的同时,一要着力搞好品种创新,搞好林木新品种的选育和引进,选择林业生态建设急需或市场前景好、通过审定的品种进行繁殖生产;二要着力搞好技术创新,推广应用苗木生产的新技术、新设备,提升技术水平,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三要着力搞好生产经营模式(理念)创新,如在苗木生产上要实行由粗放式向精细化、标准化转变,由常规苗木向特色苗木、良种苗木转变,由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追求价值转变,在苗木经营销售上要推进由盲目生产向定单生产、委托生产转变,实现有序良性竞争转变。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